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布局4项目 万达为何抢滩南宁?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华网作者:刘伟 向志强 覃2013/10/29 12:23:36 新浪地产

  新华网南宁10月28日电(记者刘伟 向志强 覃星星)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10月到访广西,除考察正在销售中的总投资100亿的青秀万达项目外,还宣布在广西的投资宏图:拿地柳州、投资桂林,而在首府南宁,除在建的青秀万达项目外,未来3年还将继续投资数百亿建3个项目。

  作为一个超级庞大的产业王国,万达的扩张之路上一直倍受关注。王健林曾表示,万达有钱但不傻,不会盲目投资。那么,在广西、在南宁如此持续巨额投资,万达究竟有着怎样的考量?

  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10月12日,王健林到访南宁后,即拜会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并在第15期广西非公有制企业成长讲座上开讲,与广西近千名政府官员、企业家、高级管理人员分享了创业经历和心得。

  在当天与南宁市领导会见时,南宁市与大连万达集团签署了未来3年内投资20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万达集团将在今后3年内投资200亿元,以国际先进产业发展和城市规划理论推动项目建设与运营,打造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准的城市现代服务业综合体。万达将于今年12月在西乡塘区筹建南宁第三个万达项目,并计划在五象新区、江南区建设新的万达项目,全面带动这两个城区以及五象新区的经济发展和商业升级。

  王健林还在南宁市市长周红波的陪同下视察了南宁青秀万达广场项目。正在建设的南宁青秀万达广场项目位于南宁青秀区﹑新兴凤岭高级住宅区与埌东商务区交会的核心位置,总投资1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是南宁市在建且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商业住宅综合体项目之一。目前已投入资金超35亿元,多栋2百米商用写字楼预计年底可以封顶,其他建筑的施工正在全力推进,整个项目将于2014年底实现正式开业,建成后将成为南宁城市地标性建筑群。

  南宁青秀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红宇介绍,南宁青秀万达广场将分为两大功能区,主要由5A甲级写字楼、超五星级酒店、旗舰购物中心、城市商业步行街和城市景观豪宅组成。“西乡塘区万达广场、五象新区万达广场、江南区万达广场这三个新项目,与明年开业的青秀万达广场一起将全面覆盖南宁市主城区。”梁红宇说。

  而南宁之外,柳州城中万达广场也正在兴建当中,在桂林也有旅游投资项目。在与广西民营企业家交流时,王健林表示,现在是广西最好的发展机遇,政通人和,党政团结一心搞发展,具备发展基础,而且交通条件空前改善,未来或进驻广西其他城市进行投资和开发项目。

  余远辉认为,万达之所以选择南宁加大投资规模,一是优质服务引来持续巨额投资,二是从企业利润角度来看确实得到了回报。他表示,从大的发展态势来看,当前南宁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发展潜力以及巨大的市场空间,因而使得众多大企业纷纷入驻。

  从十年“都赚钱”到抢抓“支点”机遇

  在一个西部城市连续布局4个项目,万达何以有这样的勇气?对此,王健林的回答打趣但务实——“万达投资十年都赚钱了”。

  2002年万达集团落子广西,出资12亿元在南宁建设了国内第11个、广西第1个万达商业广场,实现了“万达中心就是城市中心”的目标,至今仍是南宁人气最旺的核心商业区之一。

  而在建的青秀万达项目的热销同样给了万达信心。2013年上半年,南宁青秀万达广场在南宁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里销售金额排名第一。上半年销售业绩冠领南宁楼市,两次商铺开盘三次售罄创造广西房地产销售纪录。

  梁红宇介绍,万达中心甲1栋首次开盘就超越了2012年南宁写字楼市场一年的成交量、甲2栋开盘亦创造了广西地产销售神话,作为打造广西最高端的金融中心总部大厦的甲3栋写字楼也正在热销中,而每平米均价一万八的住宅万达公馆首期开盘也刷新南宁豪宅销售纪录。

  事实上,王健林重视“钱”景更看好“前景”。自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200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南宁日趋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桥头堡,城市的区域性国际化枢纽地位不断提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考察广西时指出,广西要打造成为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万达方面表示,作为壮乡首府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南宁自然将成为这一支点的核心着力点,其经济发展和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今年特别是近几个月来,宝能、研祥、恒大、绿地、合景泰富、万科等全国知名大企业高管纷纷把投资目光转向南宁,携巨资与南宁实施战略合作,建总部基地、发展企业主打产业。这是继富士康、华南城、华润、青啤、海尔、双汇、大商汇、海吉星等大集团进驻南宁后,引发的向南宁投资的新一轮热潮,而作为中国商业地产龙头的万达自然不甘落后。

  高效全面服务助推“万达速度”

  快速建设快速销售快速运营的“万达速度”是万达模式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万达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万达方面表示,敢于在南宁大规模投资,也与当地党委政府提供能与“万达速度”相配套的高效和全面服务有着重要关系。

  2012年11月23日奠基开工,12月1日营销中心开放,2013年7月27日样板间开放,8月30日购物中心封顶……南宁青秀万达广场于2012年9月12日拿地以来,项目的开发建设就一直以“万达速度”进行。

  在万达人看来,这一速度与南宁各级党委政府提供的优质服务是分不开的。梁红宇介绍,工程开工建设以来,自治区和南宁市主要领导多次实地到现场调研指导,深入了解项目的施工进度、销售情况以及需要存在的困难等问题。

  为给包括万达在内的重大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南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19支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重大项目服务队。南宁青秀万达项目由一位南宁市常委为组长、一位南宁市政协副主席为副组长组成的第14服务队全程跟进。服务队主动联系、主动服务,企业,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梁红宇认为,相比于别的城市,南宁在服务重点项目方面更为务实,更了解企业所需。南宁市委、市政府还设立了南宁市重点工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成立了以南宁市副市长魏凤君为组长的协调小组,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此外,自治区、南宁市工商联等单位多次到南宁青秀万达广场等项目调研指导。

  为确保重点项目的有效跟踪与服务,南宁市青秀区制订了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制度,每月定期了解重点项目施工进度及存在的问题,确保包括青秀万达广场项目在内的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万达集团在南宁投资项目的顺利推进,是企业效率和政府效率结合的最佳典范”,王健林说,南宁优质服务引来持续巨额投资,万达将扎根南宁,全面提升与南宁的合作水平。”(完)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