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佐军:底特律申请破产警示中国城镇化

  2013年7月18日,美国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底特律向联邦法院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并得到了密歇根州州长的批准。超过180亿美元的市政债务使底特律成为了美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城市破产案。该案也吸引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密切关注的目光。基于各方重大关切,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

  李佐军认为,底特律——这座美国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并得到批准一事是一个“很重大的事件”;同时称,美国这种城市申请破产保护的案例对中国目前正在推进的城镇化建设是一种警示。

  世界传统“汽车之城”底特律申请破产,一方面,反映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一系列影响,从雷曼兄弟这样的公司蔓延到了底特律这样的城市;另一方面,也说明底特律没有随着全球产业格局的调整而及时转型升级。一个制造业城市的兴衰与一个国家的发展阶段有很大的关系。随着美国工业化的推进以及全球产业格局的重组,美国制造业的全球地位在下降,直接影响到底特律这样的制造业城市的发展。

  我国目前正处在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中,加速阶段大概还会持续近20年。与美国相比,我国城镇化进程要落后很多。然而,我国城市的超高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鬼城”和“城市病”等。我国很多城市建设过度超前,超越了当地的发展阶段,超过了市场的需求。“鬼城”会造成地方政府巨大的债务压力。当然,基于我国的体制,国家可以通过印钞、发债、抵押融资、转移支付等手段平衡地方财政收支的缺口,但这会带来许多副作用和后遗症。

  科学合理地推进城镇化需要以市场为主导,实现“人的城镇化”。人口的城镇化需要有就业岗位,需要有产业支撑。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国际产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城市产业必须与时俱进地转型升级。底特律没有培育汽车产业之后的接续产业,没有相应推进现有产业的升级,因而导致就业岗位减少,人才流失,乃至基本的居民流失。

  李佐军指出,我国有两类城市存在类似的风险。一类是资源枯竭型城市,我国有一批资源型城市存在资源枯竭现象,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现实的挑战;另一类是对房地产高度依赖的城市。这类城市通过经营土地实现内部的自我循环,虽然可以实现短期发展,但一旦房价下跌,就会遇到很大风险。

  美国是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底特律采取破产保护的方式值得借鉴。如一个城市确实资不抵债,申请破产保护也是相对合理的选择。如果硬撑下去,反而会造成更大的损失。通过破产止损本身就是一种效益。中国的产能过剩行业和企业,以及负债过重的城市也可借鉴底特律的做法,确实资不抵债、经营难以为继时就可申请破产,及时止损。将债务负担转嫁给上级政府、其他企业和老百姓其实是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也不利于实现整体资源的优化配置。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