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让马桶不再漏水”

在浙江省富阳市大青界牌岭浙江帅博卫浴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陶瓷密封”水箱配件的发明人盛志明坐在了记者对面。“我家在浙江富阳,南方的水质较软,第一代的陶瓷密封配件目前还安在我家马桶的水箱里,一直到现在都滴水不漏。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让马桶不再漏水”

  访高科技“陶瓷密封”坐便器水箱配件发明人盛志明

  文/本刊记者 李颖

  自英国人发明了马桶以来,漏水问题一直是困扰卫浴界的一大难题。然而这个难题被浙江帅博卫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帅博”)完美解决,浙江帅博研发的陶瓷阀芯坐便器水箱配件,采用高科技陶瓷产品取代橡胶密封的原理,成功解决了马桶漏水的难题,并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浙江省富阳市大青界牌岭浙江帅博卫浴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陶瓷密封”水箱配件的发明人盛志明坐在了记者对面。作为公司的董事长,盛志明开门见山:“1994年,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志在广东佛陶集团讲话时曾说过一句话:‘谁把马桶漏水问题解决了,我代表全国人民感谢他’。就是这句话,使我萌生了研究不漏水的坐便器水箱配件的念头。”

  他说,“坐便器水箱配件是个小东西,但就是这个不起眼的东西我研究了7年时间。刚开始很多人都不理解,说我‘有毛病’,但我觉得我不傻。”

  小马桶改变大世界,漏水是遗憾

  小马桶改变大世界。如果没有马桶,现代人的生活将会无法想象。

  1597年,英国贵族约翰·哈灵顿发明了第一个现代意义的马桶,并将这种新发明安装在了伊丽莎白女王的宫廷里。1775年,英国的钟表师卡明斯又对哈林顿马桶的储水器进行了改进,使储水器里的水每次用完后,能自动关住阀门,还能让水自动灌满水箱。18世纪后期,英国发明家约瑟夫·布拉梅又改进了抽水马桶的设计,发明了防止污水管溢出臭味的U形弯管等。一直到19世纪后期,欧洲各大城市都安装了自来水管道和排污系统,抽水马桶才真正普及起来。

  马桶虽然方便卫生,但400多年过去了,马桶漏水依然是困扰世界的一大难题。

  20世纪60~70年代,马桶开始在中国扎根并普及。在半个多世纪中,马桶的设计在不断地改进和提高,但马桶漏水却一直是卫浴界悬而未决的问题,令很多专家为之困惑。

  7年潜心研究,6代更新产品

  一直以来,全球坐便器所使用的水箱配件(进水阀和排水阀)的主要密封处均采用了橡胶密封。橡胶在使用过程中,受到水压和水质,尤其是温度的变化会引起橡胶老化变形,引起漏水并缩短使用寿命。

  “我曾看过一份报告,1994年仅广东省,马桶漏掉的水相当于4条人工湖水。20年过去了,随着马桶的普及,全国每年因马桶漏掉的水更是一笔可观的数字。”说起陶瓷密封水箱配件的研发初衷,盛志明娓娓道来:“放眼当今的世界,主要存在三大危机,一是社会危机,二是石油危机,三是水危机。根据国外经验,一个国家用水超过其水资源可利用量的20%时,就很有可能发生水危机。”

  2003年7月,浙江帅博卫浴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在盛志明的带领下,浙江帅博一直致力于水科技的研究,在浙江大学的大力协助下,帅博人一路过关斩将,攻克了各种难关,成功研发并生产出了“陶瓷密封”水箱配件。

  “7年时间,投资近7000万元研发产品。那时,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用来做实验。时间转瞬即逝,当时支撑我坚持下来的信念是——我做的不是生意,是事业。陶瓷密封水箱配件研发成功,是卫浴界的一次革命和进步。”盛志明说。

  浙江帅博研发的陶瓷阀芯便器水箱配件,打破了传统的设计理念,采用高科技陶瓷产品取代橡胶密封的原理,陶瓷部件以三氧化二铝为主要原料,经1650~1680摄氏度高温烧制打磨而成,具有耐高温、耐磨损、密封性好、使用寿命长等优点,成功解决了马桶漏水的难题。其使用方法和传统的坐便器水箱配件使用方法一致,并且可以根据不同类型的坐便器水箱容量,控制调节出水量,达到节水效果。

  2009年4月23日,浙江帅博申请了“双浮筒陶瓷芯密封进水阀”和“陀螺式陶瓷环密封排水阀”两项国家专利,于2012年8月15日授权公告。

  盛志明用7年的执着,对陶瓷密封水箱配件产品进行了6次更新。

  15年超长质保期,20万次破坏性试验

  如果把坐便器比作汽车,那水箱配件就相当于汽车的发动机,直接影响坐便器的品质。

  “我家在浙江富阳,南方的水质较软,第一代的陶瓷密封配件目前还安在我家马桶的水箱里,一直到现在都滴水不漏。”盛志明骄傲地说。

  一般水箱的进水阀在用水量小,由于水压高,容易造成变形;而在用水高峰时,由于水压过低,又不容易进水。而第6代陶瓷芯坐便器水箱进水阀,采用陶瓷静片和陶瓷动片,无论水压高与低都能稳定进水,并对陶瓷芯密封面进行渗碳处理,使其能适应不同水质。

  “我的产品要在全国做推广,就要在全国做实验。前几代的产品在南方做实验时滴水不漏,但到了北方就会出现漏水问题。后来我发现,由于水质的差异,北方的地下水中会含有沙子和泥浆,时间久了,部分杂质会聚集在陶瓷表面,使其密封不严,从而造成漏水。”盛志明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盛志明想到了在排水阀上加装了一个陀螺式涡轮旋转,“经过反复试验,第6代陶瓷环密封双排顶按式排水阀不但加快了排水速度,提高了冲刷效果,通过惯性清理陶瓷表面污垢,真正做到了‘永不变形、更稳定,永不腐蚀、更耐用,永不漏水、更节省’。”

  “为了检验产品质量,我们用泥浆和盐混合对产品进行了20万次破坏性试验,试验表明产品可以使用50~60年。很多大企业看过我们第6代产品的演示,都相当满意。”

  同时,浙江帅博最新研发的补水调节装置,成功地解决了补水忽大忽小,进水期间溢漏严重的状况,该装置可应用于任何坐便器水箱和任何品牌传统的水件,有效控制调节出水量,一款4~6升的马桶,每排一次可节水1升以上,节水效果非常明显。大型国际环保公益活动明月行动走进联合国环境署《绿色与发展责任论坛》将于2014年6月举行,旨在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城市和企业发展绿色经济与环保事业新成就,为世界各国积累解决环境生态问题经验,开展国际宣传推广交流合作,浙江帅博因为陶瓷阀芯和补水装置的研发成功,荣幸录入《中国区环境优秀示范单位》。

  除此之外,我们还提出了质保期15年的承诺,在承诺期内,非人为损坏的水箱配件,我们都会免费更换,让消费者没有后顾之忧。”盛志明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我让马桶不再漏水”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