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时代终结地产暴利 开发模式迎来新思考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都市报作者:詹燕燕 陈焓2015/1/23 9:14:59 新浪地产

  旧的秩序在悄然崩塌,新的秩序在重新建立。“人人弯腰就可以捡到黄金的时代结束了,房地产行业进入了白银时代。”万科总裁郁亮说过的这句话,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被媒体反复提及。

  在这样一个时代,是金刚之躯,还是看似精壮实则底子已被掏空?在房地产行业出现周期性震荡时,便可见分晓。今年的房地产,是惶惑的一年,是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的一年。在去年9·30央行新政和11月降息的两度政策刺激下,憋不住的刚需,撑起了楼市迅疾而至的“暖冬”。但,乍暖还寒。一些中小房企还没来得及等到“暖冬”就已轰然倒下———盲目扩张带来了高负债,在房地产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的白银时代,为梦碎埋下了伏笔。高调者如光耀,令人扼腕叹息者如绿城。同样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因为步子迈得太大,一旦出现战略失误,就可能命悬一线,成为压死那些野心博大的中小房企最后一根稻草。在新秩序重构的过程中,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一线房企不再单纯地将规模作为唯一衡量标准,多元化和分摊风险重新被放到了战略高度。

  采写:南都记者 詹燕燕

  镜头1

  “失控”的高端:绿城断臂求生

  持续上涨的楼市盛世年代已难重现,越来越密集的宏观调控、时代发展变化等影响着地产业,黄金时代被终结,市场进入波动期,现金流告急,土地不再是你想拿就能拿,这也意味着人傻钱多的年代已越来越远。

  绿城就是在楼市亢奋期以高端化路线树立起行业标杆、而在暴利时代告终后遭遇困境的房企代表。事实上,绿城的断臂求生从2013年就开始了,宋卫平先后出售、转让多个项目的控制权或股权,买家包括潘石屹的SO H O中国,以及一些自然法人。2014年5月,绿城和融创达成收购协议。可到了10月,宋卫平表示后悔,12月份双双公告终止协议,以“离婚”收场。

  姑且不论这场可堪称2014年房地产界的大并购“狗血剧”是怎样的悬念重重,其中双方如何交战,但这两家销售规模均过500亿元的港股上市公司之间的豪门并购,仍然给业界带来反思。

  为什么卖绿城?创始人宋卫平在2014年5月的发布会上直述,持续萎靡的市场、个人原因、对资本市场规则的排斥等都导致了其最终选择“退出”。在短短数年间,绿城以F1的速度不断融资,豪掷巨资拿地,而在这样超常规发展的同时也埋下了隐患。以大户型的高端产品和行业品质标杆为导向,绿城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其业绩和口碑俱佳,但是在市场需求变化后,这类特殊时期的特殊产品导向模式的弱点与风险开始暴露,去库存化受阻导致资金回笼慢,而开始深陷资金链危机。中小企业如是,如绿城这样的大型品牌房企亦是如此。

  采写:南都记者 陈焓

  镜头2

  “失控”的规模:光耀等待收购

  距离上一次郭耀名在香港受访已经过去9个月,但光耀的重组和清算依然没有时间表,超过6000名涉事业主依然在迷茫和无奈地等待。

  光耀集团自2002年在惠州成立后,5年后成为惠州城区销售冠军。2010年,光耀集团业务开始发力外拓,快速布局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区域,开发节奏异常迅猛,开始超常规发展。随后总部迁入深圳,数据显示2010年销售金额达到40亿元,公司先后被评为广东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 O P10以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盲目扩张速度太快,摊子铺得太大,发展方向和战略出了致命差错导致的资金链危机成为了压死光耀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4年2月24日报道称光耀集团易主,光耀方面则立刻回应称关于光耀集团易主的报道严重失实,公司不存在资金链断裂的危机。而在5月6日光耀地产因资金链断裂,旗下多个楼盘都没法交楼,业主频频维权被曝光,光耀再次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5月9日,漩涡中的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接受采访时表示向民间借贷把光耀拖入资金泥淖无法自拔。从2011年开始光耀就大量使用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占光耀整个融资规模1/3。一般企业民间借贷只用2-3个月,而光耀是借了3年15亿元左右的高利贷,利息就高达十几亿元。

  2014年5月6日之后,光耀在惠州的4个在售项目全面停工,此后深圳、惠州公司解散,彼时光耀已回天乏力,愿意接受一切企业的收购,郭耀名称光耀最大的失误是时机判断和操作层面。两次尝试通过重组上市,但都折戟而归,也让光耀损耗巨大。2011年收购新都酒店想借壳上市,3年投了10亿元。第二次是光耀盲目进入矿业,想通过矿业来重组上市,花了2亿元在湖南买了两个矿井,后矿业走下坡路,导致第二次重组失败。因此也让光耀进去的钱全部打了水漂,光耀的资金链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绷紧。

  采写:南都记者 蒋奇政

  镜头3

  “失控”的中小房企:资金链“雪崩”

  2014年的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温度还有点冷。而盛夏到来之前的倒春寒则放倒了一些中小房企。以浙江兴润置业等为代表的众多中小房企,盲目扩张带来高负债,导致了地产梦碎。

  去年3月,在浙江小有名气的奉化本土房企兴润置业,被曝资不抵债、濒临破产。奉化金融办向媒体提供的信息显示,兴润置业欠贷涉及当地的银行有19家,总负债35亿多元。根据当地官方对外公布的信息,兴润置业掌门人沈氏父子因为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其公司总资产30亿,已经资不抵债。

  和很多地产大鳄一样,这家浙江土生土长的民营房企也曾在调控前的2010年疯狂拿地,其在奉化市拍得大宗高价地,成本高达1000多万/亩,而绿城随后在同地段拿地成本仅300多万/亩。随后的两三年,房地产行业进入了调整周期,高价土地成为兴润置业这类中小民营房企难以承受之重。

  而疯狂借债,又让这家房企进入了绝境。除了向多家银行借了逾24亿元贷款外,这家房企还有存在事实凭据的民间借贷七八亿元。在浙江,疯狂的民间借贷无疑压垮了很多民营企业。

  中小房企在高利润时代疯狂扩张,却在低利润时代难以为继,兴润置业还只是冰山一角。有媒体曾统计,去年3月以来,被曝光的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案例就有10余起,涉及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海南等多个省份。

  北京贝塔咨询中心合伙人杜丽虹曾评价,“整个市场在用短期的资金来支持长期的投资项目,这样的风险,已从金融体系向地产行业延伸。”

  采写:南都记者 周晓南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