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求:绿色建筑的发展应寻求正向循环

提要:近几年来,绿色建筑逐渐成为建筑发展的主流概念之一,绿色建筑也开始受到重视。关于绿色建筑的认证标准、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等问题,新浪地产在现场有幸请到了联洲集团副总裁、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DGNB)国际部董事卢求进行探讨。他认为,中国的绿色建筑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在2006之后中国逐渐重视绿色建筑,但要保证绿色建筑的向前发展,需要每一个房地产上下游从业者守住底线,静下心来研究产品,做好的产品。

  4月17日,由百年品牌威士伯涂料发起的 “发现建筑更多面”跨界分享沙龙落地广州,来自涂料、绿色建筑、建筑设计、建筑摄影等围绕建筑不同领域的重量级嘉宾通过各自独特的视角以及全然不同的体验分享,对建筑进行了独到的解读。

  近几年来,绿色建筑逐渐成为建筑发展的主流概念之一,绿色建筑也开始受到重视。关于绿色建筑的认证标准、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等问题,新浪地产(微博)在现场有幸请到了联洲集团副总裁、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DGNB)国际部董事卢求(博客)进行探讨。他认为,中国的绿色建筑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在2006之后中国逐渐重视绿色建筑,但要保证绿色建筑的向前发展,需要每一个房地产上下游从业者守住底线,静下心来研究产品,做好的产品。

  环境问题让绿色建筑受重视

  新浪地产:您怎么看当前中国的绿色建筑生存状态?

  卢求:我在清华大学之后去德国,工作生活将近15年,2002年回到国内。我回国的时候,中国对绿色建筑几乎没有人重视,特别是一线的设计师和开发企业,几乎没有人重视。而在欧洲特别是在德国,早就非常重视环境问题,然后注重节能建筑,注重绿色建筑。所以我在德国的十多年时间,一直都非常关注这些,耳濡目染,包括在做工程的过程中,也必须考虑到这些问题。回国之后我也是一直在致力于推广和实践绿色建筑的工作,在初期,绿色建筑在整个行业不受重视。可喜的是在2006年之后,中国推出了中国的绿色建筑标准,从高层的领导大力推行绿色建筑。

  另一方面环境的问题日益严重,特别是最近的华北地区PM2.5空气污染,大面积的污染,这是广大的老百姓、消费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空气污染,对我们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两方面是绿色建筑受到重视和发展的主要动力。包括西方国家发展也是这样,他们也不是一开始就重视绿色建筑。因为绿色建筑实际上最核心的是价值观,做绿色建筑肯定是需要多花一些精力、财力、时间,但是它的整个收益是比较滞后的。所以只有社会整体对绿色建筑价值观有一个相对统一和客观的认识,整个在产业链上从开发企业、产品的定位、设计,从材料的选择,以及后期的运营维护,消费者才能买单。形成这样一个正向循环,绿色建筑才能向前发展。

  所以我预计中国也会像发达国家一样,就类似在我们国家还是计划经济的时候,说我们国家不会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可是实际上也是很不幸地走上这条道路。第一步先解决温饱问题、解决生产问题,创造GDP,但环境污染方面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所以环境也有比较大的破坏。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以及环境污染问题的突显,整个社会对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和它所带来的价值体系,有了一个相应来讲更加客观的认识,开始大力治理污染。所以绿色建筑跟这方面是密切相关的。

  寻求适合中国的绿色建筑标准

  新浪地产:中国最开始做绿色建筑对外号称什么一星二星三星的建筑,到现在可能大家更重视LEED认证这样标准的绿色建筑,但是实际上中国在绿色建筑标准这一块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还是说我们更应该看重它哪一项标准?

  卢求:绿色建筑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和非从业人员,很难真正从本质上直接理解什么是绿色建筑,什么是一个节能环保建筑,所以从世界范围内一个发展过程来讲,大家都是通过第三方认证对绿色建筑进行认证,所以第三方是有相应的标准。最早的绿色建筑的标准是英国的BREEAM标准、美国推出LEED的标准。美国LEED标准应该说是世界上范围内影响力最大、商业运作最成功的一个标准,但是这个标准是以美国的气候条件,美国的工业发展水平,以及美国使用建筑习惯的基础之上制定的标准。这样的一个标准推向全世界之后就遇到了比较多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一个大国。我们有五个气候带,有严寒地区也有热带地区,不同的气候带对于建筑的能源的使用等各个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区别,不同的重要的影响,用一个简单的或者用一种标准来套用就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所以LEED绿色建筑标准从推出之后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主要提升了全社会对绿色建筑的认知程度。

