中民投撑腰阳光城加急囤地 进军产业地产

提要:9月7日,通过收购天安中国房地产一半的股权,福建房企阳光城揭开了进军产业地产的序幕。9月7日,阳光城公告称,通过全资子公司阳光城国际投资,公司以60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自然人岳家霖合并持有的天安中国房地产有限公司50%的股权。

  9月7日,通过收购天安中国房地产一半的股权,福建房企阳光城揭开了进军产业地产的序幕。此前,在中民投成为阳乐城第一大单一股东后,这家闽商房企今年在土地市场便频频出手。除了今年新进入的青岛,据了解,接下来阳光城计划通过土地拍卖及并购等多种方式,将在北京、济南、武汉等城市进行布点。

  多元化尝试

  通过收购,福建房企阳光城(000671)首次进入产业地产。

  9月7日,阳光城公告称,通过全资子公司阳光城国际投资,公司以60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自然人岳家霖合并持有的天安中国房地产有限公司50%的股权。

  公告显示,天安中国房地产持有广东清远天安智谷项目50%股权,该项目位于广东清远高新区的百嘉科技创新园。6000万元的收购在地产界的数额并不算大,但通过此次收购阳光城将正式进军产业地产。

  记者了解到,这次收购的是天安中国房地产自然人所持项目的股份,接下来可能会与天安中国房地产在产业地产有进一步的合作,通过与天安进一步的合作,借机进入产业地产。

  “天安房地产在产业地产领域有不少优质资源,阳光城在项目开发和运作方面有自己的优势。进一步的合作目前仍与天安方面在谈,暂时没有明确的结果。”阳光城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向产业地产进军,是阳光城近两年以来多元化尝试的一部分。

  去年阳光城以200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投资了一家名为威至博医疗的健康产业公司。今年5月份,阳光城斥资3000万元对上海威至博医疗进行增资。除此之外,今年5月阳光城以8.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华鑫通国际旅游有限公司50%的股份。

  对于阳光城开始进军产业地产、保险业,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总监陈延彬指出,阳光城虽然有产业多元化的动作,但仍然围绕房地产开发的主业所展开。“从目前的投资情况来看,阳光城并没有单独做大其它产业的意向。所投资的医疗健康,也是为了使地产板块增值。而收购旅行公司,其实意在其名下的土地。”陈延彬说。

  新一轮布点

  对天安中国房地产的收购,不仅仅是这家闽系房企的第一个产业地产项目,也是阳光城首次进入华南区域。

  与产业多元探索的相对谨慎相比,阳光城在城市的布点和投资上则凶猛得多。

  据阳光城半年报披露的信息,从今年年初至8月底,公司通过并购、招拍挂等形式,分别在厦门、福州、西安、上海等城市以总计50.88亿元的代价新增了多个项目,新增建筑面积近97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除了准备加大青岛的投资,阳光城还计划新进入北京、济南、武汉几个城市。阳光城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北京是公司接下来重点要进入的城市之一。“今年北京的多场土地拍卖会我们都参加了,但由于竞争太激烈,地价被拍得太高,我们不得不放缓了入京的计划。”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土地市场竞争过于激烈,阳光城将采取土地拍卖和项目收购两种方式进行布点。

  陈延彬指出,阳光城能在土地市场屡有斩获,与其获得中民投的战略投资有重要关系。

  今年4月底,中国民营资本大鳄中民投,通过定向募资持股的方式以45亿元的代价,成为阳光城单一最大股东。

  “获得中民投注资后,阳光城在资本市场获得了更大支持。”陈延彬表示。

  今年5月底获得平安信托50亿元战略投资后不久,通过与上实旗下的上海实银资产公司进行战略合作,阳光城获得了近100亿元有限合伙制地产基金的战略合作资金,由双方共同投资地产项目。

  7月底,阳光城通过中信证券募集的总规模28亿元、期限为3+2的公司债获批;之后阳光城通过长城证券,又成功募得20亿元非公开公司债。

  “如果没有战略股东的进入,以及资本市场的支持,阳光城的高速扩张是不可想象的。而这也反映了资本市场对这家快周转房企的认可。”陈延彬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