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套房贷利率略有折扣 二套房多上浮10%

提要:继3月30日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政策发布至今已一月有余,北京各银行的个人房贷政策并没有如预期般放松。记者近日了解到,北京地区各大银行对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统一执行5成,利率仍保持上浮10%,而首套房利率折扣力度略有所扩大。

   继3月30日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政策发布至今已一月有余,北京各银行的个人房贷政策并没有如预期般放松。记者近日了解到,北京地区各大银行对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统一执行5成,利率仍保持上浮10%,而首套房利率折扣力度略有所扩大。

   二套房贷首付至少五成利率不低于基准1.1倍

   “330新政”中最大的调整即是二套房首付成数下降,即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下限从以前的60%至70%降为40%,但市场上很少有银行执行二套房贷首付四成。

   记者以购房人身份致电工商银行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个人贷款政策是首套房首付至少三成,利率执行基准利率(5.9%);二套房首付比例最少五成,如之前有过贷款记录,首付比例至少六成,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即6.49%。农业银行、北京银行等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首套房仍执行基准利率,具体有无优惠要看银行合作的项目或中介,根据贷款人的具体情况而定。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中介的置业顾问,他们表示,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北京地区各大银行对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执行5成,利率仍保持上浮10%,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有折扣,一般为九折。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全国35个主要城市524 家银行中,仅171家银行陆续执行新政,不足总数的四成,新政落地速度较为缓慢。北京地区共有18家银行下调了二套房首付成数,其中有13家下调至5成,3家下调至4成,2家下调至6成。目前首付5成为主流的二套房贷款政策。尽管如此,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继续表现为稳中有降。数据显示,上月有57家银行下调房贷利率,33家银行利率上涨,首套房利率连续10个月下降。

   银行执行力度“打折”因“吸储成本”高

   “主要是因为存贷差太少,银行赚的少了,自然不愿意执行政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据她介绍,目前她所工作的银行5年期的存款利率为5.2%,若按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计算,这意味着,银行发放房贷的利差空间为1.29%。若银行执行基准利率9折,贷款利率为5.31%,利差空间仅为0.11%。因此,她所工作的银行近年来很少进行个人房贷业务的发放。该名银行工作人员同时表示,该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在行业内偏高,五年期存款利率大多为4%,按此计算,发放“最赚钱”的二套房贷,利差空间也仅为2.49%。

   而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余额宝、财付通等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目前在4.5%左右,个别如招财宝等长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可达6%。受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倒逼”,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推高,维持在5.5%左右。照此计算,银行理财收益率高于9折房贷利率、接近房贷基准利率。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投资他行理财产品,收益也多于发放房贷。

   购房者推迟入市行业回暖或不及预期

   来自克尔瑞的报告显示,银行对于“新政”执行力度“打折”,或延缓部分购房者入市的时机,尤其是想购买二套房的改善型客户,房贷额度和利率优惠短期内难有大幅度的提高,市场上观望情绪较难消退,但对首置购房者来讲,房贷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还款压力减小;另一方面,在当前市场库存多以中大户型为主的背景下,行业去库存进程放缓,市场回暖也难达到预期程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银行存款增速在不断下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依然较高,如要通过楼市资金面来提振行业信心,稳定经济增长,未来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届时,银行态度或将转变。

   名词解释

   何为“330新政”?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对居民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进行了调整。通知指出,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公积金贷款买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公积金贷款买二套房,已结清一套购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同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普通住房营业税满五免征变为满二免征,满二不满五的非普通房,由之前全额征税,改为差额征税。以上房地产政策统称“330新政”。

   记者刘觅觅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