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地产:6月70大中城市价格环比涨势持续趋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链家地产:6月70大中城市价格环比涨势持续趋缓

  一、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幅达限购后新高,环比涨势持续趋缓

  1、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走势

  2013年6月,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指数为100.83,比上个月减少0.08点,价格仍然处在上涨状态,但价格环比增速已经连续三个月回落。

  6月,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同比指数为106.5,比上个月增加0.85点。

  从价格环比变化看,全国主要城市价格处在上行通道的状态短期不会改变,仅是受当前政策、市场环境影响,涨势逐渐趋缓;从价格同比变化看,70大中城市价格同比指数自今年1月开始由降转升,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同比指数上升至2011年限购以来的最高值。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近期价格持续保持上涨,关系更大的是去年同期价格绝对值处于低位(同比价格指数98.6)。

  2、二手住宅平均价格走势

  二手住宅方面,6月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指数为100.36,比上个月减少0.13点,价格走势与新建商品住宅一致。

  6月,二手住宅平均价格同比指数为103.33,比上个月增加0.28点。二手住宅价格变化与新建商品住宅基本一致,但总体看来,二手住宅价格变化幅度较小。


  图表1: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同比指数变化走势

 

 


图表2:二手住宅平均价格环比、同比变化走势

 

  二、6月二手住宅涨价城市数量锐减至55个,北京二手住宅市场价格涨势突出

  2013年6月,全国70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有5个,比上个月增加2个。环比持平的城市有2个,与上个月相同。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63个,比上个月减少2个。

  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8个,比上个月增加5个。环比持平的城市7个,比上个月增加4个。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5个,比上个月减少9个。

  6月份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变化,排名前十的城市是福州、上海、岳阳、南充、北京、深圳、厦门、桂林、石家庄、哈尔滨;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排名前十的城市是北京、深圳、上海、贵阳、广州、福州、南京、襄阳、常德、长沙。

  从本月变化看:

  一是,涨价城市数量明显减少,尤其是二手住宅市场,降价城市增加5个,使二手住宅涨价城市数量迅速回落到55个,这一水平低于2011年初。

  二是,涨价城市价格涨势继续趋缓。根据统计,6月份涨价城市,其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指数100.93,增速连续4个月回落,与上月相比,环比涨幅降低的城市数量为38个,比5月增加4个;二手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指数为100.48,连续3个月回落。

  从房价上涨、持平、下降的城市数量及价格指数变化看,新政之后,全国主要城市价格上涨的趋势放缓,进入止涨和下降状态的城市数量逐渐增加。其中二手住宅市场表现更为明显。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北京是执行个税调整最严格的城市,但从今年2月份至今,其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始终排在首位,可见供需矛盾依然较为突出,作为当前主要成交类型的免税房涨价动力依然存在。

 


  图表3: 各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持平、下降城市数量

 

 


  图表4: 各月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持平、下降城市数量

 

  三、6月一线城市一二手价格环比变化同步,未限购城市价格涨幅回落突出

 1、一线与二、三、四线价格环比变化

  6月份,一线城市平均价格环比指数,新建商品住宅为101.65,二手住宅为101.15,都比上个月减少了约0.03点。二线城市分别减少了0.06点和0.11点。三、四线城市减少了0.13和0.17点。

  从价格趋势变化上看,非一线城市要较一线城市滞后,从趋势上看波动幅度都不及一线城市。主要是受到当地的政策收缩力度不大和需求结构更加稳定的影响。

  2、限购与非限购城市价格环比变化

  6月份,限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指数为100.91,和100.42,未限购城市分别为100.72和100.48。限购与未限购城市在价格走势上基本一致,但本月,未限购城市价格涨幅回落的趋势更为明显。

 


  图表5: 一线、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变化

 

 


  图表6: 一线、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变化

 

 


  图表7: 限购、非限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变化

 

 


  图表8:限购、非限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变化

 

  四、综述

  6月份,70大中城市价格指数变化如下:

  首先,数据变化上的特点:价格环比指数在100以上的时间达到13个月,市场已经处在价格上行通道较长时间,在需求释放受到抑制的情况下,阶段性的大幅上涨难以出现,因此,近3个月以来,价格上涨的幅度逐月降低;价格同比指数达到较长时间段内的峰值,但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市场下行,价格恰好处在近三年的低谷段。以北京为例,截至目前,2013年新建纯商品住宅成交均价2265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1.7%,但是,比2011年同期只上涨4.5%;另外,涨价城市数量持续减少,尤以二手住宅表现明显。

  其次,从市场变化角度看:全国主要城市价格涨势趋于回落,一方面是市场经过一年的回暖周期,上升幅度逐渐缩小。另一方面,“国五条”出台使市场再次进入一轮收紧期,对于供需的限制不仅使市场交易规模缩小、交易价格降低,也使得买卖双方价格预期出现一定幅度回落。但是,新政所产生的影响力不足以将市场再次拉回到下行通道,较长时间内,价格持续上涨的状态不会改变,只是幅度会较回暖期明显降低。同时,不可回避的是,新政同时造成了新的结构性矛盾,比如抑制供应增加了潜在需求的压力、合理的改善或高端需求释放渠道受限,二手住宅市场交易成本上升等,这些都会对后市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下半年市场将会继续建立消化政策的基础上,整体上维持相对平稳的状态。

(数据来源:青岛链家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