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清华设计学术周“新常态·新设计”在清华大学举办

提要:《社会科学报》在年初评选2014年度国内社科界十大热点之首即为“中国走进‘新常态’”。“新常态”一词出自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特征的提炼,此后,他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总结了“新常态”的三大特点: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社会科学报》在年初评选2014年度国内社科界十大热点之首即为“中国走进‘新常态’”。“新常态”一词出自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特征的提炼,此后,他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总结了“新常态”的三大特点: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以此为背景,2015年5月19日-22日,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的“2015清华设计学术周”,以“新常态·新设计”为主题,邀请业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常态时期的新设计,讨论建筑设计者们应该怎样面对“新常态”下的新局面,如何“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

  本次学术周汇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美术学院、中国建筑设计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产、学、研机构的多方资源,内容包括主旨论坛“新常态·新设计—— 回归常态经济的适宜设计”,建筑、结构、暖通、水、电5个专业9场学术活动,宣传片及《2015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作品集》发布,“工程设计图纸展系列——阙里宾舍施工图展及清华大学图书馆施工图展”两组主题展览,话剧《建筑大师》两场演出,并在5月22日举行“2015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启动仪式。

  5月19日,主旨论坛上举行了“2015清华设计学术周”开幕式、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宣传片首播式及2015版作品集首发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关肇邺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道增教授亲临现场,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畅、清控人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利斌致辞。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兵,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朱小地,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阿卡汗建筑奖获得者李晓东,朱锫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朱锫,围绕“新常态·新设计”分别进行了演讲,文兵、朱锫、庄惟敏,以及旭辉集团北京地区事业部总经理孔鹏进行了圆桌研讨。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清控人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木水利学院,国环清华环境设计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山东农业大学,青海大学,人大附中,北京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省淄博规划院,新华家园养老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国水电集团地产开发公司,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万达集团设计中心,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国际商务中心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及与会听众共计5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5月20-21日,在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内建筑、结构、暖通、水、电5个专业分别组织了9场学术活动,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关肇邺教授的演讲“重要的是得体,而不是豪华与新奇”讲述了近100年来清华大学图书馆1-4期设计过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沈三陵教授在回顾自己随戴念慈等老一辈建筑师设计阙里宾舍的工作过程的基础上,“浅谈建筑师职业素质的积淀”,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知名建筑师吴耀东、盛文革、刘玉龙、祁斌、朱晓东分别展示最新设计作品和实践心得。FDCOC在华设计师联盟的5家外国驻华设计机构的规划师、建筑师及13位新生代建筑师也在设计周的 “为中国‘城市系统’做出贡献——可持续发展价值共识下国际城市架构体系的碰撞与融入”与“蹊径——新常态下的新生代建筑师”两场专题论坛中发言。

  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结构、水、暖、电专业同期邀请到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结构专家范重,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工程师、给排水专家赵锂,中船重工建筑工程设计研究院动力专业总工程师、暖通专业专家鲍泽海,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顾问副总工程师、电气专家孙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电气专家孙成群,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李炳华等,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结构专业陈宏副总工程师及专家陈宇军、李青翔、刘培祥,暖通专业刘建华总工程师及专家张菁华、韩佳宝,电气专业戴德慈顾问总工程师、徐华总工程师等各专业工程师进行专业学术交流,从复杂结构解析、250m以上超高层消防,到各专业规范的具体解读,针对结构、水、暖、电工程师热点问题进行务实的全面讨论。

  5月22日,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举行,该奖项由清华大学与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住建部高等学校土建学科教指委所属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协办,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征集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类型的学生作品参赛,并对优秀的指导教师和参赛院校给与鼓励。2015年,该奖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建筑学院合作承办,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是此次启动仪式的支持单位,全国数十所高等院校代表到场参会,当日下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了首次组委会。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过“2015清华设计学术周”活动,从实践、研究等方面,汇集了建筑设计到人居环境设计领域的学者、专家,探讨了从设计思想到具体问题解决的多个层面的建筑设计相关问题,并通过此次活动,展现了作为依托清华大学的骨干建筑设计机构的专业实践能力。

  围绕“新常态·新设计”主题,“2015清华设计学术周”给出了新常态下设计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如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畅在致辞中所说,“接下来可能会重新回归到为人服务,为生活服务,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服务这个层面。这就需要我们的建筑师、工程师更加务实,有更正确的、更具有人文关怀的、更清晰的设计价值的取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