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能做强中国陶瓷吗?

提要:以佛山为代表的中国陶瓷,一直面临大而不强的尴尬。做强中国陶瓷,成了大家共同的追求。

  以佛山为代表的中国陶瓷,一直面临大而不强的尴尬。做强中国陶瓷,成了大家共同的追求。

  笔者发现,目前佛山通过四种方式提升陶瓷品牌效应、影响力和关注度。其一是打造原创设计;其二是发布各种榜单,通过评选推动企业创新;其三是通过发布陶瓷价格指数,提升中国陶瓷影响力。其四是办展会,其中代表是办了十几年的陶博会,和去年刚开始办的中国国际陶瓷产品展,两大展会都以展出最新产品为主,并且邀请国际品牌参展,让中国陶瓷与世界名品“同台竞技”。

  以上几种路径,效果都不错,笔者思考的是,能不能开辟第五条路径呢?在“互联网+”的时代,是否可以为陶瓷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他们飞向全球呢?

  现在陶瓷行业都推原创设计,东方艺术现在全球很盛行,除了本土设计师的解读外,是否可以让国外的设计师、用户,分享对中国设计的感受。比如,通过互联网,在中国和意大利同时在线举办分享会。

  另外,榜单、价格指数、陶瓷新品、设计师活动,在一个展会里都可以囊括,线下可以融合,但线上融合差很多。能不能通过APP、现场直播或者其他网络形式,让参观者在看新品的时候,也同时可以了解价格指数、产品解读等各种信息,不浪费参观者时间、节省体力,将时间花在思考、分析上,也更易促成成交。

  前不久有陶瓷行业朋友留言:行业流动性太小,来来去去都是那批人,很难创新。笔者仔细观察,发现陶瓷圈的确是个很稳定的圈子,圈子文化浓厚,但具有一定的排他性。有些时候外人开口说几句,就被内行人说成是“你不懂!”

  陶瓷行业的心态可以更开放一点,有利创新。期待更多其他门类的人才,进入这个行业,激活创新基因。更期待借助“互联网+”,使陶瓷行业登上世界陶瓷之巅。

新浪地产
关键词:陶瓷  互联网+  品牌  原创设计  融合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