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长路漫漫兮 远水难解楼市近渴

提要: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城镇化成为当前中国发展最炙手可热的关键词之一。长期来看,城镇化必将带来规模巨大的人口转移,带动房地产市场需求提升。然而,城镇化是一个牵扯面甚广的长期工程,其进程长路漫漫,对本年度内市场影响相当有限。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城镇化成为当前中国发展最炙手可热的关键词之一。长期来看,城镇化必将带来规模巨大的人口转移,带动房地产市场需求提升。然而,城镇化是一个牵扯面甚广的长期工程,其进程长路漫漫,对本年度内市场影响相当有限。

  户籍制度促人口转移  土地改革是必行之路

  目前,城镇化制度推进主要聚焦于人口与土地两方面。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农业人口市民化的重要推力。眼下,户籍改革选取了居住证制度作为切入点。上海已于7月起将正式出台首个“积分制”居住证管理办法,外来人口将享受市民化待遇。广州方面则将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日渐开放的户籍政策无疑将推升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纳能力,从制度上促进城乡人员和资源流动,进而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不容忽视的是,户籍政策的放开并不足以一夜之间消灭城乡差距,还需兼顾其背后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

  另一方面,实现农村人口城市化的基础在于土地改革。只有在完善并健全了土地征收与流转制度,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才有推进的可能。中央目前正在进行土地管理法修订,新的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有望出台。而土地流转方面,将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下,试点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住房保障亟需制度突破  棚户区改造蕴含潜力

  近年来,我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和建设速度都处在高位,但制度建设却相对落后,住房保障顶层框架文件依然是个空白,处于“戏已开演,尚无剧本” 的尴尬状态。近期,住建部透露已于5月份将《基本住房保障条例》递交国务院法制办,今年有望出台,或将弥补我国基本住房保障制度的框架缺失。随着越来越多保障房建成投入分配,保障房管理过程中暴露出的监管与腐败问题也日渐激烈,制度建设与完善至关重要。

  同时,今年6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加快棚户区改造作为城镇化重要战略部署。会议决定,今后5年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并将同步建设配套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为了保证计划的顺利实施,中央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包括强化财政投入、给予信贷及税收优惠、优先安排供地等,政府还将推动相关政策,开放专项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企业债券或中期票据,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大体量的棚户区改造无疑具有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重大潜力。然而我国的住房保障制度还处在探索期,短期内跃进式发展难以为继,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带动也是远水难解近渴。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