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 社区是开发商的新一个利润增长点

提要:社区金融和社区商业因其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广阔的成长空间,成为开发商的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今年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降幅比1-4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额23,674亿元,下降8.5%,降幅比1-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这些数据透露一个信息,在土地成本走高、融资成本攀升以及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开发商通过低成本获取高收益的时代已成过去,找寻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关键。

  DTZ戴德梁行(微博)北亚区行政总裁张国正表示:“近几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整体净利润率已经出现趋势性下降,变革正悄然发生。调整发展战略、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当前房地产行业关注和探究的重点问题。愈来愈多的房企开始着眼于延伸产业链并拓展业务布局,以防范系统性风险,可以预见,相对于当前仅以投资开发实现收益的模式,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价值还将更多体现在对社区价值的挖掘。”

  社区金融和社区商业正是开发商可以大力深耕的新利润增长点。以社区金融来说,其涵盖了房地产抵押、移动支付、金融理财产品等一系列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金融服务,因能有效覆盖和满足客户物业服务及需求,前景被看好。

  一些企业因而积极涉足社区金融,希冀占领市场先机。易居(博客)联手新浪、红杉资本及云锋基金合作成立金融服务公司,推出“有抵押”(房产抵押)的金融产品,打造互联网金融O2O服务平台。同时,易居还将与新浪、分众传媒及申通快递一起成立一家O2O社区增值服务公司,依托新浪微博、微米的社区社交账号、分众领先的社区数字化传媒以及申通的物流平台,将社区住户与各类服务商连接起来,提供最适合社区住户的各类“最后一公里”生活服务。

  张国正认为:“虽然国内社区金融刚刚起步,但潜在市场空间巨大。万科、花样年、龙湖等多家房企已推出了社区APP客户端,涵盖物业服务、社区团购、周边消费推荐等,水电物业缴费、订餐,甚至打车、订机票、金融服务等均包含在内,通过网络联动打造社区配套与服务升级版,开启社区生活云端化。房企加码社区金融,为自身的发展提供多元选择。”

  除了社区金融,社区商业也是开发商不容忽视的重点领域。社区商业,就是主要提供社区居民需求的日常生活服务的物业,其具有经常性、便利性的特点,以及持续性消费的先天优势,因而市场基础稳定,容易形成消费黏性。

  众多开发商进入社区商业领域,开发相应的产品线,比如万科的“五菜一汤”和2049、绿景的佐阾荟、中粮的祥云小镇、绿地的缤纷城以及花样年的“彩生活”等等。社区商业物业不仅可以让企业享有资产长期持有所带来的增值收益,还可以在条件成熟时将社区商业资产注入资产包上市,借助金融手段获取新的赢利点。

  张国正还对此进行展望:“除了社区商业展现的巨大发展前景,愈来愈多的大型房地产项目规模堪比小型市镇,此类项目的开发及运营,充分考虑到生活及产业配套的方方面面,物业形态也更趋多元化,这意味着社区价值的体现也将更为丰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