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质监发布《2014年南京市电梯安全状况》

提要:为全面反映2014年南京市电梯安全进展, 促进企业与相关方落实电梯安全责任,增强社会电梯安全意识,科学指导电梯安全工作,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编制发布电梯安全白皮书。

  来源:南京晨报

  为全面反映2014年南京市电梯安全进展, 促进企业与相关方落实电梯安全责任,增强社会电梯安全意识,科学指导电梯安全工作,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编制发布电梯安全白皮书。

  (一)强化综合治理。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省质监局部署,南京市质监局组织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全面开展电梯安全风险大排查,重点突出管理薄弱的“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的电梯和设备薄弱的老旧电梯,督促有关单位消除风险和隐患。

  (二)打造96333品牌。加强电梯救援人员培训,提高责任意识和安全救援能力。加强96333平台建设,强化96333平台与监察库、检验系统间的融合,实现资源整合与共享。

  (三)强化一线监察。坚持依法治特,落实区安全监察机构电梯使用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对公众聚集、投诉举报率较高的重点场所电梯开展现场安全监察,发挥检验检测机构技术支持作用开展检查和测试,定期通报监督检查情况。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监督检查发现的超期未检、维保资源条件不符合许可要求、应急救援不及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四)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提高电梯安全水平,促进全社会关注电梯安全,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电梯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继续对全市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督检查,对无星、困人故障率较高、监督检查情况差的维保单位,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引导维保单位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高维保质量水平。

  (五)深化诚信管理。加强与招标、住建部门的配合,推动扩大星级评定结果采信范围,完善分类管理的奖惩激励机制,从源头提高进入南京市场的电梯维保服务质量。进一步强化电梯维保单位黑名单制度,完善质量信用档案管理。

  (六)推行责任保险。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专业经营”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电梯责任保险,充分发挥保险事前防范和事后补偿功能,力争全市2015年公共场所电梯参保率达到80%以上,推进电梯安全责任落实。

  一、基本状况

  (一)数量及分布

  截至2014年底,全市拥有各类在用电梯55941台。按设备类别分,乘客电梯45399台,载货电梯3679台,自动扶梯4540台,自动人行道432台,液压电梯158台,杂物电梯1733台。2014年全市新增电梯8337台。近四年来,全市电梯数量年均增长超过15%,2014年增长16.34%。

  全市电梯数量区域分布较为平均,其中江宁、浦口、鼓楼区电梯数量位列全市前三,占比43.76%,江宁区电梯突破一万台。

  (二)制造、安装、维保、使用单位及人员

  截至2014年底,全市电梯制造单位2家,安装单位383家,维修保养单位127家,使用单位6667家。全市共有电梯作业人员持证数量14171人。

  (三)安全状况

  2014年全年未发生统计电梯安全责任事故,全市电梯安全状况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困人故障指电梯在使用过程中,由于使用、管理、维保以及不可抗力等原因,发生停运并导致乘客被困于轿厢的现象。2014年,南京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6708起,其中乘客电梯困人故障6365起。在乘客电梯困人故障中,按使用场所性质分,住宅楼发生困人故障最多,共计4322起,占67.9%。按电梯投入使用年限分,投用11~15年乘客电梯月均困人率最高,为2.2%。发生电梯困人故障的主要原因为:门系统故障占26.6%;漏水等原因占24.9%;停电、使用不当等原因占18.8%;控制系统故障占16%。

  2014年,全市在用电梯中检验结论判定为不合格的电梯438台,经检验发现存在问题的电梯2955台。电梯检验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井道及相关设备,如底坑有渗水或积水,轿厢地坎与井道壁距离超标,井道照明不符合要求等;机房及相关设备,如机房内有水管等无关设施;轿厢与对重,如紧急照明或报警装置失效。

  电梯安全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一、江苏润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未配备持证安全管理员

  2014年3月,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江宁分局接到市民投诉,反映江苏润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使用的电梯涉嫌未按照国家规定配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经现场调查,该公司无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该公司在接到要求其责令整改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后仍逾期不改,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六条之规定, 依据该法第八十六条第一项之规定,责令使用单位改正并罚款2万元。

  二、 高淳区艺嘉汇餐饮有限公司电梯未办理使用登记证

  2014年4月,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高淳分局执法人员在对高淳区艺嘉汇餐饮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擅自将未办理使用登记的电梯投入使用,且在责令整改后仍逾期不改,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三条之规定,依据该法第八十三条第一项之规定,责令使用单位改正并罚款1万元。

