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经济回稳 下半年仍以定向调控为主

  随着本月中旬上半年经济数字发布,全国的经济数字有望接近全年目标,这使得地方期待国家大幅放松宏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变小。

  “下半年不太可能有大的放松,像利率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很小。”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谈起今年下半年形势时说。

  根据该行的预测,今年全年经济有望实现7.5%的经济增速,达到7.5%年度目标。上半年也接近上述数字。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为7.5%,高于一季度经济的7.4%增速。

  不过地方的情况则比较惨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尽管各地二季度经济增速比一季度要好,但是要实现全年目标难度较大。一个原因是,各地设定的经济增速目标太高,除了北京、上海目标与全国一样外,其余地区都大大高于全国的目标,有的高于全国目标4个百分点。

  即使河北2014年经济目标仅8%,但是由于一季度只有4.2%,要实现全年目标完难度不小。全国除了重庆等少数地区外,大部分地区都有完成目标的压力。

  为此,在国务院近期派出督查组在各地督查政策执行期间,地方都提出了国家给予政策支持的诉求。不过,目前督察组仍主要是希望地方加大改革力度,进而促进全年目标完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7月3日召开分省份和企业座谈会也指出,在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同时,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就是要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更多依靠市场力量,更多运用改革办法,不仅稳增长,也要调结构,既利当前,更惠长远。

  国务院督查组报告将汇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国务院8个督查组正在撰写督查报告,近期将上报国务院。从目前督察组了解的情况看,存在政策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的问题。

  比如国务院用于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的240亿元中央投资,早在4月底已经下发,按照要求各省要1个月内分解到市县,但少数省份近期才下发。

  再如,今年国家部署铁路投资预备达到8000亿元,80%投向西部地区。但是截至前5个月,全国铁路投资仅仅才完成1404亿元,同比仅仅增长3.3%,仅仅完成年度计划的23.9%。

  此外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7%,低于9.5%的目标。1-5月进出口增速低于7.5%的年度目标,实际同比下降2.2%(按人民币口径)。

  国务院督查组也发现了地方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包括:部分地区服务业发展滞后,小微企业融资难,配套资金落实难,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大,产业结构不合理,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一些政策难以落地等方面。

  针对各地当前的经济问题,目前各地纷纷出台了稳定增长的措施,预期经济有望好转。

  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指出,目前黑龙江经济形势确实有些严峻,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各部门研究,提出“65条”,包括政策支持、税收优惠、企业奖励,从各个方面促进经济。

  但是黑龙江目前服务业发展缓慢,非一日能改变。下一步需要把改革放在第一位。“先把自己的政策搞好。”宋魁称。

  此前黑龙江一季度经济增速为4.1%,距离8.5%的目标差距大。陕西的情况好一些,今年一季度增速为9.2%,距离11%的年度目标有差距。陕西从一季度到现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均为11.3%,按此测算,陕西上半年经济增速也应该在9.2%左右。

  陕西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认为,今年陕西省11%的经济目标是达不到的。需要国家加强宏观政策调整力度,地方才能有所作为。就陕西而言,目前仍需要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短期难以依赖消费来实现全年目标。

  下半年调控仍以定向为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不少地方希望国家给予政策支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金融、能源消费等政策支持等。

  不过,在短期内国家给予地方政策优惠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国家也不太可能放松目前的调控政策,比如调低基准利率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7月3日指出,二季度经济发展状况比一季度有所改善。目前城镇就业继续扩大,结构调整稳中有进,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势头良好。

  下一步,在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同时,更加注重定向调控。重点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继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为企业松绑,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做到放管结合,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是努力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快完善投融资体制,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加强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水利、能源、生态环保等重大工程建设,扩大医疗、养老等社会急需的服务供给。

  三是支持实体经济做强。深入落实对农业、小微企业、服务业降税减负和定向降准等措施,金融资源要向实体经济倾斜,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对此,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下半年预计财政政策会在调控中进一步发挥作用,而货币政策不太有可能放松。“可能会针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给予金融支持。而全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降息的可能性很小。”他说。

  此前国务院督查组也建议地方加大改革力度,而不是坐等国家政策。

  国务院第八督察组,建议广西采取有效措施,整合资源,激活资金,积极探索,以适应新的情况和需求,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广西今年经济目标为10%,一季度只有8%。对此广西社科院经济所专家粟庆品认为,广西下一步要加快投资步伐,同时促进外贸快速增长,目前广西基础条件好,需要在财政补贴,以及农村金融下功夫。

  “一季度经济增速只有8%,但是对目标完成是有信心的,而且预计最终全年有可能超过10%的目标。”他说,下半年广西需要以投资为重点,再从消费和出口两个方面来补充。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