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陆续开通7条高铁对接东盟和粤港澳

  中新社南宁10月29日电 (王雪黄帝)广西自治区铁路建设办公室官员29日介绍,作为中国首个开通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广西有7条高铁将于年内陆续全部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对接粤港澳以及东盟国家,进一步促进广西对外开放合作。

  据介绍,广西正在完善粤港澳方向通道,加快建设南宁至广州、贵阳经桂林至广州、柳州至肇庆、合浦至湛江、黎湛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同时,广西将完善通往东盟的国际通道,推动国家层面启动南宁—新加坡快速铁路通道建设,加快建设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扩能改造、防城至东兴、靖西至龙邦等铁路。

  广西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罗伟表示,年内计划建成通车的7条高铁已全面完成正线铺轨。其中湘桂高铁衡阳至柳州段动车联调联试已基本完成;沿海高铁南宁至钦州、钦州至防城港段本月6日开始动车联调联试;钦州至北海段以及柳南客专、南广高铁广西段亦将于近期开始动车联调联试。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深入发展,广西打造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以及西江—珠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稳健推进,广西交通格局面临新的历史形势。高铁的开通,将加快广西与周边地区和东盟国家的经贸物流合作,并推动双边文化交流和旅游开发。

  在前述7个高铁项目中,连接广东、广西两个省区省会城市的南宁—广州高速铁路广西段开通运营后,从南宁至广州将由现在的14个小时压缩至3个小时。届时将进一步促进桂粤两地人员和物资的便捷交流,利于广西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同时还有助于中国西南省区通过广东加强与港澳乃至世界的联系。

  根据十二五广西铁路发展总体目标,广西相关当局正在加快建设“一周四纵四横”路网格局,力争到2015年,全区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000公里左右。(完)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