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研发】人文旅游主题商业研究

提要:人文旅游主题商业街区往往是一个地区人文旅游和商业的黄金结合点,开发投资热度持续攀升。那么人文旅游主题商业应该怎么做,实现的前提是什么?本文是DAO陆道股份策划咨询事业部关于“人文旅游主题商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也将刊载于最新一期DAO陆道股份刊物《智?道》,敬请关注。

  人文旅游主题商业街区往往是一个地区人文旅游和商业的黄金结合点,开发投资热度持续攀升。那么人文旅游主题商业应该怎么做,实现的前提是什么?本文是DAO陆道股份策划咨询事业部关于“人文旅游主题商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也将刊载于最新一期DAO陆道股份刊物《智·道》,敬请关注。

  关键字:人文主题商业、资源核心、特色人文文化体验

  研究问题:

  What 人文旅游主题商业是什么?

  How 人文旅游主题商业怎么做?

  Why 人文旅游主题实现的前提?

  人文旅游主题商业定义

  传承于人文资源,以相应的特色人文文化为核心主题,通过相应的资源、功能、业态、空间等方面的主题打造,而形成的一种带给消费者特色人文文化体验的主题商业。

  人文旅游主题商业的一切都围绕人文主题打造

  人文主题是人文资源所代表的人文文化的一种传承和传播

  人文旅游主题商业分类

  依托于人文资源的不同,发展出不同的人文主题方向:历史民俗、人文建筑、人文服饰、人文饮食、文学或教育、宗教文化等等。本次研究主要通过案例分析,说明历史民俗、人文建筑、人文饮食三个方向的人文旅游主题商业的操作方法和实现前提。

  历史民俗旅游主题商业

  1.代表案例:

  1)成都锦里

  锦里古街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建筑为基础,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为主线,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传统商业街。蜀汉文化为线索,复古(修旧如旧建筑物)、文化(川西民风民俗、三国文化、特色主题活动)、景观(武侯祠、彩虹桥)为核心。

  2)楚河汉街:

  楚河汉街定位为以民国、欧式、现代混合风格建筑为基础,结合楚汉传统文化、电影公园文化、演艺剧场等等混合成为项目的主题特色,兼具旅游、商业、商务、居住功能的世界级文化旅游项目。楚河汉街不仅是商业,更是城市历史文化和生态景观工程。

  2.历史民俗主题的打造

  通过依托知名的人文景点景观、恢复或者重现当地历史民俗相关的商业品牌、历史民俗文化功能展示、独特的仿古建筑空间四个方面实现主题特色。

  3、历史民俗主题的实现

  1)载体资源实现的前提:资源的“质量”,质量的各项指标(资源等级、资源吸客力、资源区位环境、资源地位/知名度)是保证历史民俗商业成功的基础条件。

  2)功能实现的前提:景点资源与历史民俗旅游主题商业的功能互补,景点资源是历史民俗旅游主题商业的基础,历史民俗旅游主题商业反过来丰富和完善了景点的旅游功能。

  3)地方特色业态实现的前提:地区文化产业基础,寻求利润型业态与维持人文特色型业态之间的平衡。

  4)仿古建筑风貌的真实再现的核心在于建筑尺度、风格、材质和装饰这几个方面的准确把握。

  人文建筑旅游主题商业

  1.代表案例

  1)新加坡克拉码头:

  新加坡克拉码头以老码头、仓库等历史建(博客)筑元素为主导,依托水岸资源和区位优势,在原有商业氛围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化休闲、娱乐商业为主题特色,把都市休闲娱乐的概念诠释到极致,结合绚丽多彩的建筑载体,定位成为新加坡的时尚休闲地标和国际旅游观光点。

  2)上海新天地:

  新天地以中西合璧、新旧结合的海派文化为基调,将上海特有的传统石库门旧里弄与充满现代感的新建筑群结合,并注入现代元素和设施,集餐饮、商业、娱乐、文化、休闲于一体,是一个具上海历史文化风貌、创造前沿生活体验的都市旅游景点,还成为中国房地产区域改造中通过提升土地品质从而带动整个地区的房地产开发的经典案例

  3)啦啦port:

  啦啦宝都被誉为都市船坞,是由造船厂旧址上改建而成,设计以保留原有产业遗迹为亮点,让历史遗迹重新焕发活力,打造新型滨水人文建筑旅游主题商业。目前啦啦宝都在日本共有12家店,在上海金桥拟规划1家店。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啦啦宝都(丰州),整体商业建筑中就有四幢在外形上采用了“船”的形状,充分体现了旧时船坞的历史人文建筑。

  4)古姆商场: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位于莫斯科红场东侧,在克里姆林宫的后面,是在1893年建的工厂旧址的基础上于1953年改造而成。以奢华尊贵的中世纪欧陆风格人文建筑为代表的城楼与尖塔式人文建筑为特色,集世界各大奢侈品牌于一体的大型百货商店。

  5)日本博多运河城:

