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当面反驳哈佛大学教授:你公开挤兑中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王健林当面反驳哈佛大学教授:你公开挤兑中国

提要:在当地时间1月23日下午的一场论坛上,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认为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 奈的不合适的言论冒犯了他,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约瑟夫 奈显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番言语伤害了同台就坐的王健林,等主持人将话筒交给王健林的时候,后者直接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王健林生气了。

  在当地时间1月23日下午的一场论坛上,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认为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 奈的不合适的言论冒犯了他,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

  约瑟夫 奈生于1937年,是美国的著名国际政治学者、“软实力”理论提出者,上世纪90年代,约瑟夫 奈提出“软实力”概念后,迅速风靡全球。它极大影响了奥巴马政府的对外政策,成为美国国务院推行的重要理念。在东方,它也为中国领导人所重视。2007年,“软实力”一词首次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的形式写进中共的十七大报告中。

  在当日的论坛上,约瑟夫 奈结合根据中国当前国内外形势,阐述其软实力思想。他表示如果中国一味的依靠增强军备,驱逐南海的菲律宾渔民,就像美国入侵伊拉克一样,对自己的软实力是一种伤害。

  约瑟夫 奈显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番言语伤害了同台就坐的王健林,等主持人将话筒交给王健林的时候,后者直接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王健林说我们今天本来是一个经济论坛,不应该涉及到政治,特别是还有一个中国客人坐在这里共同讨论问题的时候,你公开的挤兑中国,我觉得起码不太礼貌。

  “如果你到了中国听听13亿人的看法,可能和你的看法是不一致的,所以这一点我要正式的提出来。”王健林看起来十分严肃。他认为在讨论经济问题的时候不应该涉及政治问题,约瑟夫 奈不太礼貌。

  约瑟夫 奈无法立即到中国听听13亿中国人民的意见,但是他在随后的发言中回应了王健林的指责。

  约瑟夫 奈表示自己谈到软实力是为中国提供咨询意见,并不是批评中国。

  “如果你要说政治和经济之间毫无关系,我是不同意的,经济是在一个大的政治环境下运作的。”约瑟夫 奈对王健林说。

  但是他并没有因此道歉,只是说“所以请你不要生气,我只是作为经济学家给你们提供一些帮助。”

  在约瑟夫 奈的概念里,软实力主要包括“文化吸引力、政治价值观吸引力及塑造国际规则和决定政治议题的能力”。

  与硬实力相比,软实力有三大特点:一是成本较低,不像军事干预和金元外交那么昂贵;二是效果更好,威权和收买只能起到暂时效果,而做到让别人心服口服,则是长久之策;三是较难操作,因为软实力并非单靠政府一己之力所能完成,需要社会和民间长期积累,它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在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后,约瑟夫 奈说,此前他曾猜测到安倍可能参拜靖国神社,如果参拜,将损害日本的软实力。“遗憾的是,这两个猜测现在都变成了事实”。

  约瑟夫 奈认为根据民族主义的情绪所制定的政策对于国内的民众很有吸引力,但会让其他国家感觉到有所疑虑。所有的国家在制定策略的时候,都要思考运用硬实力过程当中会不会影响到软实力。

  在本届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约瑟夫 奈将与中国外长王毅进行一场关于中国外交政策的对话。(凤凰财经李磊发自瑞士达沃斯)

  附:约瑟夫 奈简介

  约瑟夫·奈(Joseph Nye),1964年获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曾出任卡特政府助理国务卿、克林顿政府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和助理国防部长。后来重回哈佛,曾任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现为该院教授。

  近年来,他对中国“软实力”增长较为关注,并于2005年底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了《中国软实力的崛起》一文。

  2012年4月25日来北大做了关于软实力的报告。

  去年全国卖地收入超4万亿 助财政惊险达标

  京热点区域"群雄逐鹿" 住宅高端化趋势渐强

王建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王建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