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京城楼市总结 土地市场火热迅速冲破千亿

  2014年的京城第一槌,在情人节的前一天落下。竞拍的得主是龙湖,以35.7亿加配建5.4万平限价房获得了西局地块。仅一周后,泰禾以49.58亿元加配建5万平限价房的条件,也进驻了西局。从孙河到西局,龙湖与泰禾又一次比邻而居,业内纷纷以“好基友”来调侃。

  除了“八卦”,这两宗地块有更充分的理由被记住:龙湖地块纯商品房部分楼面价在6.23万/平左右,无疑是上半年京城"最高楼面价"地块。而泰禾地块的49.58亿,则可被冠为“最高总价地块”。于是,土地市场在年初便轰轰烈烈拉开了序幕。

  去年的靓丽业绩以及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被认为是今年一季度开发商“抢地”的重要动力。但真正掀起高潮是在4月,当月北京集中成交34宗地块。而作为衡量土地热度的一项指标,土地出让金以历年来最快的速度冲破了千亿。今年前4月,北京土地出让金达1055亿元。

  上半年土地市场中,表现最抢眼的不是万科保利等国内首屈一指的房企,而是频频现身土地市场且有不少斩获的民营房企——泰禾、恒大。2014年,以恒大为代表的一批房企为规避市场风险,依然坚定地回归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市场。

  4月25日,恒大以41.6亿拿下大兴黄村0201地块,溢价率高达179.95%,楼面价接近3万元/平。而在同日,万科首开联合体拿下相邻地块,楼面价仅为8048元/平。“一街之隔”,相当时间里网上都在讨论,恒大到底该怎么卖。

  不得不提的,还有远洋地产。作为本土老牌房企,显然不希望“淡出”大本营。时隔3年,远洋在京再次大大出手。短短8天内,其接连斩获3宗地块,新增土地储备24.8万平,共计斥资73亿元。

  然而,楼市的冷清成交终究还是传导了土地市场。信贷收紧、自住房来袭等变化,开发商开始进入拿地观望状态。北京5、6月共成交包含住宅地块仅4块。再来挂牌土地,直到6月10日,北京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网上才挂出两宗住宅用地,距离上次供应同类型用地,时隔上百天。

  终究,上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还是创下新高。亚豪机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经营性用地53宗,规划总建筑面积为919.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累计土地出让金达1099亿,同比增长71%,刷下2004年土地招拍挂以来同期土地出让金额最高纪录。

  有好事者认为,“准双料地王”华嘉胡同的缺席,始终是上半年土地市场的遗憾。在即将出让的前3天,北京西城区华嘉胡同地块被叫停。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