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的“妙计”:中国想要救楼市?那得先堵住媒体的嘴

最近中外媒体齐齐唱衰中国楼市,花旗认为,中国必须出台强有力的“组合拳”,而六七月是政府出手的最后机会。我们认为重建购房者信心的一个关键是让媒体更加公正客观地报道房地产市场,不要带有偏见与敌意。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最近中外媒体齐齐唱衰中国楼市,花旗认为,中国必须出台强有力的“组合拳”,而六七月是政府出手的最后机会。这“组合拳”中,除了放宽房地产调控政策与信贷环境,中国还要减少媒体恶意报道,恢复购房者对于房价的预期。

  花旗的Oscar Choi与Marco Sze在研报中写道:

  想要阻止“需求悬崖(Demand Cliff)”,中国必须出台强有力的宽松“组合拳”:我们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达到了关键性的拐点,市场对于不同层次的楼盘的潜在需求都在收缩。除了信贷收紧、房地调控政策、媒体报道所引导的房价预期改变,这次的楼市需求下滑压力还有新的强化因素,例如经济冷却、人民币贬值、反腐败、购买力流向海外等等。我们认为仅仅靠地方政府是不足以扭转这种市场调整的。

  花旗认为,六七月是政府出手的最后时机。其认为,房地产市场过度下滑对经济和就业的巨大影响是中国政府与社会难以承受之重。为了阻止“需求悬崖”和大调整的发生,花旗预期六七月是政府出台强有力举措的最后机会。如果错过最后期限,房地产市场的明显调整将会早于预期。

  要救市,先封口。

  以下是花旗提到的政府可能会出的“高招”:

  1,在主要城市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

  放宽调控政策正成为一种普遍的观点,一些海外投资者想知道,如果调控政策取消,市场需求是否一定会得到提振。这种举措的影响可能被夸大了,市场的需求比预期的还要疲弱。

  我们也同意中国的楼市需求不会一直高歌猛进,就算调控举措被抛弃,需求可能也不会有多大增长,但是我们认为,短期的效果还是可期的,因为大城市里那些在郊区买了房或者比较富有的家庭中,想要改善住房条件的还是大有人在。

  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基本的住房需求不应该被忽视,尤其是省以及一些主要城市。

  2,放松信贷,针对首付和按揭利率给出更多优惠条件。

  我们认为仅仅放松调控政策是不够的,中央政府仍然需要向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尽管这是重走老路并且会再度引发更多的金融风险,但是,考虑到一季度信贷偏紧,二季度以及下半年央行都有放宽信贷的空间。由于这也会涉及到银行自身的金融风险管理,我们对此也不报太大的期望。

  3,减少媒体恶意报道,恢复购房者对于房价的预期。

  除了放宽政策与信贷,我们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同时也是最难控制的点)就是购房者对于房价的预期,这是驱动市场去求和改变观望立场的核心因素。我们认为重建购房者信心的一个关键是让媒体更加公正客观地报道房地产市场,不要带有偏见与敌意。

新浪地产
关键词:花旗  楼市  妙计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