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电梯屏蔽门 将有“档案”

提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是12日首次发布的国家标准,将在2014年4月1日实施。规范要求,运营单位应在每天运营前对电梯、自动扶梯进行例行检查,确认运行正常、平稳、无异味、无异响、无异常震动后方可开启。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是12日首次发布的国家标准,将在2014年4月1日实施。

  国家标准委总工程师殷明汉介绍,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已进入网格化运营阶段,对运营管理、应急处置、服务质量的要求更高,因此这一规范对设施设备可靠性、服务质量提出了指标。

  规范要求,运营单位应在每天运营前对电梯、自动扶梯进行例行检查,确认运行正常、平稳、无异味、无异响、无异常震动后方可开启。同时,运营单位还要对电梯、自动扶梯建立基础资料档案,包括出厂检验报告、维修记录、设备故障记录等。

  另外,使用有屏蔽门的地铁,也要设立对屏蔽门的基础档案,正常情况下屏蔽门应由列车驾驶员或信号系统控制,而当屏蔽门处于不正常开关状态时,列车驾驶员应接到当事车站行车值班员指令后再进站或启动离站。

  为保证地铁驾驶安全,列车驾驶员还应定期进行心理测试,脱离岗位6个月或发生过事故的,除了心理测试外,还要重新进行上岗考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