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多元融资备战去化

  进入新年,房企融资动作频繁。

  1月30日,绿地香港和旭辉控股的合营附属公司旭宝香港订立融资协议,总共融资37.6亿港元。此次融资主要用于绿地和旭辉合作开发的杭州奥体博览城地块。

  去年10月旭辉引进RRJCapital的亚太地产私募基金,后者以5000万美元(约合3.04亿元人民币)认购旭辉新发行的约2.57亿新股。此前,RRJCapital曾以债权人身份在去年9月认购旭辉发行的1亿美元(约合6.08亿元人民币)5年期优先票据。加上随后的10月16日认购新股,该私募基金在短短的两个月里,投资旭辉控股的金额已达9.12亿元人民币。一位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旭辉地产新购土地储备近90亿元,这些项目今年将面临去化压力,融资需求较为强烈。

  展开融资的远不止上述两家。2月10日,首创置业公布分两批发行总票面值22.5亿元的人民币票据;2月11日,雅居乐宣布发行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利息为8.375%。

  克而瑞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指出,只要市场保持现在温和向上的态势,对政府出让土地是很有利的。今年土地的供应空间也会更大。现在房企几乎把所有融资渠道都用上了,主要是为了项目运营和土地储备筹备资金。

  与旭辉相同的是,雅居乐也有项目去化压力。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雅居乐土地储备共有70个项目,总面积约为35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合共约5410万平方米。2013年下半年,又新增14个项目,斥资约86.38亿元。

  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陈聪分析认为,项目储备充足的房企,正进入追求战略性降低资金成本的通道。是否能够保持较低的融资成本,甚至是房地产企业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的关键。因为建安成本控制的空间有限,反周期拿地知易行难。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市场格局的变化、高周转策略、房企积极面对调控背景下的市场等因素,促使房企打通多元融资渠道。房地产市场的激烈竞争,市场的不确定,迫使房企在年初甚至春节等节假日期间也要积极面对市场。从销售业绩增幅较为明显的房企类型来看,基本上都是高周转类型的房企。而融资规模是决定百亿房企发展空间的“分水岭”。

  同时,房企正为分摊风险做多元化发展,正逐渐从三个角度切入新的领域。其一是进入与产业相关的领域(特别是金融),例如万科收购徽商银行、恒大收购华夏银行;其二是拓展全新的地理区域,例如万科、绿地、朗诗、碧桂园等已经走出海外;其三,拓展可能改变行业生态的领域,尤其是寻求和线上资源合作,更好实现线下资源的价值,如华南城和腾讯的合作,就属于行业和线上企业合作初试啼声。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 房企多元融资备战去化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