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给楼市送定心丸:刚性需求是长期的

提要:日前,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中国应对经济风险的问题时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并将带动国内相关行业和产品供给,房地产市场在一段时期内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

  日前,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中国应对经济风险的问题时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并将带动国内相关行业和产品供给,房地产市场在一段时期内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

  “总理送出了‘定心丸’。”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 博客)表示,现阶段,中国住宅需求仍处于增长通道,尚未到达欧美市场的成熟平稳期,只是三、四线城市前两三年开发过猛,需要时间去库存化。当前,房地产市场并无全局性、系统性风险,而一、二线楼市,已经开始复苏。

  据有关媒体报道称,为去库存化,日前,住建部拟出台收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性住房指导意见,在此基础上,住建部将督促存量库存较高的城市,出台将商品房转化为安置房,促进棚改与利用存量房的支持措施。

  “预计房地产市场将继续调整。总体而言,供过于求的局面依然存在,但由于2014年新房开工数和土地销量下降,2015年供应量增幅将有所降低,供过于求的局面将略有改善。”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预计2015年政府将继续放宽房地产政策,以延缓调整步伐,并可能采取降低贷款利率的方式,增加税务刺激,降低刚需房贷申请难度,放宽第二套房首付要求。由于供过于求,房地产市场仍将继续调整,但调整幅度可能趋缓,由于政策变化,房价可能在2015年下半年趋稳。

  对于进一步提振刚需,北京公积金额度今年已经率先“扩围”。日前,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市管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从80万元提高到120万元。此外,国管公积金分中心也发布通知,将国管公积金的贷款额度提高到120万元。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元旦后一周,北京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成交占比为25.3%,较此前一周上升2.5个百分点,较2014年12月第四周上升7.3个百分点,即四个买房人中,就有一个使用公积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将出现“跷跷板”形态,房价与需求将成为跷跷板两端,价格下调需求就有望增加。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表示,从长期来看,决定房价的因素主要取决于人口和劳动力,而刚需将于今年达到顶峰。预计在2022年以后,中国每年的劳动力将减少一千多万,届时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性需求都不会旺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