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涂料企业100强榜单发布

提要:日本上榜企业数量13家,累计销售额97.66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销售额为7.51亿美元,也高于中国;德国上榜企业数量8家,累计销售额为61.87亿美元,与中国上榜企业累计销售额相近,但平均每家企业销售额就达7.73亿美元,是中国的3.4倍。

  来源:生意社 2015年5月4日,国内涂料行业首家财经媒体《涂界》(Coatings Industry)杂志联合中国涂界网发布了“2015年世界涂料企业100强排行榜(TOP 100 Companies)”。该排行榜基于根据全球涂料企业2014财年涂料业务的销售业绩的综合排名。

  根据榜单来看,上榜企业最低入围门槛为1.62亿美元。美国PPG、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宣伟位居前三甲,都超过100亿美元,艾仕得、威士伯、立帕麦、巴斯夫、关西涂料、立时集团、日涂控股依次列第4-10位。

  世界涂料三强或将持续数年

  美国PPG工业公司去年销售收入增长8%,达到153.60亿美元,剔除去玻璃业务销售后,PPG实际涂料销售额为142.85亿美元,从而取代了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坐上世界涂料100强的头把交椅。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去年实际涂料销售额为114.39亿美元,位居排行榜第二位,美国宣伟以涂料销售额106.85亿美元位居第三位。

  预计,在此后的数年内,世界涂料三强将被美国PPG、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和美国宣伟所占据,号称世界涂料界的“三巨子”。三巨头2014年累计销售额达364.09亿美元,占世界涂料总销售额的27.52%。

  2015年世界涂料企业100强,中国上榜企业数量为24家(含港台),美国为16家,日本13家,德国8家,韩国7家,法国3家,印度、丹麦、土耳其、加拿大、瑞士、芬兰各2家,荷兰、新加坡、挪威、意大利、澳大利亚、瑞典、哥伦比亚、泰国、约旦、斯洛文尼亚、菲律宾、奥地利、葡萄牙、以色列、巴西、西班牙、埃及各1家。如下图:

  100强企业占世界份额79.41%

  根据世界油漆与涂料工业协会发布的年报显示,2014年,全球油漆涂料销售量达到4338万吨,共计销售额850亿英镑,约合1323亿美元。

  从经营收入来看,全球涂料100强企业累计销售额为1050.63亿美元,占全球涂料总销售额的79.41%。全球前10强涂料企业累计销售额为615.91亿美元,占全球涂料销售总额的46.55%,占榜单总销售额的58.62%。

  中国涂料大而不强突出

  在2015年世界涂料企业100强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为24家(含港台),虽说总数量占比近1/3,但累计销售额仅为62.91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销售额仅为2.62亿美元;而美国上榜企业数量16家,累计销售额就高达459.1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销售额为28.7亿美元,是中国的12,7倍,远高于中国。

  此外,日本上榜企业数量13家,累计销售额97.66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销售额为7.51亿美元,也高于中国;德国上榜企业数量8家,累计销售额为61.87亿美元,与中国上榜企业累计销售额相近,但平均每家企业销售额就达7.73亿美元,是中国的3.4倍。

  从整体来看,中国涂料依然处于“大而不强”的尴尬境地,行业集中度十分低,要摆脱这种局面,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不过,这也说明了中国涂料行业在较长时期内,还将处于一个好的发展时期;对于大型的优秀涂料企业而言,未来还将可以获得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并购扩张的空间依然很大。

  说明:排行基于2014财年涂料业务(不含胶粘剂、油墨、涂料原料及其他专业化学品)的销售业绩,以美元结算;上榜公司的销售额依据该公司本财年结束日期的汇率折算成美元。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