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顺防水:精耕细作 只做防水企业

提要:7月17日,防水行业的年度盛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召开。展会同期施工技术演示、“注册建筑师”日等活动精彩纷呈,在展示防水行业先进产品技术的同时,更向建筑产业全链条普及防水专业的知识。会上新浪地产采访了科顺防水董事长陈伟忠,他表示科顺防水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将继续精耕细作,不断突破发展。

  7月17日,防水行业的年度盛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召开。展会同期施工技术演示、“注册建筑师”日等活动精彩纷呈,在展示防水行业先进产品技术的同时,更向建筑产业全链条普及防水专业的知识。会上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科顺防水董事长陈伟忠,他表示科顺防水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将继续精耕细作,不断突破发展。

  科顺防水董事长 陈伟忠

  新浪地产:在本次展会上,科顺防水带来了哪些新产品、新的技术?

  陈伟忠:其实科顺防水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新的产品或者新的工法,我们今年推出的是几款比较环保型高分子的材料,所谓环保的材料是从生产制造到施工现场,在现场施工都能实现全程环保的要求。其中比较关键的是科顺今年推出的一些新的工法,比如刚刚发布的防水涂料喷涂施工新时代,利用机械喷涂施工,将针对一些传统的产品实现它最新的工艺操作,这也符合目前国内困扰着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以及社会环境的一些问题,比如说用工费高的问题,施工质量有缺陷的问题,现场施工环保、安全的问题。

  科顺推出的几款产品,都是能够提供整个施工面积,快速施工的机械喷涂产品,而且由于机械化施工会减少人力施工的缺陷,加上喷涂的产品基本上都不含溶剂类、有机化的物质,可以说产品特性非常突出。此外,在整个施工现场,新产品无论从空气污染或者火灾隐患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改进。

  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今天上午科顺举行的一个技能培训活动启动仪式,也请了协会相关领导来为我们的活动进行一些指导和意见。下一步,我们也会针对合作伙伴,比如施工方、设计院、监理单位等,组织一个系统化的培训。我们发现国内防水施工人员比较缺乏专业方面的技能培训,使得施工质量参差不齐,甚至存在一些隐患。通过这样行之有效或者持续的再培训、再教育的方式,让施工人员成为企业的大军,更好的为防水施工服务,也有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因为人才都是流动的。其实行业里面也在大力推动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只要认真执行,会令整个行业的施工技能、技术水平有大的提高。归结一句话就是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施工,实现整个行业从产品到施工服务的标准化的运营流程。

  新浪地产:那您觉得现在行业里标准化、机械化的施工是不是一个大的趋势?

  陈伟忠:我觉得这是未来很重要的一个趋势,或者是一个必经之路。行业、企业发展到一个程度,这是必由之路,而且纵观全世界来看,由欧美的发达国家一百年的防水发展历史来说,也可以发现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路。未来的发展会更重视职业技能个人的发展,来引领整个行业的施工质量、防水质量的提高。

  科顺防水每年这方面的投入会有一个科学的比例,今年在研发、应用上都有加大投资的比例。近几年内在这方面的发展,企业的业务、产绩的提高肯定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基于这个项目的重要性,我们这方面资源的投入会额外有一个大的提升。

  新浪地产:因为有投入肯定会想到有回报,现在防水行业各家企业都在探索新的产品、新的工法,现在科顺投入这么大以后,是否期待在短期内收到回报?

  陈伟忠:很显然,这是一个很系统的工程。我觉得不能把利润回收限定在短时间内,因为这个是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相信投资的效果会逐步显示出来,它的优势对于客户来说,可能马上会显现出来,但基于企业来说未必马上会有很大的回报,如果企业不做这样的推广或者不做这样的系统推广,失去的是将来长远的发展轨道。

  新浪地产:防水企业正在慢慢从生产企业转型为系统服务商,例如帮助开发商做设计,在整个链条的建设中,科顺是如何做的?

  陈伟忠:其实这是一个并行化之路,是相互同行的阶段。这也与整个房地产行业不断提升认知,开发商提升系统不断地完善密不可分的。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我们还只能作为一个养护者或者学习者,例如欧美国家,一百多年走下来已经形成非常好的系统,包括产品系统、保修系统,对安全性的评估系统,我觉得都是非常先进的。所以科顺也一直在学习提高当中。

  新浪地产:现在科顺有两个品牌,依来德和科顺。因为依来德已经推广了一段时间,是不是意味着科顺多品牌化之后还会继续推进,以后是否还会有其他品牌的酝酿或者新的体系诞生?

