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方怀:使整个城市围绕旅游地品牌运作

  同为岛屿旅游地区,海南游客的人均消费大约仅为夏威夷的十分之一。拥有毫不逊色的自然资源,为何存在如此大的产业差距?省政协委员汪方怀认为,旅游目的地品牌体系建设滞后是一个重要原因。

  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汪方怀提交了《关于建设海南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体系的建议》。他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已步入正轨,“绿色崛起”正在提速。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国将在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在此背景下,海南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化的价值日益凸显,因此海南亟待将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体系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抓手提上议事日程。

  据介绍,旅游目的地品牌化,是对旅游地吃、住、行、游、乐、购等各项旅游资源的一次有效整合,是按照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推进旅游要素转型升级,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等。在旅游品牌的统领下,目的地的所有旅游资源以及旅游地政府、当地居民和各种旅游服务组织将进行重新的安排,通过这些力量的整合,使城市真正形成一个围绕旅游地品牌而运作的整体。

  汪方怀认为,这种整合不是简单的一加一,而是“倍乘”效应。旅游地品牌化后,旅游地的品牌定位得以确定,旅游地的各项工作都将围绕着旅游品牌的建设而展开,这也使得相关的旅游投资有了明确的方向,从而增加有效的投入,减少盲目投资与重复投资。

  汪方怀建议,首先要确立准确的品牌定位,考虑市场需求和市场竞争;其次要有完善的品牌形象,海南旅游目的地品牌符号应包括象征物、标徽等完整的内容;要有强大的品牌支撑,强化核心资源并加强配套资源建设,为海南旅游地品牌化提供强大的助力;最后,要有科学的品牌管理,建议明确与加强政府对海南旅游地品牌的管理职能,提升各级政府的旅游品牌服务意识,培养一批有品牌建设专业素养的人才队伍,明确管理主体和责任归属,实施考评和问责机制,并建立危机公关预案。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