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玩坏了陶瓷市场 谁又该为之买单收场?

提要:行业没有明确规范,企业没有自律,各大小瓷砖品牌企业家为了追逐利益不顾行业道德,贴牌生产、价格战等手段层出不穷,在被玩坏陶瓷市场,究竟是谁该来买单?
  来源:中华陶瓷

  行业没有明确规范,企业没有自律,各大小瓷砖品牌企业家为了追逐利益不顾行业道德,贴牌生产、价格战等手段层出不穷,在被玩坏陶瓷市场,究竟是谁该来买单?国家应加强行业规范把控,瓷砖企业应树立自主的意识以创新发展为主。

  瓷砖贱卖——充款砖充斥终端市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关键问题出在陶企身上。有的陶企长期拖欠供应商供应款,已成为一种顽症,供应商也被陶企逼得山穷水尽,供应商上门追款,陶企老板说钱就没有要砖就拿。无奈之下,供应商只有拉砖,比出厂价更低廉卖给终端经销商。所以有的人到终端拿货,比到佛山还低廉。这些年来,行业内的人常常讨论这个问题,有的陶企赚的钱究竟到哪里去了?为什么要求经销商打现款?为什么给供应商拖欠款?关键在于陶企把已赚取的钱转移到了别行业的投资项目上。也不排除个别陶企把赚取的利润投入到环保整治上。

  黑心陶企——原形毕露

  拖欠供应商供应款、拖欠工人工资是黑心陶企永不改变的陋习。这种陶企业多数出现在山东、江西两大建陶产区。即使平常老板碰头聚会,还以谁欠账最多为荣。这些黑心陶企老板喝了供应商老火靓汤,还把汤渣吃光。据了解,佛山供应商在山东、江西陶企基本上都有无法追回的欠款。黑心陶企也抓住供应商无数次垫付旅差千里追款、得不偿失的心里。久而久之供应商费时费力、劳民伤财,不得不放弃追款念头。黑心陶企所存在的问题终会暴露,只不过是迟早的事。4月中下旬,江西欠薪员工大闹陶企。再者,只要任何一家被欠款的供应商向法院起诉,黑心陶企的账目即刻冻结。

  厂家收权——经销商怨声四起生存越来越难

  这种情况主要有两大类。其一,有的国内陶企品牌,腰杆直了,翅膀硬了,经销商为陶企终端市场开天辟地,悉心把渠道与网点开满市场后,陶企建立公司直营,剥夺经销商经营权,让经销商欲哭无泪。其二,陶企成立工程部,取消经销商参与工程渠道权利,经销商区域内的工程业绩一概不计入经销商销售业绩里面,严重打击了经销商的经营积极性。不少经销商无奈地退出了经营此类无良知的陶企品牌,造成某品牌去年的销售额一落千丈。

  贴牌成风——贴牌可获高利润回报

  品牌影响力大的陶企为什么要贴牌?第一,其渠道建设好、销量大;其二,经销商多、市场大,瓷砖品种要求丰富;其三,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把主要精力放在研发创新热卖产品、竞争力产品之上。作为OEM代工企业,也具备相当优秀的工艺技术,如从年到年尾,一条生产线就生产一款抛光砖,质量肯定比经常转产的大陶企好得多。请关注陶客陶瓷,所以,OEM代工企业成为一批陶企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优秀品牌一旦把贴牌砖卖出去,就可获取数倍的高额利润。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分析,在当前建材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如果优秀品牌为了抢夺市场份额,把利润降低8~10个百分点,就会挤垮一批低端陶企。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