  陈伟忠:我们会根据市场具体发展情况,对一些产品,对一些市场,特别是细分市场的理解,我们会有计划地推出一些不同细分市场里面的产品。科顺现在有家装的产品,下一步可能会推出维修产品。可能以后在更细分的市场领域里,科顺也会陆陆续续推出一些很独立的品牌来迎合整个市场的需要。就是先做大做强,然后再做精做专,两者要互为应用,互为互补。

  新浪地产:这几年科顺的发展也很快,很多企业在快速的发展进程会调整产业结构,那么科顺现在的定位和方向是什么?科顺之前的战略一直是专业做防水,这个领域已经开始慢慢在扩散,那么未来科顺是否将专业做防水一直贯彻执行下去?

  陈伟忠:其实科顺这几年的发展与整个行业或者说整个防水行业建筑化市场的发展是同步的。我相信除了科顺也有很多同行企业有比较好的发展,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具体战略的定位,这也跟整个国家或者整个建筑市场的发展和要求是密不可分的,比如现在的产业升级、环保节能等大背景下,怎么能够把行业里做一些细分,或者说在怎么能够整合行业里边的优胜者,这跟企业的战略是密不可分的。科顺将自己定位为服务中高端客户的企业,随着发展,这个定位我们一直没有改变,也会一直坚持。进一步到未来,科顺无论从产品线的定位,或者从服务系统的把握,或者未来在整个科顺战略的要求方面,我们都朝着这样一个主线去不断延伸、不断坚持。

  另外,通过科顺对外的发声也可以看出来,每年讲的都是只做防水,今天讲的还是这句话,科顺只做防水。其实其他的细分市场也是围绕防水领域来延伸的产品线而已。纵观全球,或者看国内的企业,我们发现其实专业才是唯一的法宝,跨界对科顺来说并不擅长,也不是我们的一个战略目标,所以一心一意做防水才是我们最终的战略定位。

  新浪地产: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有一些变化,下行的说法很多。您觉得科顺战略布局与市场变化情况是否有一些吻合?

  陈伟忠:会有一些变化和调整,但总的来说对科顺其实影响不是很大。科顺从1996年成立到现在,其实也经历过几个房地产发展周期,我们也会往后回顾,都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我们的产品线比较长,市场领域比较广,我们的产品线有一部分在工程领域,也有一些在其他领域,可以缓冲做这方面的调解进行有效的补充。

  新浪地产:防水协会朱冬青会长之前有提到,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从之前恶性竞争到现在慢慢地趋于在金字塔顶尖的竞争,那么科顺是如何看待现在的市场?对于行业内的竞争您怎么看?   

  陈伟忠:是的,其实防水市场的容量非常大,我们的市场有较好开发的潜力,所以回应你刚才说的话,还可以发展,还可以增长。但具体到公司,企业定位怎么样决定能走多远,是否会淘汰,这归根到底是具体的战略定位是怎么样形成的,怎么坚持,都将决定你能走多远。

  新浪地产:前段时间防水协会与零点调查联合发布了一个有关于住宅渗透率的报告,其中涉及到的房屋渗透率就较高,屋顶有95.33%,地下室有57%。您作为行业从业的前辈,如何看待现在的渗透率,包括未来市场治理渗透的走向?

  陈伟忠:渗漏原因归咎起来其实也是多方面的。防水厂家一般作为一个生产企业,更关注的是防水材料本身质量怎么样,或者往前延伸一下,安装的时候施工质量怎么样。纵观整个工程线条,房屋渗漏其实还与是不是分包作业,施工队伍的专业性,或者监理管控不到位密不可分。

  但我觉得,既然这个危机出现了,我们要相信其实是危中有机的。我们以前由于建筑原因、经济原因,更直白的说,原来很多单位、个人对防水在整个施工、整个建筑来说没有当成非常重要的事情来做,或者原来一些施工的时候没有把它作为非常重要的方案,放在非常监管的方向上来对待,也造成方方面面的原因。那既然危机出现了就想想应该怎么解决,其中“防水人”遇到这个问题怎么样解决,这是非常重要的课题。我相信等大家把这个“丑”扬出来了,以后怎么做?怎么引起重视?怎么引起系统综合治理?我觉得在不久的将来,大家会提出一个很好的方案出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