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空调行业竞争大戏已拉开序幕

提要:1月20日,海信空调在青岛发布了 2015年新品和发展策略,这也是国内空调巨头中首家曝光新年度战略部署与产品布局的企业,2015年空调行业的竞争大戏由此拉开序幕。中怡康副总裁彭煜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变频化、智能化、节能化、艺术化是空调行业的未来趋势。

  来源:中国电子报

  1月20日,海信空调在青岛发布了 2015年新品和发展策略,这也是国内空调巨头中首家曝光新年度战略部署与产品布局的企业,2015年空调行业的竞争大戏由此拉开序幕。但若按照空调行业以冷冻年度(每年的7月31日至次年的8月1日)安排生产和经营活动的惯例,该领域企业的神经早已绷紧,以去年9月海尔在北京启动“智慧空气生态圈”为开场白,后续一系列或针锋相对或依葫芦画瓢的发布将在开春之后陆续登场。

  按照预定轨迹,对于国内大多数空调企业而言,2014年本将在平淡中划出一条平缓向下的曲线。但9月底格力发动的“史无前例”的价格战在撕去行业遮羞布的同时,也暴露了深掩在其底部的种种危机。2015年空调企业,包括亮出獠牙却也露出底牌的格力,怎么玩? 偏激派说一地鸡毛,乐观派说拨云见日。

  价值战驱除“价格战”阴霾

  在新品揭开面纱之前,海信科龙空调公司总经理田野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并未对此前空调行业发生的价格战多加评论,却出人意料地对俨然已成为“行业公敌”的格力大为赞赏。田野表示,格力的强大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产品品质,而海信科龙将以格力为标杆。

  在这个敏感的时间点“挺”对手一把,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因为撇开价格战和企业领导人某些过激的言行,格力身上折射出传统制造业时代企业强盛的关键——产品品质。“格力把功能型空调做到了极致。”一个海信空调的经销商与《中国电子报》记者私下聊天时不无感慨,“格力的成功是品质的成功”。他认为,田野的表态是想把空调行业从跑偏的“价格战”拉回到理性的“价值战”。

  或许这就能解释为什么田野在公司新品上市之际,却首先对海信科龙成立近30年来的得与失进行了一番自省。他告诉在场的300多家经销商,由于企业自身的原因,海信科龙错失了空调业大发展的黄金时机,一度导致经销商弃海信科龙而去。田野放出狠话,必须要做行业领先产品,今后“永远不会在质量和服务上犯错”。这一态度也让海信科龙尝到了甜头,2014年海信空调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增幅在同行首屈一指;科龙空调在电商市场表现抢眼,线上销售份额名列前茅。

  做出类似反思的还有志高。在第二集团徘徊多年的志高,今年祭出了大手笔,除了高价请来成龙代言,还制定出“千亿元”目标。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志浩认为,支撑这一目标的是形成从品牌、技术、产品到服务的强大体系,而攻坚的将是价值战。

  美的今年有望利润突破百亿元,能够重拾上升通道,其更多得益于实现“有质量”的增长,这说明美的2012年以来摈弃规模导向的调整已经见效。作为美的最突出的主业,空调业务今年对格力带来了很大冲击,中怡康对零售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美的空调的市场份额与格力逐渐接近,甚至一度实现反超。外界认为,美的空调取得巨大进步的背后是其聚焦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精品战略”带来的产品力提升和品质改善。

  耐人寻味的是,日前格力电器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全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利润总额高达168亿元。对于业绩增长,格力电器强调,首先在于以创新工作为主基调,围绕产品竞争力提升展开了诸多工作。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称,“价格战”的阴霾还会笼罩在空调行业的上空,但随着主要发起者格力在2014年营收目标达成后会有所收敛,2015年“价值战”的观点会被更频繁地提及。

  空调业无智能不产品

  强大的产品力帮助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有关营收多寡的赌局中,稍稍领先,至少从目前双方披露的数据来看,小米的营收暂时不敌格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在这场与互联网角力的比赛中,代表传统工匠精神的格力们能笑到最后。

  目前来看,随着智能成为那个能把“猪”吹跑的风口,一度鄙视互联网的董明珠业开始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颅。日前,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的一句“向格力董总请教如何做产品”似乎是给这一判断提供了铁证。就在海信科龙发布新品前几小时,同处青岛的海尔宣布,将携手机厂商魅族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更早之前,美的与小米的联姻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也是迄今为止,白电厂商与互联网企业最为紧密、程度最深的合作。

  不过,上述温情脉脉的牵手并不意味着白电厂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格局已定,在智能家居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的背景下,有点找不到北的双方所做的一切都还只是小心翼翼的试探。但有一点至少获得了佐证,无论在产品层面还是战略层面,智能化已经是白电企业首要考虑的因素,而未来类似的画面将更为频繁地出现。有趣的是,这些引人注目的合作均发生在以空调为主业的企业身上(海尔例外,但空调是海尔未来迫切发力的重点)。

  中怡康副总裁彭煜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变频化、智能化、节能化、艺术化是空调行业的未来趋势。“显然,如今的空调企业更愿意突出智能化的因素,这既符合行业发展的节拍,也能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还可以引来互联网领域的青睐。”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海信空调在自己的新品上就做足了智能的文章。

  海信空调首席科学家王志刚博士介绍说,他们经过1年半磨砺出的新品“炫转”空调可以实现360度送风,做到感知人体位置,根据需求送风,一台空调就可以满足全家人不同的冷暖需求。这个智能化特点被视为海信新品最大的亮点之一。田野认为,借助智能化新品和精品战略,海信空调2015年的目标是实现销量增长40%。

  田野强调,海信一定要做好空调。在跨界互动成风的当下,作为横跨黑白电两个领域的巨头,虽然其并没有具体的战略透露出来,但是出席海信空调活动的很多人都在好奇:海信科龙会是下一个吗?等待答案似乎不需很久,之前与新浪微博的合作已经让海信科龙跨出了半步。

新浪地产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