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建设撬动500亿元太阳能光热市场

提要:太阳能光热企业除了在常规地产项目中有所建树外,还将敏锐的商业触角延伸到了保障房建设市场。作为深耕保障房市场的太阳能光热企业代表,五星传播中心总监张演生指出,2010年年底五星就开始关注保障房市场,并专门成立团队主攻该市场。

  本报讯 太阳能光热企业除了在常规地产项目中有所建树外,还将敏锐的商业触角延伸到了保障房建设市场。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即便仅有一半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按每套3000元计算,也可以撬动540亿元的市场。这对年销售额1000亿元规模的中国太阳能光热行业来讲,不是一个小数目。

  2012年,深圳发布的3个事关绿色建筑的规划中明确指出,该市新建的保障房将率先走绿色之路,强制要求全部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早前称,根据北京近期出台的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以及公租房的建设技术导则,经适房、廉租房和公租房都应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限价房也提倡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据悉,自2009年以来,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桑普”)、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清华阳光”)、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普”)、北京海林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林节能”)、 北京同享阳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享阳光”)等北京市光热企业均有涉足保障房项目。

  其他地区的太阳能光热企业如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星”)、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诺瑞特”)、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等也开始抢夺这一大蛋糕。

  拿下第一单保障房项目的同享阳光总经理胡立国说:“抢滩保障房市场是应天时、顺地利、得人和,太阳能热水系统在保障房中的应用前景可谓是一片光明。近两年来我们才开始关注保障房市场,但多是观望状态,并未有何实质性的动作,直到今年我们才真正介入这一市场。”

  据悉,早在2012年7月19日,同享阳光中标北京京南住房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的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的大兴区三合庄经济适用房,中标额达369万元。胡立国称,该项目是今年正式动工的。他还透露,2013年保障房市场的份额占公司整体业务20%左右。

  作为第一批入选“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的海林节能,在保障房市场有所提速。海林节能太阳能技术总监张学军说:“2011年以来,海林也在涉足保障房市场,目前承接了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六里屯地块定向安置房(8000户)和西北旺镇辛店居住组团A地块定向安置房两个大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大部分。”

  作为深耕保障房市场的太阳能光热企业代表,五星传播中心总监张演生指出,2010年年底五星就开始关注保障房市场,并专门成立团队主攻该市场。

  截至目前,五星参与规划和设计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多达40余个,大部分项目已经完工,还有的正在施工当中。上海、山东、广西、湖北、河南、江苏、宁夏、内蒙古、陕西、浙江、海南、宁夏、河北等大部分地区都已经使用了五星太阳能产品。

  据了解,2011年五星较早做的工程是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镇海村的保障房,共15栋楼,集热面积约2000平方米,采取的是集中集热、集中供热形式,运行情况正常。(陈 娟)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