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整合或提速 调整周期变长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作者:王松才2014/7/10 8:25:00 新浪地产

  始于年初的楼市调整依旧在持续,随着市场的调整,越来越多的楼盘加入降价行列,购房者转向观望状态。受大环境影响,不少开发商上半年业绩下滑甚至亏损,而企业的资金链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业内认为,本次楼市调整周期将长过以往,市场分化将加剧。

  楼市将持续调整

  房地产研究机构高通智库重点监测的品牌房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从销售目标达成率看,多数房企目标完成进度约三分之一。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截至7月8日,全国16家房企公布了半年销售业绩,从数据来看,这16家企业中大部分企业涨幅放缓。同时,截至日前,已经有30家房企公布了半年业绩预报,其中有16家出现了业绩明显亏损或者出现了下调。

  高通智库总经理张宏认为,鉴于宏观经济经历一轮“出清”,房地产行业在2013年各项指标仍处于高增长,现阶段房地产的调整仍将持续一个阶段。对当前房地产政策进行评估的结果表明,与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进程相比,目前政策救市力度仍显薄弱。未来,首套房降低准备金率、中央政策层面对限购退出予以正面解读,以及二套房贷出现调整等,均存在一定可能性。

  当前,虽然政策调整为“大力支持首套房贷”,但从5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额来看,房地产按揭贷款增长仍不明显。当前房地产政策调整弱于预期,未来将呈现加强趋势。但基于6-7月市场调整将延续这种可能性,2014年房地产将整体呈现弱市特点。

  对于房地产行业资金链风险,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指出,房地产行业目前最核心的风险是资金链问题,如果仅靠自有的资金而不借助金融机构或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开发商将寸步难行。

  行业整合或加速调整期变长

  业内认为,今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的整合仍有望提速,因此对于潜在可整合项目资产的关注和评估具有可行性。

  针对行业整合进程,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认为,当前最核心的变化是“路况”。过去十多年房企一直处于“跑车模式”,只要猛踩油门就可以一路向前冲。但未来将进入“吉普车模式”。现在可以清楚地看到,房企整体利润率将下滑,负债率将上升,周转率将变缓。这种变化甚至预示着行业大时代的调整。路况变了,原有的跑车已难以为继,必须换乘越野车。而越野车的两组驱动车轮其实就是细分市场的专业能力和与金融的混搭能力。

  2008年,房地产行业调整呈V型快速反转,2011年呈U型反转。对于行业整合未来的走势,房地产业内存有不同的判断。高通智库认为,基于当前核心城市房地产供应增加趋势、群众观望情绪,以及行业资金链格局判断,2014年房地产调整可能呈现L型走势,即本次房地产调整将比过往调整较长。

  对此张宏认为,首先,当前政策、区域市场、产品以及金融已出现实质性变化,土地市场在下半年也将出现明显调整。房企将进入实际的战略更新期。其次,基于2014年房地产行业最大的风险来自资金链这种判断,高通智库将于今年8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地产金融日”大型活动,汇聚房产金融界名家新秀,对这些问题进行交流。

  对于2014年房地产行业调整走势,张保国则认为,“可能是一个更大的U型,时间要长一点,尤其是底部偏长。”他表示,今年市场分化会加剧。但“我们的特点是交易结构更灵活,项目反应、决策速度快,而且资金来源于市场,不受制于其他因素。因此,在确保投资人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未来将优先挑选具备优质资质和背景的公司”。 据悉,长富汇银今年在基金管理规模上仍将保持高增长,目标指向百亿管理规格。

  而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则表示,在行业调整期,投资者应更加关注“保险指数”。过去房价一路飙涨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未来市场的波动将成为常态,这就客观上要求投资者重新调整投资策略。投资房地产时,更值得关注的是长期价值的投资,首先考虑的不是赚多高的利润而是降低自己的风险,这就需要通过分析“保险指数”来选择楼盘。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