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石材市场运行状况分析

提要:石材行业高利润时代已经终结。2012年中国出口石材2407万吨,同比增长0.2%,增速比上年回落10.9个百分点。经济学家预测,2013年主要经济体仍需求疲软。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石材产品及石材技术装备展览会日前落下帷幕。工程渠道是以往石材商家必争之地,但从去年开始市场出现了需求疲软的现象,专家预测,石材行业高利润时代已经终结。2012年中国出口石材2407万吨,同比增长0.2%,增速比上年回落10.9个百分点。经济学家预测,2013年主要经济体仍需求疲软。

  石材市场的重心已经开始发生北移和区域性转型。新疆、内蒙古、天津等地都先后出现了数量众多的生产和加工基地,这些以新矿种、新加工工艺、终端市场为定位的新型北方石材基地,与南方传统的石材粗放型加工集散地形成了强有力的抗衡。

  专家表示,尽管石材已经逐渐进入家装市场,但想要在短期内得到突飞猛进的增长却非易事,一是因为石材企业缺乏品牌意识;二是因为石材进入家装的时间较短范围较窄;三是因为石材在安装和养护方面要求较高。

  石材企业进军家装市场最大的竞争者就是瓷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筑材料行业分会副会长刁敏攸表示,石材与瓷砖是相辅相成的两类产品,各有自己的市场和生存空间,既相互竞争也互相促进。

关键词:石材  瓷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