  第二方面,特别是在美国等地区这种发达的国家,它们能耗原来非常高,通过推行LEED绿色建筑体系,使能耗有所降低。但是中国的情况跟美国有非常大的差别,我们建筑的使用舒适度,以前是非常低的。建筑能耗跟舒适度有直接关系,如果我们把标准提升到美国的高舒适度,包括四管制空调体系。所谓四管制是,在夏天的时候需要制暖,冬天的时候要制冷,原因是一个大型的写字楼非常大,一个标准层两千多平方米,冬天的时候室外温度很冷,沿窗户布置的工作位置肯定要采暖,但是靠内区部分因为有电脑,有放热,有灯光照明,还有人体放热,所以温度会偏高,这时候你要保证一个非常高的舒适度,就需要制冷,所以冬天需要制冷反过来夏天也要采暖,利用空调技术手段等等。所以在保证非常高的舒适度的情况下,它的能耗就很高,当然我们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如果能源不是问题,环境压力没那么大,我们追求好的,高舒适度的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在中国的情况下,我们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而且能源非常紧张,所以盲目地采用美国的过高的标准,不但不能够降低能耗,反而会大幅度地提升中国建筑的能耗。所以美国的LEED标准在高端项目上,特别是面对五百强这种高端企业,它有非常好的市场效益,也能获得非常好的经济效益。然而从节能这个绿色建筑中最重要的一项来讲,效果并不理想。

  另外中国的绿色建筑标准是在参考、学习了以美国为主的世界上先进的绿色建筑标准的基础上建立的,比较适合中国的国情,特别是适合中国现阶段的经济水平和中国现阶段的工业水平,以及整个系统中人员操作的技术水平。我认为这样的一个体系相对是比较适合中国国情的。但是我们要承认这样的一个体系,和世界上发达的体系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好比说世界上第二代的建筑评估标准、认证标准为代表的是德国的DGNB体系,德国体系不是简单的绿色建筑,而是叫可持续建筑体系,包含生态、环保、经济、社会和整个建筑的功能等方面,是涵盖建筑的各个方面。其中对于社会需求方面,除了人体的健康、舒适,包括对于城市的环境和历史文化,以及人员的舒适度和可干预、操作性各个方面非常人性化,是很细致的标准,这是我认为它做得非常好的。

  另外一方面就是对于绿色环保方面。对于中国,从整个社会风气来讲,大家还习惯于提口号,开发商也是以比较多的绿色低碳作为宣传和销售的手段。但真正踏踏实实下来,研究这样的技术体系,提供好的产品,为市场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的开发商还不是特别多,也有一些做得不错,但是总的来讲不是特别多。实际上,在国外包括在德国,对于绿色环保的入门标准,实际上就是安全、健康。我觉得我们国家现在更关心应该是在这个地步,像我们的建筑材料,包括我们的建筑涂料等等,因为它们是化学品。

  化学品我们在日常建筑上或者在日常生活中碰到可能有几万种的化学品,凡是化学品中都有负面的材料添加剂在里面,而如何保证我们建筑商所需要的一种工程的材料性能,包括它的耐久性、材料的力学性能,以及美学的效果、各种质感等等各个方面,工业界需要做很多工作,但是达到同样的效果的情况下,如果我们在环保上面要提高要求,那成本肯定会提高。但是如果我们不提出高标准要求,这些潜在的隐患可能会随着时间慢慢地对人体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有些东西不是马上就能看得出来的,这更要求开发的企业和生产的企业在注重环保性能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整个的老百姓团队方面有认知。绿色建筑实际上是一个整体的社会价值观,研究机构包括开发企业、设计机构应该有一定的前瞻性,了解我们技术的发展,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提供好的产品,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更好的社会反响,包括从经济上的回报。

  消费者购房需关注三个方面

  新浪地产:其实消费者对于用了什么绿色技术,或者用了什么手段实际上并不专业,你也提到其实应该学的是要关注健康、安全,那么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他选择绿色建筑、去买房子最应该关注哪些方面呢?

