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加快融资步伐:海外“吸金”“联姻”银行

2014年开始以来,房企纷纷加快了融资的步伐。继万科参股徽商银行之后,恒大1月份也宣布进军银行业,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恒大入股华夏银行等行为预示着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将呈现出新的特征和趋势。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2014年开始以来,房企纷纷加快了融资的步伐。一边海外“吸金”,一边“联姻”银行。本周,首创、雅居乐接连宣布海外融资。据中原地产统计,年内房企海外融资总额已破650亿人民币。此外,继万科参股徽商银行之后,恒 大1月份也宣布进军银行业,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

  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上竞争恐更加白热化 或推涨地价

  房企海外融资军团再次扩容。本周,又有2家房企海外融资15亿美金。据中原地产统计,2014年开始以来,已有超过22家房企宣布计划或意向计划海外融资,合计总融资额过650亿人民币。而在2013年,国内知名房企海外融资额更是高达3369亿人民币,同比2012年涨幅超过120%。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国内房企再融资遇阻,虽然IPO重新“开闸”,但预计最终能够通过国土部审批的房企数量很少;另一方面,随着美国逐渐退出QE,海外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都将提高,房企纷纷想抓住这一时间窗口大举“吸金”。

  “房企空前重视资金安全,给楼市调整带来了压力。”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企融资之后,在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上的竞争会更加白热化,地价将持续上涨。中国房地产市场分化将加剧,调整的趋势将愈加明显。

  “房企纷纷选择在一月份就大规模的融资,主要是因为国内资金全年趋紧已经成为定局。预计,一季度还将有大量的房企选择海外融资。”张大伟说。

  “联姻”银行降低融资成本 支持房企拿地与快速扩张

  继万科参股徽商银行之后,恒 大也宣布进军银行业。恒 大地产1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收购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4.522%,总代价为33.025亿元。此番收购之后,恒 大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

  “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恒 大入股华夏银行等行为预示着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将呈现出新的特征和趋势。”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博客)表示,自2009年开始,房地产金融化呈现加速态势;相继有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鲁能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华润置地集团、侨鑫集团、越秀集团、星河集团、莱蒙集团、新华联等进入银行业。

  张宏伟认为,房企收购银行在融资方面可以“就地取材”,开放和拓宽了房企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可以就此支持房企拿地与快速扩张;此外,还为房地产相关衍生服务提供金融支持。

  “尽管恒 大官方尚未公布此次收购是否为房地产相关衍生服务提供金融支持。但是,对于它来讲,庞大的已经入住恒 大项目内的客户群、潜在客户群同样存在着巨大市场机会。因此,恒 大入股华夏银行之后,也不排除会积极涉及房地产相关衍生服务,比如医疗、养老等。”张宏伟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