  二、2014年电梯安全监察主要工作

  (一)圆满完成青奥会、“12·13”公祭日电梯安全保障任务

  为保障2014年南京青奥会,南京市质监局将电梯安全监察列为全年中心任务,集中全市质监系统人力、物力解决保障困难,组织电梯维保、使用、制造单位及安全监察机构对列入重点保障的3600多台电梯,开展了3轮以上的隐患排查;充分发挥检验机构作用。组织中国特检院、江苏省特检院和南京市特检院抽调技术骨干对重点场馆的电梯进行保障性检验,涉及46家使用单位、876台电梯,完成16312个检测项目的检验,动用119吨砝码进行安全性能试验。赛事期间构筑了市局、分局两级安全保障指挥体系,组建723人的赛事应急值守救援团队,24小时驻守63个比赛场馆、青奥村及接待酒店,做到定人、定位、定岗、定责。创新保障监管新模式,在全国同行率先启用数字单兵远程安全监控系统,组建专家应急团队现场指导。实现“核心区”“重点区”不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外围区”不发生较大特种设备事故,全市不出现有影响的特种设备负面事件的青奥会保障目标。

  开展“12·13”公祭日安全保障,制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专项方案,选派检验技术人员及特聘专家参与保障任务,督查、协调、指导分局保障工作,江苏省特检院和南京市特检院组织技术骨干力量对重点保障场所32台电梯开展了保障性检验。

  (二)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稳定运行

  2014年,96333累计接处电话32268次,处置电梯困人故障6708起,解救被困人员10180人,接受故障投诉789起。平均每天接处电话88次、处置困人故障18起,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1.03分钟,比国家规定的30分钟缩短近19分钟。96333发挥“快速援救”“监控预警”和“综合监管”三大功能,有效提升电梯应急管理水平,有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乘梯安全。国家质检总局于2014年9月在南京召开全国中心城市电梯应急平台建设现场会,推广南京模式和做法。

  (三)12365举报投诉中心妥善处理电梯举报投诉

  2014年,12365共受理特种设备类举报投诉641件,其中电梯类举报投诉513件。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①电梯运行过程中掉层;②电梯使用单位未张贴警示标志牌和安全检验合格标志;③电梯维保单位维修不及时;④电梯困人;⑤电梯超期未检;⑥电梯长时间不关门。12365举报投诉中心认真对待每一件工单,切实做好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强化监督检查与行政处罚

  南京市质监局组织对全市127家电梯维保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2013年度电梯复检率较高、监督检查分数较低、问题较多或96333电梯困人故障率较高的维保单位。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482条,对2家维保单位立案查处;全市质监部门共办理电梯类行政处罚案件32件。涉及电梯维保单位的11件,其中,维保单位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维护保养占63.6%;涉及电梯使用单位的20件,其中,使用单位使用超期未检电梯占65.0%。

  (五)全面提升电梯安全综合监管能力

  2014年,南京市质监局开展电梯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贯,组织广场咨询、社区服务活动147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0余人次。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监督,对现有监管模式予以补充,探索建立社会监管模式,发挥已聘100名电梯安全义务监督员参与安全监察作用,协助配合开展各项安全监察工作。

  持续组织开展电梯维护保养单位星级评价,结合监督检查和96333监管数据,树立维保诚信质量品牌,不断提高电梯安全管理水平。评出五星级3家,四星级5家,三星级46家,二星级65家,其中五星级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占全省27.3%。

  加强部门联动,连续四年配合市住建部门开展老旧住宅电梯专项整治,完成电梯安全评价408台;联合住建、发改、规划等部门,加强物业责任落实,严格源头质量把关,初步建立各部门协调配合、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综合监管协作机制。

  电梯困人故障高发使用单位排名

  辖区使用单位电梯所在地 困人次数电梯数量月均困人率

  栖霞南京马群街道物业南湾营经济适用房57次181台2.62%

  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秦淮南京银龙物业银龙花园55次199台2.3%

  管理有限公司

  雨花台南京西善桥联兴西善花苑47次276台1.42%

  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救援平均到场时间最短的维保单位

  序号维保单位困人处置(次)到达现场平均用时(分)

  1南京沐恒机电工程有限公司65 5.85

  2南京旭通电梯有限公司88 6.59

  3南京通菱机电工程有限公司90 6.75

  4南京科捷电梯有限公司244 8.7

  5南京瑞迅机电设备有限公司64 8.8

  救援平均到场时间最长的维保单位

  序号维保单位困人处置(次)到达现场平均用时(分)

  1南京卓之欣科技有限公司223.71

  2南京高锐特起重机械有限公司122.58

  3江苏迅攀机电工程有限公司119.47

  4南通四建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南京分公司619.17

  5南京设备安装有限公司118.40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