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防水郑宪明:卖出去不漏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提要:7月17日,防水行业的年度盛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召开。展会同期施工技术演示、“注册建筑师”日等活动精彩纷呈,在展示防水行业先进产品技术的同时,更向建筑产业全链条普及防水专业的知识。会上新浪地产采访了辽宁大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宪明,他表示“卖出去不漏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7月17日,防水行业的年度盛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召开。展会同期施工技术演示、“注册建筑师”日等活动精彩纷呈,在展示防水行业先进产品技术的同时,更向建筑产业全链条普及防水专业的知识。会上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辽宁大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宪明,他表示“卖出去不漏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新浪地产:本次防水展,大禹防水带来哪些新产品、新技术?如何在市场发力的?

  大禹防水:这次展会带来了获得打破世界纪录的更新换代产品,防水行业的产品能够打破世界纪录,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头一次。该产品黏结力是国家标准的4倍还多,所以能够打破世界纪录。

  产品更新换代虽然很快,但我们跟国家防水研究院及院企合作单位合作的原则不是追求市场研发的速度,而是要本着解决问题的原则,把市场上所有的防水材料存在的问题,一一列举出来,然后规避它,这是研发的第一个原则。第二个原则,在规避这些市面上产品的缺陷以外,在这个基础上再升华、提高,而不是追究它快,目的是解决问题。

  新浪地产:在建筑渗漏居高不下,原因是什么?大禹防水有没有一些好的解决方案呢?

  大禹防水:建筑渗漏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

  第一大部分用户对防水材料还不是百分之百的了解,只了解一部分。

  第二国家生产的防水材料严重过剩, 2013年各类防水材料折算成卷材需要13.7亿平方米,国内的产量是60多亿平方米,产量是实际用量的5倍还多。很多小企业、没有品牌的企业严重造假,这种假材料应用到工程当中以后,就出现了大面积渗漏。

  第三国内防水行业施工存在问题,整个施工队伍质量不过关。比如欧洲防水工要经过九个月正规培训,中国可能培训几天就发了防水工证,因为不专业,从施工的角度来说,这也是造成渗漏的主要原因。

  第四现在市场上流行的防水材料,大部分生产、研发的初衷都是怎么卖出去,而不是从使用功能上怎么百分之百解决渗漏来考虑的。怎么把材料施工简单化,让材料合格,施工简单,这样就能避免大面积渗漏了。

  在材料这块,针对市场一些常规材料存在的缺陷,我们跟国家防水研究院经过三年的研究研发出一种TPZ红芯分子粘的卷材,这个卷材特点是把SBS的大搭接边渗漏、大面积串水规避了,把基面开裂、涂料开裂也规避了。市面现在流行薄的自然卷材,大面积的施工方法是用水泥浆做介质粘贴。那么搭接边也用水泥浆做介质、做粘贴,但把薄的自然卷材搭接边水泥浆做介质粘贴的办法改了,改成卷材与卷材,搭接边胶与胶粘接,这样就避免了搭接边漏水。TPZ卷材的施铺法不漏水、不串水,把SBS漏水、串水避免了。材料拉力特别大,达到六七百牛,基面开裂的时候不折、不断,又能避免涂料随着基面开裂漏水的现象。这样地下室施工这块就没问题了。

  而坡屋面要求防水第一方面解决渗漏问题,另外一方面解决装饰效果的问题。现在做坡屋面,符合这两个条件只有沥青瓦和烧结瓦。

  沥青瓦存在两个弊病:第一个弊病施工的时候要拿钉子钉,如果钉不好,把防水层穿透会漏水。第二个弊病沥青瓦是一片一片搭接上的,风特别大的时候,搭接边的地方不牢靠。烧结瓦烧的工艺,一遍防水层,一遍保护层,造价非常高,保护层还容易把防水层破坏,存在漏的隐患。TPZ卷材立体瓦把这两种产品的缺点都规避了,一层卷材上面带着装饰图案,一层卷层解决了渗漏问题。

  新浪地产:大禹防水在与开发商合作的时候怎么样确保工程的质量?有没有遇到一些难题,又是怎样解决的呢?在施工方面有没有一些先进的经验或者先进的技术?

  大禹防水:我们跟用户合作采取三个办法确保工程质量。

  一是应用部门把用户的防水施工方案进行二次优化。

  二是在施工的时候,不管是买料还是做项目,都要去做技术指导和技术监理。

  三是给产品上保险。

  由于甲方对防水并不是百分之百的了解,有时候对真假材料分不清,需要沟通让用户了解以后选真材料,这也是我们遇到的难点。

  施工这块,我们跟意大利的麦恩培训学校达成了了战略合作,经常把他们的技术人员请到咱们单位来给授课,有时候派人到他那里学习,所以虽然我们的施工队伍在国内,但是施工水平是跟欧洲比较接近。

  新浪地产:在建筑当中,选材是基础,大禹防水是如何因地制宜按需选材?有没有参与到甲方工程设计当中呢?

  大禹防水:首先,性能指标上,南方一般在高温上偏重一些,北方寒冷地区是对耐低温这块比较偏重一些。

  其次根据工程的结构不同,应用的部位不同,我们会因地制宜地给他出施工方案。派技术人员跟甲方一起到设计院,三方坐到一起搞技术交流,针对项目,南北方的差异,项目设计的结构不同,共同来制定商讨选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