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私家车为主的通勤方式有利于缓解CBD交通拥堵

提要:北京:DTZ戴德梁行今日召开了2012年第2季度新闻发布会,华北区董事总经理王盛先生结合国内外CBD发展经验,对北京CBD区域交通拥堵现状及未来发展给与了评论与建议。

  北京:DTZ戴德梁行今日召开了2012年第2季度新闻发布会,华北区董事总经理王盛先生结合国内外CBD发展经验,对北京CBD区域交通拥堵现状及未来发展给与了评论与建议。

  中央商务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的概念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其实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自发形成的中央商务区建设历程已经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对于1993年开始初具雏形的北京CBD而言,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央商务区的发展历程颇具参考意义。

  以发展历程超过100年的美国芝加哥CBD为例。1885年,世界上第一栋摩天大厦在芝加哥建成,同期其他许多建筑物也拔地而起,提供了大量的商务和商业面积。 建筑热潮强化了商业发展的趋势,最终使芝加哥成为主要的大都市和贸易中心的地位,1920年,芝加哥已成为美国第二大总部办公室聚集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芝加哥涌现出了大量的城市地标性建筑,其中包括威利斯大厦,在1998年之前该大厦都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现在繁华芝加哥 CBD区域共有91栋甲级写字楼,区域存量近800万平方米,超过了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总存量。

  相比之下,1993年由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建设北京商务中心区的要求,至今北京CBD的发展才刚刚起步20多年,非常年轻和有潜力。现在北京CBD空间形态和产业形态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国际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自从2009年东扩方案获批以后北京CBD进入发展的扩张期,区域面积也从4平方公里增加至7平方公里,同时地下空间建设也在同步进行。

  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相似,在城市化进程中北京CBD面临着交通日益拥堵的局面。根据相关机构统计,北京员工上下班的平均往返时间为1.32小时,在全国居首。交通拥堵造成时间损失、空气污染加重,影响着人们的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DTZ戴德梁行研究数据表明,目前北京CBD共有38栋甲级写字楼, 提供了260万平方米的优质办公面积。按照就业人口超30万人、东扩后7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计算,CBD区域的岗位密度接近5万/平方公里。区域道路路面占CBD开发总面积的比例约为40%。由于CBD 土地价格昂贵、土地利用率要求高,因此道路路面不能无限制地发展,当道路路面达到较高的比例上限时,CBD区域的交通拥堵状况将主要依赖于公共交通通勤比例的增加来得到缓解。依据国际CBD通勤交通模式,当岗位密度达到8万人/平方公里时,公交通勤比例应占70%以上,私家车通勤比例应控制在20% 以内。目前北京公共交通在城市出行中所占比例与欧美大城市相比还比较低。因此,调整城市交通结构、改变私家车为主的通勤方式,将成为支撑CBD更高岗位密度开发模式的关键因素,有利于缓解CBD交通拥堵。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