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士漆:绿色建筑外墙整体涂装运用

8月20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 电商大会第五站在东南亚桥头堡——昆明隆重拉开帷幕。多方期待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云南中心将正式成立。此次大会,建工 、奥宸、同德、佳湖、玉溪、耀丰等30多家企业将带来对涂料、 电梯、瓷砖、电工电器、照明等多门类的精准需求,优釆也将给房企带来如何防治渗漏、建筑保温一体化、系统门窗釆购的新思路。会上亚士漆战略合作部大客户总监普明金做了《绿色建筑外墙整体涂装运用》精彩演讲。

  8月20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 电商大会第五站在东南亚桥头堡——昆明隆重拉开帷幕。多方期待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云南中心将正式成立。此次大会,建工 、奥宸、同德、佳湖、玉溪、耀丰等30多家企业将带来对涂料、 电梯、瓷砖、电工电器、照明等多门类的精准需求,优釆也将给房企带来如何防治渗漏、建筑保温一体化、系统门窗釆购的新思路。会上亚士漆战略合作部大客户总监普明金做了《绿色建筑外墙整体涂装运用》精彩演讲。以下是会议实录:    

亚士漆战略合作部大客户总监  普明金

以下是会议实录:

  首先非常感谢大会的主办方,承办方将本次论坛筹备在美丽的春城昆明。亚士漆作为供应商,多年以来我们通过与中国房地产产业协会和新浪地产(微博)合作,和很多开发商、供应商有了很好的交流机会,让我们真真实实切切实实的了解到客户的需求,促进自身产业结构,服务模式的一个业务变革。在此我谨代表亚士漆集团公司与在座的各位嘉宾分享今天的演讲,绿色建筑外墙整体涂装的运用。

  分享之前有几个数据跟大家一起看一下,在过去的四年当中,前50强的一个房企销售额市场占有率。我们先看TOP10,2011年它的整个市场占有率大概在11%,2014年整个市场的销售额大概在17%,短短两到三年的时间,增长超过50%,我们再看TOP20,包括50,它的增长已经非常明显,在各阶层房地产企业销售额的排名上,10位到了20个亿。我们再看11到20,或者说靠后的一些企业,它的增幅相对弱一些。从住宅和商业用地的增长趋势来看,近几年它的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其它类型的业态。伴随着近些年房地产整体形势的变化,我们再看各区的房地产销售占有率、销售额中的比值,不难发现,行业中各梯队差距不断的扩大,商业用房的增长速度高于其它类型的业态,在这种情况下,亚士漆以涂料作为支点的一个企业,它的整个形势是怎样的呢?我们1998年成立,从成立至今,采取了不同的市场策略,我们对用户和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以市场需求为创新导向,为核心竞争力,沿着行业专业化,领域多元化的核心发展理念进行了产品的快速扩张,跨越了三大步。从98年引领中国功能型建筑涂料潮流,到10年以后的涂保一体化,再到17年的专业服务和经营。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采购和体量由最初的单体采购到后面的综合体,包括到最近的一个城市的运营,房地产行业随着建设规模的发展,迫使采购模式转型,从原来的房地产企业采购,怎样降低成本,到现在如何趋向于加强风险管控,真正做到降低综合成本。