  博多运河城定位为以“运河”概念为依托,化都市为剧场,集超大的演艺内容和规模、零售、餐饮、剧场、商务办公、娱乐、酒店等多功能于一体。博多运河城从1996年4月20日开业以来,来访人数1640万/年。客流量仍平均每天维持在3万人左右,到节假日则多达6万人。现在它已成为福冈市的标志性区域,甚至日本的一个旅游景点。

  2.人文建筑主题的打造

  通过依托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建筑、重现特色人文建筑空间、融合现代都市休闲娱乐商业业态,这样一种新旧融合的特点来实现主题特色。

  3.人文建筑主题的实现

  1)重现特色人文建筑空间(功能和空间)的方式:保留修复,带给消费者建筑的历史感;创新融合,带给消费者建筑的情景感

  2)影响重现特色人文建筑空间方式的因素主要是人文建筑的历史内涵、旧建筑的现代商业功能融入能力。

  3)特色人文建筑保留修复的方法是通过保留建材、按原图纸修复、注入现代基础设施等方式

  4)特色人文建筑创新融合的方法:新旧结合,在历史建筑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建筑元素,通过建筑的形象、结构、功能和景观四个方面突显出“借景、用景、融景”人文建筑特色

  饮食文化旅游主题商业

  1.代表案例

  新横滨拉面博物馆:

  日本新横滨拉面博物馆以拉面文化为主题,结合怀旧街区风格,是一座实景再现20世纪55-65年代市井风情的拉面文化主题商业,是传播拉面文化、体验拉面乐趣的饮食文化休闲空间。

  2.饮食文化主题的打造

  通过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资源、展示饮食文化特色、融合特定的主题情景,以类似于小型饮食文化主题公园的方式来实现主题特色。

  3.饮食文化主题的实现

  1)特色饮食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整合:饮食文化主题商业不需要依托具体的载体(如景点、历史建筑),对于文化本身的挖掘更为重要。把散落民间的特色文化资源挖掘和整合起来,形成一个的故事透过主题商业告诉消费者。

  2)饮食文化功能:通过静态的展示和动态的体验、互动两方面的功能融合,给消费者带来全面完善的特色饮食文化体验。

  3)特色业态体验的打造:所谓特色饮食文化业态,区别于美食广场、美食街的业态配置类型,是要通过严格选拔得到的能够代表特定饮食文化的商户作为特色饮食文化业态。

  4)特色活动、表演体验打造:打造可以烘托特色饮食文化氛围的活动和表演、注意表演与主题的契合度。

  5)主题情景建筑空间打造:建筑内部空间真实再现了20世纪55-65年代的市井风情,将时间定格在昭和33年的某一天上午的8点32分。

  【作者名片】

  周柯

  DAO陆道股份策划咨询事业部 咨询顾问

  拥有丰富的房地产项目策划咨询经验,曾经操作过常州莱蒙城商业项目、华谊上海沈阳路商业项目、上海北蔡御桥路09-01地块综合体项目、许昌恒泽高铁新城综合体项目、芜湖星颐广场商业项目、曲阜人民医院商业项目、阜阳起源时代广场商业项目等众多项目。

  DAO陆道股份提供先导性、落地性、协调性、专业性的策划咨询服务

  DAO陆道股份策划咨询事业部,专业开展研究咨询业务,拥有权威的房地产专家及产业经济顾问团队,熟悉中国区域范围内的市场发展趋势、城市发展趋势、新城镇发展及旧城改造模式、成片土地开发和城市园区开发等模式。

  陆道策划咨询服务具备先导性、落地性、协调性、专业性等四大独特优势,致力于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解决之道,目前已在主题地产、区域开发及房地产物业等三大领域沉淀了多元丰富的顾问经验。

  DAO作品

  世茂江阴御龙湾旅游综合体【124】

  准确定位:立体多元的旅游度假综合体。功能复合:打造集旅游度假、生态文化、商务会议、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商业居住于一体。

  河南陈家沟太极文化生态园【116】

  避免同质竞争,强化区域特点;

  以太极为核心,强化养生产业上下游关系;

  确定各业态开发及运营成本,并为业主提供具有价值的盈利及管理模式

  汉中兴元湖汉文化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

  一方面是对中华文明的一次集中梳理和展示,呈现不同层次的文明成果;另一方面强调大汉文化与农耕生态文明的有机结合,强调山水自然对人文的滋养。

  浙江舟山东海大峡谷生态旅游区【108】

  项目以东海范围知名的海岛山谷生态型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定位,营造“与内陆不一样的风情”的海岛,“深邃沉静的修心之所”的山谷,同时针对长三角客群打造生态型休闲养生度假地,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为核心功能,以文化体验、商务会议、宗教体验为辅助功能,打造符合现代旅游特色的产品。

  河北邯郸国际陆港物流园区

  显著的中原地区生产与流通综合型国际陆港物流枢纽,打造大型的国际陆港物流枢纽,使之成为中原地区最富人文历史、最具活力的城市新地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