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2013年建设工程防水材料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提要:2013年9月30日,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 发布“2013年杭州市建设工程防水材料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杭建监总〔2013〕62号),披露了二0一三年八月至九月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对全市建设工程中使用的防水材料进行的专项抽查情况。

  2013年9月30日,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 发布“2013年杭州市建设工程防水材料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杭建监总〔2013〕62号),披露了二0一三年八月至九月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对全市建设工程中使用的防水材料进行的专项抽查情况。

  据该通报,本次专项抽查共飞行检查了23个工地,基本覆盖公建和住宅等不同类型建筑工程,重点检查了保障性用房项目。检查内容包括:

  1、工地贯彻落实有关防水材料的标准、规范情况;

  2、工地对防水材料的进场复验情况;

  3、对工地使用防水材料性能指标进行抽测,重点检测防水卷材的厚度、拉伸性能、低温柔性、耐热性、不透水性等指标,防水涂料的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不透水性、固体含量、干燥时间等指标。

  检查组对23个工地防水材料的使用和施工质量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受检工程都按总站要求进行了自查自纠,有书面的自查汇报材料;大部分工程责任主体基本能按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设计文件进行施工,对进场的防水卷材和防水涂料按规定进行了进场复试,基本做到及时报验,较好地贯彻执行相关施工规范;检查组同时检查了防水材料的实体施工质量,现场基本能按审批的防水专项方案进行施工,屋面、檐沟、地下室外墙以及管道边的防水质量未发现重大问题。但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

  1、工程中防水材料设计变更手续不齐全,更改材料未及时经设计单位认可;

  2、少数工地防水材料进场报验不及时,存在未出具复试报告先使用的现象;

  3、个别工地报验材料与实际使用材料不一致。

  检查组对正在进行防水施工的工地进行了材料抽测。共抽测防水卷材15批,检测结果合格10批、不合格5批;抽测防水涂料批,检测结果合格10批、不合格1批,不合格项主要集中在防水材料的拉伸性能、低温柔性、剥离强度,具体不合格指标详见附表。抽测结果表明,防水材料质量有待提高;

  针对本次飞行检查反映出来的问题,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要求:

  1)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工地各方责任主体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2)各方责任主体举一反三,严格把好工程材料进场验收关,严禁不合格材料进入工程使用; 总站将根据检查情况不定期对防水材料的质量进行抽测,对不合格产品在工程中进行质量预警。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