  卢求:在现阶段,所有购房者包括开发企业在设计产品或者选择住房产品的时候,我觉得要关注几方面:

  第一,空气质量。空气质量真正标准比较高的,那就要用相应的空气过滤体系和楼宇相结合的,还有PM2.5过滤系统。

  第二种就是门窗的气密性要大大提升。我国的门窗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差很远,不是我们生产不出来,我们的技术水平已经足够高,这是价值观的问题,认为这件事不重要。如果因为PM2.5的污染家里人的孩子、老人寿命折减多少年,然后你增加房子的质量,增加窗户的气密性,增加几万块钱,就是你将来投入医疗的费用和你现在一次性花到房子上的费用,这个价值你认为是不是值得,或者说你提高这部分的价值不光是气密性一项指标上,通常窗户的整体质量是相应提升的,能做出气密性提升好的产品它的外观质量、它的性能、它的节能等等都做得好的。所以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空气质量,第二个就是好的窗户,好的气密性。通常我们买商品房的时候,我们做不了这个决定,就是什么样的窗户,但是通过消费者投票我选择好的房子,那这样能提供好产品的开发企业,楼盘就会得到好的反响,它更多开发商就会选择好的产品,好的产品订购需求多了,生产企业量多了,价格也更能降低,形成一个正向循环,所以这是第二点,好的外窗,就是我们能够做的,也能做得好的。

  第三个就是在建筑材料的环保性能方面。这就比较难,因为在一栋住宅里面有上百种千种的材料,你如何保证它的个性、环保型?很难。所以国外的体系是这样的,在德国的这条体系,所有建筑商使用的建筑材料全部纳入考核标准,然后要求开发企业提供所有材料的环保性能的认证书,以及可追溯性的全过程,从生产过程到进场到安装到验收,然后一整套的过程,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开发企业的产品的性能有相当的质量的监督和回溯性。

  新浪地产:因此最后如果出了问题能够追溯到源头,看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

  卢求:对!可回溯性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因为房子改完你根本不知道问题在哪,开发企业随手一走,就根本没有事了。所以这样一套体系在西方国家是成立的,是一个诚信系统,因为违规的成本会非常大,所以没有人愿意去违规。因为作为一个设计师你违规,可能意味着你这一辈子没人再要你做设计,或者你的职业执照就会被吊销。如果是一个企业你可能赔偿不只是这单点钱,可能会让你倾家荡产,所以这种违规的处罚力度非常巨大,社会更多地走向正方向。大家都研究技术,怎么能把它做好,又能便宜而且能通过市场的认可,形成这样一个正向的循环。

  对中国来讲,从整个法规体系以及消费者的投票。实际上建筑行业也是这样的,如果大家都选最便宜的东西,那些三无企业、三无产品都挤进来,你最后产品不会有好产品。所以简单来说,竞争越激烈的时候,那就是好的品牌企业才能生存,好的而品牌企业它会在这方面花更大的力气,更大的专注度,所以价格可能会高一些。但是在这么复杂的情况下,给消费者一个建议就是买大品牌的企业。大品牌的品牌和质量对它的重要性比无名的企业或者小企业重要,它会花更多的精力,因为这是确实太复杂了,不可能靠自己检查上百种上千种的建筑材料是否符合建筑环保性能,但是可以要求开发企业提供这些产品的证明,这样大企业会做得好一些。

  每一个从业者都应守住底线

  新浪地产:在国外对于绿色建材要求非常严格,所以每个企业、开发商按照这个规律运转,但是在国内显然有一些差距,它是达不到的。这种情况下,在国内作为第三方,包括消费者要去投票选绿色建筑,作为开发商、材料、设计师,他们如何在自己自律的情况下,怎么做才能推向绿色建筑,或者做得更好?

  卢求:我觉得每一个行业包括每一个个体在里面首先要有一个底线,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要问心无愧。中国人特别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大家都想尽快地获得更高的收益,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想歪门邪道,就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你做得好了成本高了,就没人买了,企业就活不下去了。所以现在房地产行业整个发展速度回归理性进入新常态,我认为相对大环境好一些,这样大家能够静下心来或者相对客观研究产品,做好的产品。因为只有好的产品最终才能在市场上生存下去,如果都是劣的产品,终有一天,在中国国土上受害的都是我们自己。所以相信整个市场机制会不断地有新产品,好的东西有生命力,能够被市场接受,这样的一个正向循环。政府要制定好的法规和政策,推进这项事情。每一个从业者包括每一个企业,以良心研究产品、做实事为主,相信绿色建筑能够走向一个正向循环,能够使消费者买到更加环保、更加健康、更有利于人们生活居住的产品。

新浪地产
关键词:卢求  威士伯  环境问题  建筑行业  标准  环保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