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大理石产品不存在放射性危害问题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建材报作者:李杰 阎友华2014/10/28 10:08:03 新浪地产
提要:由中国石材协会和湖北京山潭龙石材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武汉站),日前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是继北京、上海《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之后,再一次为天然大理石产品无放射性危害正名。

  由中国石材协会和湖北京山潭龙石材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武汉站),日前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是继北京、上海《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之后,再一次为天然大理石产品无放射性危害正名。

  此次《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武汉站)新闻发布会,得到了石材业界人士及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邹传胜,秘书长齐子刚,清华大学教授、放射性专家朱立,河南建筑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王喜元,国家石材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周俊兴以及来自石材行业新闻媒体的记者及石材界的代表出席会议。发布会上,邹传胜、朱立、王喜元、周俊兴等行业领导及专家分别就“白皮书”的发布背景、天然大理石的生产应用、国家石材监督检验中心对天然大理石的检测依据说明及天然大理石无放射性的科学依据,再一次为天然大理石产品无放射性危害正名并答记者问。

  据了解,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内一些媒体以讹传讹,毫无依据地过分夸大包括大理石、花岗石等石材产品的放射性,形成了所谓“石材放射说”,一度给广大消费者造成恐慌心理,极大地影响了石材产业的健康发展,尤其对大理石、花岗石等石材产品进入家装市场造成严重障碍。

  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邹传胜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由于消费者缺乏对天然大理石产品的基本了解,再加上各种利益群体的诋毁炒作和错误舆论的误导,导致许多普通消费者形成“大理石产品存在对人体有害的放射性,会对健康造成影响”的严重误解,产生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很多消费者面对各种色彩高雅、质地华贵,具有自然美感的天然大理石产品望而却步。

  为了还原事实真相,更好地引导普通消费者更全面、更理性、更科学地认识天然大理石产品,中国石材协会于2013年联合了行业内的14家企业和两个省的石材协会组织编制了《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2013)》,历时一年时间编制完成,并于2013年12月在北京西苑饭店召开了《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2013)》新闻发布会,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广泛宣传。今年6月在上海的红星美凯龙再次举行了《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2013)》的新闻发布会。武汉新闻发布会以后,还将在厦门、成都和东莞等地召开同样的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扩大宣传,以期在更大范围消除对天然大理石存在有害放射性的误解,还原事实真相,也还给众多大理石企业一个公平发展的市场环境。《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2013)》武汉站新闻发布会再一次向全社会郑重宣告——天然大理石作为天然的装饰装修材料之一,不存在放射性超标问题,对人体健康无任何危害,可以安全使用!

  国家石材检测中心副主任、国家石材标委会副秘书长周俊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近10年来,国家石材检测中心对市场上常用的100余种国产和进口大理石样品进行放射性检验的结果显示,所有被检大理石样品的放射性核素比活度平均为0.02,仅为国家标准A类指标的五十分之一,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其放射性安全远优于其他通用的装饰材料。

  因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住建部等有关部门从政府层面先后作出明确规定,大理石的开采、加工生产和产品使用均无需进行放射性检测;我国从国外进口大理石,也于2009年取消了放射性强制检验。

  中国石材协会副会长、湖北石材协会会长刘玉山表示,《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湖北天然大理石在家装市场的应用,为湖北大理石生产企业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