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位置图曝光:面积大缩水 珠海横琴没有变

??中国经济网26日消息,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广东自贸区立足面向港澳深度融合,天津自贸区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契合,福建自贸区着重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其中广东自贸区面积仅116.2平方公里,较之前预测的面积大缩水!并且在图上仅仅显示南沙新区、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片区,并未标注白云空港!

??多信源透露:广东自贸区面积大缩水

??近日多个信源曾透露,广东自贸区面积大缩水。按照之前广为流传的方案,广东自贸区由四个区域组成,分别是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深圳前海,以及广州白云机场保税区。这4个区域中,南沙新区的规划面积最大,达80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585平方公里。照此计算,广东自贸区的申报面积将超过930平方公里。如果这一方案落实,广东自贸区也将成为第二批地方自贸区中,申报面积最大的一个。

??而现在按此示意图南沙新区片区为60平方公里,为珠江三角洲地理几何中心,而前海蛇口片区则为28.2平方公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为28平方公里。白云空港缺席,而且为三个自贸区里面面积最小!

??有分析认为,调整南沙的申报范围,可能是因为有些区域目前还不够成熟。

??除了南沙,广东自贸区的其他申报区域,尚未有申报面积调整的消息传出。“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将整个岛纳入申报的。”横琴相关人士说。

??权威消息人士:

??南沙自贸区范围或仅为龙穴岛

??11月底,接近决策层的权威消息人士接受新浪乐居采访透露,南沙新区不会完全纳入自贸区。该人士认为,龙穴岛被定为自贸区范围的可能性比较大,而龙穴岛之外的区域如何纳入则并未确定。

??该人士分析,自贸区的范围划定主要还存在一个封关的问题,横琴、前海的设计是一线放开,对港澳可以自有来往,但内地进入前海、横琴就不能够自由来往,不然去了横琴、前海不就意味着去到了香港、澳门?所以还涉及归管的问题。未来这4部分地界怎么划分?将来怎么规管?我觉得这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前海蛇口联手成为广东自贸区

??研究机构表示,深港合作成为前海发展最鲜明的主题,令前海更具备了一个不可复制的优势。前海辐射效应使其周边地区直接受益。与前海毗邻的蛇口也将得到政策支持。据了解,招商局已投入600亿巨资,将在未来5-8年内,完成新蛇口的再造。除中集、招商等大型企业外, 世纪星源、 广聚能源、深南电等企业在前海、蛇口有较多地块、厂房。

??广东自贸试验区:116.2平方公里

??南沙新区片区 深圳前海蛇口片区 珠海横琴横琴新区

??福建自贸区:118.04平方公里 没有泉州!

??福建自贸区则涵盖厦门、平潭、福州三地,面积由原计划的452平方公里缩减到118平方公里,泉州未被纳入。

??天津自贸区最大,119.9平方公里。

信息来源:

中国经济网 广州新浪乐居 深圳新浪乐居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