  在亚士漆17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感受到了房地产企业的采购变化,从单一的采购到集团集中采购,再到集团战略采购,以及上升到真正意义上的一个战略合作,多种方式并存的转变,同时进一步论证了目前我们所理解的集中采购和战略采购尚处于成本驱动阶段,站在物品企业来说,我们更加注重公司采购转向合作,从而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透明。作为涂料企业,在2013年和2014年我们有做过一个调查和研究。2013年有1900多家,2014年却只有1300多家,短短一年的时候,有差不多500家企业被大市场逐步淘汰。从80年代一直到今天,涂料行业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尤其是工程建筑涂料,同质化的现象非常显著,涂料行业从概念炒作的时代向讲求合作价值时代的一个理性回归。同样,以前国内的涂料品牌和进口涂料品牌在产品品质或者说服务上有一些根本上的区别,但是我们仔细想想,在近些年中国生产的从原材料来说,比如我们的乳业,大家都是我们的太白粉。从原材料到生产设备,以及生产功能,其实同质化的现象已经非常明显。那么在同质化现象明显的时代,只有把性价比这个价值点做到最高,从服务上做到最好匹配,才能促进更好的合作。2014年12月份,亚士漆作为一个纯正意义上的国产涂料品牌,加入到万科合作品牌里面,而且近一年多的合作,整个万科对我们的评价相对来说比较满意。亚士漆目前的功能型建筑涂料,以及防火涂料三大品牌,对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产品应该有不同的采购方式相匹配,我们以它的演变历史与大家做一个初步分享。早在98年亚士漆第一款涂料是功能型弹性涂料,直到今天来说,这款产品仍在使用。在整个亚士涂料产品体系当中,它每年的销售额占到40%以上。08年以后,推出了玉彩石,现在已经运用到了各行各业。还有一个低温装饰成品板,这类产品的采购模式必然要有更深入的合作。说到这个成品板,一看可能是一个底板,右手边的看上去像是黄金板,它最直接的效益就是替代石材和铝板,在保证品质和优秀的视觉效果前提下,大幅度的降低了开发商的成本,真正意义上达到了绿色建筑外墙整体涂装的一个效果,达到节能减排。另外一个产品就是真金防火保温板,这它有三个特点:一个优秀的保温性能;另外一个相对稳定的物理性能;再一个防火性能。在演讲开始之前,与下面的几个朋友聊了一下,这种材料在昆明基本上用不到,但是在北方地区就是国家强制性的材料。

  基于亚士漆的三大产品,从单一的业务演变成了五条业务线,设计了十个区,30家分公司,还有600多名工程直销业务人员。这一路走来,08年相对我们亚士漆来说,它是一个分水岭。当时的市场环境,我们只能做更多的B2C常规运营方式,因为在中国特色的运营方式中讲求市场化,亚士漆不具备这样的优势。08年以后,更多的优秀房产企业对涂料的推进和要求提高,对我们带来了新的契机,我们愿意拿出价值共享的企业,这里有几个图片,这是我们在世博的照片。截止今天,亚士漆的合作签约企业已经达到28家,与这些企业合作让我们更加清晰的理解企业的发展趋势。28家优秀的房企里面,以万科,恒 大为例,这可以说是影响力比较大一点的房产企业,然后这是简单的一些案例。这里我特别想强调一下绿城。绿城大家都知道它的产品品质一直都是高端品质,2008年以前它都会选择黄金板的石材,它在新疆还有自己的矿山。为什么我会介绍这张图,2010年以后,在初步接触亚士的保温装饰成品板后,直到今天,越来越多的项目在绿城运用当中,逐步替代它的石材。这是它的一个局部,它的这个线条在这个大概3米的距离,保温装饰石材和真的石材放在一起,你是分辨不出哪个是真的石材。

  就是因为这样子,亚士漆在全国有十个大区,做了产业链的布局,其中像产能布局来说,以单缸为例,一缸多一点用料就可以满足整栋楼的外形涂料需求,这样下来它可以很有效的从不同原材料,不同节点的施工等等,完全避免掉因为一些特殊原因造成整栋楼的色差。说到产能布局,在全国我们现在是有五大售后服务中心。当然,我们很多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在全国快速规模化地布局域扩张。产品标准化成为房产企业降低成本和加速发展的必要手段。这张图是华润置地全国八大系列的一个标准化东西,比如高端系列,它从外立面的整个选材到室内,包括配制的一些内制的马桶洁具都是标准化的东西。还有相对地段的城市改善建筑,他的标准程度也是非常高的。恒 大地产的标准化是做得非常成功的,因为我们和他们的合作到今年为止已经是第三个年头。每一年不管是普通的涂料,还是高端的,它的选型都是固定在那几个颜色里面。谈及亚士漆17年的一个工程领域发展,我们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生产家,在材料落地到工程项目,离不开优质施工单位的合作伙伴。所以说,在这些年的沉淀,我们也沉淀了一大批优质的施工合作伙伴。它同时也是全供应链保障能力的坚实基础。亚士漆也感谢我们这个行业,给予了我们一些证书,这是一份鼓励,同时也是一份鞭策。

  回到今天分享的主题,市场化运营的亚士,我们相信只有价值的产品服务,才能务实绿色建筑整体涂装的供应商定位,我们认为以价值共享为诉求的服务才是真的服务。我们期待我们未来的路上有你一路的支持与同行,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亚士漆  优采  产业链  供应商  合作  绿色建筑  涂装  涂料  保温  运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