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拟借区划调整发展房地产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都市报作者:刘军 李向新2014/7/10 7:33:17 新浪地产

 

从化街头,依然可以看到不少新建以及在建楼盘。
从化街头,依然可以看到不少新建以及在建楼盘。

    从化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化市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比较“低迷”:1-3月,从化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39.0%。从化市官方表示,将借撤市设区的机遇,发展房地产业。此前,为保护流溪河水源,从化的发展一直受抑。

  规模以上企业近四成亏损

  出于对流溪河水源以及从化整体生态环境的保护,从化的发展一直以环境保护为前提,因此在经济发展上处于末位。由于基数低,其经济增长速度并不慢,去年上半年还一度夺得广州各区(市)头把交椅。但今年的情况似乎并不那么乐观,59.2亿元的经济总量依然排在末位,与倒数第二名的增城市141亿元相差甚远;且增速排在倒数第四,形势不容乐观。

  从化市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从化工业投资同比增长为-41.8%。这一态势延续到4月份,4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增长为-37.4%。从化市统计局分析称,1-3月,从化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195家,其中亏损企业76家,亏损面为39.0%。和去年同期相比已缩小4.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为0.9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1%。

  购房入户政策取消致楼市销售不乐观

  统计局分析称,1-3月,广州市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为98.0%,连续8个月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原材料高进、产成品低出形成的“剪刀差”,直接增大企业成本压力。加上近年来用工成本不断上升,压缩了企业盈利空间,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造成较大冲击,也影响企业经济扩大再生产的意愿。

  对于经济发展困难,官方从更深层次分析认为,工业领域缺乏新增生产力骨干项目。商业方面,新增商业网点不多,整体层次偏低,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难度较大。房地产行业由于住宅供地受限,待目前几大楼盘完工后,房地产投资增长将难以为继;购房入户政策取消,外地人购房意愿下降,房地产销售不容乐观。

  欲抓住撤市设区机遇吸引潜在购房者

  从化市统计局表示,工业方面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环节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世界知名大企业集团的研发机构和生产基地进驻,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群形成。同时加快重点商业项目的建设进度,强化网点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商圈,吸引高端品牌进驻。

  今年3月份,开发商星河湾的老总黄文仔公开表示,由于从化此前对土地控制非常严格,因此开发密度较低,今后一段时间内,从化的房地产行业相对其它区域会有更好的机会。比较引人关注的是,从化市表示要抓住“三旧”改造和低丘缓坡政策等机遇,提高土地使用率。并抓住撤市设区机遇,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潜在购房者到从化市购房。

  [专家说法]

  可适度发展房地产但要控制人口总量

  从化的低密度开发,是基于对流溪河水源的保护。在广州的饮用水供水格局中,无论珠江还是东江、西江、北江,其水源的上游都不受广州控制,污染事件频繁发生。唯独流溪河全流域都在广州境内。因此广州市为保护流溪河水源,对从化的发展显得非常谨慎。

  如今驱车走在从化的街头,依然可以看到不少新建以及在建楼盘。但今年房地产市场进入低迷时期,从化撤市设区今年2月获国家批准,但从化的一手住宅的价格并未明显上涨,2月份的房价为7762元每平米,3月4月爬上8字头,5月又回到7795元每平米。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目前正在研究从化的区域经济状况。他认为从化可以适度发展房地产业,但一定要控制人口总量,对房地产发展起来后,人口增多可能带来一系列其它方面的发展会不会对流溪河造成影响,也应当有充分考虑。

  广东省环保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理论上如果发展项目以及所有的连锁项目能够做到污染零排放,当然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但是现实中很难做到。他表示,如何处理发展和环境之间的关系,相关职能部门应做充分研究。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