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维权 肃清防水行业乱象

提要:5月8日,由深圳市卓宝科技集团、广东科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广西金雨伞防水装饰有限公司、辽宁大禹防水四大防水品牌企业共同举办的“聚力量 破虚假 保权益”维权行动在湖北武汉召开,为了维护好企业的品牌形象,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净化中国防水行业市场环境,决定携手并肩,共同向假冒伪劣宣战。

  5月8日,由深圳市卓宝科技集团、广东科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广西金雨伞防水装饰有限公司、辽宁大禹防水四大防水品牌企业共同举办的“聚力量 破虚假 保权益”维权行动在湖北武汉召开,为了维护好企业的品牌形象,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净化中国防水行业市场环境,决定携手并肩,共同向假冒伪劣宣战。

  现如今,假冒伪劣产品横行,让很多企业困扰不已。然而这些假冒伪劣产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影响,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据统计,中国有2000多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其中有500多家无证生产企业。而拥有生产许可证的正规企业产能利用率也不足60%,生产工艺落后、节能环保不达标的中小企业数量偏多,且多数为落后产能。更有甚者,无证生产和制假售假窝点已经形成半公开化的“基地”。众多有证企业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亦在生产“非标”产品。

  这些假冒伪劣产品由于生产成本低,在市场上占有绝对的价格优势,很大程度上冲击了正规的厂家生产的产品。这一现像在建筑防水行业更是如此,很难想象如此庞大的防水市场各企业所占份额却极小,即便是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也只占到3%。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被那些无证生产的企业“抢”了单。

  据卓宝防水的董事长邹先华介绍,湖北防水市场虽大,却是假冒伪劣产品的重灾区,去年卓宝在湖北所使用的防水材料仅200万平方米,而整个湖北市场防水材料的使用量约有几千万平米。而武汉卓宝的团队都很强大,并且卓宝的生产工厂就在武汉。以卓宝在市场的定位和知名度,防水材料的使用量本该在一千万以上。正是由于假冒伪劣产品低价横行,减少了像卓宝这样正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他表示,同样是生产一款防水材料,卓宝的卖价如果是五十元每平米,而那些无证生产的企业只需二三十元,有些企业偷梁换柱把自己的产品贴上了卓宝的标签,只卖三四十元,以低于正规规产品的市场价,抢占市场,扰乱市场秩序。这些材料虽然便宜,但生产工艺落后、节能环保不达标,这些产品大量地流入市场,给建筑渗漏埋下了祸根。用假冒伪劣防水材料建造出来的建筑工程,质量差、易渗漏,严重损害了建筑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能。我国的建筑渗漏率之所以一直居高不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假冒伪劣防水材料的使用。

  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对消费者产生了很大的伤害,更对企业的品牌产生了巨大的伤害,所以企业“不惜成本”去打假,企业自己出钱并委托专业机构,并借助媒体去宣传、监督。同时,政法部门应更加严格执法,净化防水市场,共同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金雨伞董事长卢桂才如是说。

  而假冒伪劣产品能有如此大的市场,从大众或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也存在一些问题,科顺集团副总经理表示,消费者由于认知不多,重视程度不够,而去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因为防水不像食品和药物,一旦出现问题,会发生生命危险。甚至有些人认为自己不买防水材料就不是消费者,而我们却是房子、地铁、火车的消费者,所以我们就是防水材料的消费者。一旦出现漏水,大家都是受害者,很多企业希望通过打假行动唤起大家的意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打假,或是不购买,不使用假冒伪劣产品。

  目前,中国的防水行业乱像重生,集中度低,假冒伪劣产品很多,打假活动已成为一些企业常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事实上,企业要通过法律的渠道进行打假存在一定的难度。企业打假普遍都要通过工商、质监和公安三个部门,有时可能会遭遇“踢皮球”现象。同时,案件前期的调查、取证乃至鉴定工作,一般均由企业自己完成,这里面也存在成本、能力和权限的问题。

  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既需要依靠政府的管理,加强企业的自律和媒体的监督,更重要的是加强国家的法制建设,和执法力度。仅靠企业去打击申诉一两家企业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这种以次充好,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

  然而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建筑防水行业的逐渐重视,先后出台了针对行业的各种政策,行业正由混乱向规范发展,由“不被重视”向“不可小视”的发展格局已经确立。建筑防水行业正处于面临转型升级,优化重组的重要时刻。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督处处长杨力强调,在依法打假维权上,人人都应有拒绝使假用假的义务,社会、企业联合执法部门才能更好地打击假冒伪劣的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经营风气,提高消费者的消费安全感,引领防水行业健康发展。

  本文为新浪地产(微博)独家原创,著作权受我国法律保护,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手段侵犯本网权利。 已获许可转载的,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其他合作事宜,请联系本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