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挂炉企业:综合服务商将制胜

提要:壁挂炉企业:综合服务商成战略趋势 一、外资品牌在燃气壁挂炉行业占有领先地位 无论从技术、品牌知名度,还是从产品质量及价格来讲,进口及外资品牌的燃气壁挂炉都处于领先地

  来源:中国暖通网

  壁挂炉企业:综合服务商成战略趋势

  一、外资品牌在燃气壁挂炉行业占有领先地位

  无论从技术、品牌知名度,还是从产品质量及价格来讲,进口及外资品牌的燃气壁挂炉都处于领先地位。在华布局方面,呈现一定的地域特征,比如威能、博世热力技术、菲斯曼、庆东纳碧安、依玛、倍他暖都分布在北京,并且主要以欧洲代表壁挂炉企业为主,如德国、意大利等,庆东纳碧安以及林内则为韩国和日本企业,艾欧史密斯为美国企业。

  二、从国产壁挂炉产品来讲,约有60-70%的企业集中在广东地区

  从国产壁挂炉产品来讲,约有60-70%的企业集中在广东地区。如广州迪森家用锅炉制造有限公司、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诺科冷暖设备有限公司、深圳海顿热能技术有限公司、创尔特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史麦斯厨卫有限公司、中山市羽顺热能技术设备有限公司、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均集中在广东,其中中山壁挂炉产业较为发达。此外,浙江、青岛等地仍有较多的壁挂炉企业。

  三、从产品结构来讲,国内企业以综合供暖及家电厂商为主,外资以供暖厂商为主

  从壁挂炉代表企业主要产品结构来看,专业生产壁挂炉及相关产品的企业有深圳市海顿热能技术有限公司、广州迪森家用锅炉制造有限公司、广东诺科冷暖设备有限公司、浙江凯姆热能设备有限公司、杭州大元人工环境设备有限公司、中山市羽顺热能技术设备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其他国产主要企业主要涉及领域主要为综合性发展企业,产品涉及热水器等水暖产品、燃具灶具等厨具产品以及生活小家电等产品,如海尔、华帝、万家乐、万和等品牌企业;而多数的外资企业经营范围则重点涉及供暖及生活热水系统整体行业方案解决,其重要发展路径从能量转换及可持续利用角度切入。

  四、第三方平台成为燃气壁挂炉行业的主流电商平台

  从企业的电商布局情况来讲,有部分企业已经布置了电商渠道,从其中来看,壁挂炉产品主要入驻的第三方电商平台,如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国美、亚马逊、当当网等,部分企业主要通过自营平台再结合第三方平台进行运营,如万和、万家乐、海尔等企业。

  综合来看,第三方平台成为燃气壁挂炉行业的主流电商平台。

  五、行业发展战略建议

  从目前燃气壁挂炉企业主要发展类型来讲,其主要有三种发展路径,第一是企业集中发展燃气壁挂炉等供暖系统产品,以供暖系统的全行业解决方案为主导,向能源利用方向发展;其次是结合中国实际,以供暖等相关产品集成的厨电一体化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方向发展,以燃气、电气及解决方案方向为主;第三种则是燃气壁挂炉等供暖产品为主要设备的行业综合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以服务为主的发展路径,由于行业正处于成长期,此类企业数量较少,随着行业的综合发展,此类服务性的企业应该也会增加。

  目前燃气壁挂炉存在许多企业仅生产壁挂炉产品为主,产品种类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企业要想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必然要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逐步扩大业务布局,向综合性的生产制造及服务型企业发展,其中综合性的供暖服务商或者厨电一体化的服务商将更为消费者青睐。

  具体战略有:

  第一,市场营销战略逐渐多元化,互联网影响加深。近年来,随着中国网民及手机网民规模的增加,互联网电子商务规模的迅速增长,燃气壁挂炉产品作为与日常消费者关系密切的取暖设备,在市场上受关注程度逐渐加深,电商化趋势也日益明显。目前也有多家燃气壁挂炉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自营平台建立了电商购物渠道,同时也建立了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公众号,为用户购买产品提供服务与建议。除了电商布局,线上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也逐渐转向了体验+销售的服务模式,企业通过建立专卖店和体验店,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布局。

  第二,技术研发方面,部分企业逐渐加大投入,进行新产品和业务研发。随着节能减排、安全程度增强、智能化等产品需求发展,如万家乐为代表的企业逐渐加大产品研发支出,提高燃气壁挂炉的节能效率、安全系数以及智能化程度。目前在市场上,以供暖/供水一体化、节能效率高等产品获得市场热捧。

  第三,生产制造方面,提高自动化生产程度。随着燃气壁挂炉行业趋势的看好,一些壁挂炉企业加强生产设备及生产基地投入,提高产品的自动化生产程度,提高产能规模,力图在市场上形成产量规模优势。

  第四,销售渠道方面。随着供暖方式的多元化,以及供暖地区分布的不平衡,在燃气壁挂炉行业销售渠道方面也呈现新兴的趋势,除去一线城市外,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成为燃气壁挂炉的蓝海,渠道下沉也成为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