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再现“圈钱热” 8家房企融资450亿元

  2015年前4月,包括保利地产、华侨城、泛海控股、阳光城、泰禾集团等15家房企定向增发融资规模高达848.4亿元。其中,4月以来,至少有8家房企抛出融资方案,涉及金额450亿元。

  融资成本降低以及缺钱,成为开发商“输血”的重要原因。而伴随着再融资,一部分房企借机拉开转型大幕,有的为了房地产业务的做大做强,有的则直接就淡出房地产。

  4月以来,上市房企融资热情高涨。据深圳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至少有8家房企抛出融资方案,涉及金额450亿元。这也是自去年3月房企再融资开闸后,再次出现房企密集融资“圈钱热”。融资成本降低以及缺钱,成为开发商“输血”的重要原因。

  8家房企融资450亿元

  4月29日,上实发展复牌涨停。其公告称,公司拟11.70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4月28日,格力地产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60亿元,规模达到近乎当前净资产的两倍,投向海洋经济产业、口岸经济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这些项目无一是传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4月16日,海航投资公告称,拟以不低于3.95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海航资本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0.38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0亿元。

  进入4月份,房企纷纷加速融资。仅阳光城和中南建设两家房企,融资额就达99亿元。此外,在4月抛出融资方案的还有中天城投增发40亿元、世荣兆业定增25亿元、苏宁环球募资46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仅上述8家房企,融资额就达到450亿元。这也是继去年3月上市房企再融资开闸以来,市场再一次出现“圈钱热”。

  房企仍然很缺钱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上述8家房企公布融资方案复牌当日即封住涨停,显示投资者对其后继表现看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3月30日发布的楼市新政“组合拳”给观望不定的市场注入了动力,4月以来新房及二手房的成交在全国范围内均呈现环比上升。数据显示,经过上次降准,截至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已下降至6.83%,同比下降50个基点,较2014年末也降低了12个基点。

  同时,股市持续上涨,等待许久的上市房企自然不愿放弃牛市的机会“窗口”,募集资金也就成了最佳之选。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市房企仍然很缺钱。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合同销售额前五名的房企是万科、恒大、绿地中海和保利地产,同比增长分别为-15.1%、0.1%、-22.3%、-7%和-30.52%。

  从增长情况来看,第一季度销售额前17位中同比增长的房企仅5家。业绩下滑、资金压力依旧突出,成为行内普遍现象,多数房企销售单价有不同程度下降。

  克而瑞深圳机构总经理许烁认为,综合来看,房企对资金需求仍然很大,在股市楼市双双火热的情况下,“趁热圈钱”当然是务实之选。

  后期仍有房企跟进

  1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不再由国土部事前审查。取消房企再融资的前置审查,不仅使房企再融资效率大幅提高,也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从多年来行政调控向市场机制调节转变。

  一个月内就有8家房企涉及再融资,额度450亿元,房企渴求资金心态昭然若揭。从这批获批的企业来看,大多数以中小房企为主。

  “股权再融资的放松,大大缓解了中小上市房企的资金压力。因此,第一时间急不可耐推出方案的,以中型规模房企为多。”克而瑞房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房玲分析认为,后期仍有不少中小房企跟进再融资。

  “时间机会窗口已经打开,资本市场将成为开发企业近阶段关注的重点之一。”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认为,开发企业不会轻易错过本轮再融资开闸。但融资的成功还同股价相关。所以,开发企业应该好好把握这次融资机会,补充资金,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