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设创研院:我们到底该做什么样的酒店?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优设创研院:我们到底该做什么样的酒店?

提要:优设创研院华东区域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由新浪地产设计发起成立。通过发掘优秀的 设计师,联动地产设计与建筑设计、空间设计,共同为消费者打造一个正能量的生活方式, 同时共同引领行业发展,推进行业进步。

  优设创研院华东区域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由新浪地产(微博)设计发起成立。通过发掘优秀的 设计师,联动地产设计与建筑设计、空间设计,共同为消费者打造一个正能量的生活方式, 同时共同引领行业发展,推进行业进步。

  旨在对高端生活方式进行深度探讨以及产品研发,对于消费升级人群的生活方式指导以 及引领,促进行业发展。

  众多地产设计管理者与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受邀组成研究院专业组委会,涵盖多元化交流互动。以不同维度提供行业内信息交流共享平台,扩大视野,提高专业能力,塑造个人品牌,打造 IP 影响力。

  会上,以《我们到底该做什么样的酒店?》展开研讨。


  以下是嘉宾演讲实录:

  开元酒店集团副总裁朱明生

  首先我赞同之前郝总,我们要做客人满意的酒店,还要做赚钱的酒店,怎么来做这样的酒店,围绕客户需求,做高平效的酒店。这需要去考虑酒店赚钱的模式。未来酒店是传统的,有客房、餐厅、大堂、游泳池的组合吗?这是需要去反思的。首先去看大堂,怎么去做全新的大堂。第二是考虑办公,传统会有商务办公,会议时候,结合客人需求打造新的办公领域。

  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酒店开业事业部设计与工程首席总监胡彬

  作为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我认为现在国内做的更好,步伐核心都超前。其实酒店行业是非常传统的,在当今数字化互联的时代下面,客人的习惯,消费理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还是用传统理念思路在做酒店。短期内可以看不出来,但是从目前行业来看,竞争非常大,怎么去做突破,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当然小小的改革,比如洲际酒店的共享办公,我们都有,但是要把酒店真正做到客人满意,业主有投资回报,还是难的。我觉得将来酒店品牌关注的是人和价值观的问题,不仅仅是卖一个房间,不是一个房间的价值,而是传递人的价值,酒店慢慢脱离开功能性的产品。如何通过我的平台与客户之间建立连接,这是我们要做的。将来酒店一定是把其他甚至跨行业的品牌打造立体化空间。其实酒店就是一个小的社会,我非常喜欢酒店行业,今年也陆陆续续做了一些更新,我觉得还不够,需要这样的一个平台给我更多的思维。 

  HBA董事合伙人 李鹰

  其实最近两年类似这样思考一直都有,从大环境来讲,变化很快。这几年观念都在变,中国这个市场太大了,完全不一样,完全可以是自己的市场。中国绝大部分高端酒店,有多少外国人住不重要,中国人自己的消费方式与国外不接轨,加上疫情影响,这个影响也会有很多年。所以现在消费的群体更加年轻,他们的生活方式与我们接触的都不一样。现在国内设计全竞争都很厉害,现在设计圈,我们要了解客户群体,了解定位,了解投资。现在发现不行,人家要求我三个月把设计做完,但我们做不了,但是国内很多可以做,现在发现这个工作不崇高,很多东西都是套路了,标准酒店怎么做,大堂怎么做,有很套路在做这个东西,实践很紧,设计费很紧,本来设计师能来做更多,但是被压迫的没有机会。现在我到觉得因为有疫情,很多人对现在的状况不满意,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设计师行业有可能做一个大的改变,首先从业的角色,业主自己有很多个人想法投在里面。不是我考虑中国市场,但是作为国际品牌,你还要考虑到国际的效果。说要面向国际,但是只要把国内做好也是足够了,国外市场现在很糟糕。业主的要求更多了,设计师是不是能帮着做一些研究工作,可能面前是年轻群体,生活方式就不一样了,这个时候再来做酒店,我们这个时候可以想的更多。酒店是我们生活方式的的一个反映,从这个方式来想,这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金陵酒店集团设计总监林喆

  金陵发展步伐谈不上应对时代发展,现在我们开始做多品牌,针对不同业态,从标准五星,到中端酒店,都有相对应的品牌,这是大势所趋。我前提做设计出身,我觉得还是要做一个匹配的酒店。我们这两年与政府合作比较多。我们可以互相交流,希望在各个方面进行探讨。 

  金茂酒店工程技术部总经理刘超

  金茂主要做委托管理酒店,现在也在做一些自己的品牌。具体要做什么样的酒店,与市场如何做差异化,可能很多东西思考还不够成熟。现在的酒店还是跟随着国外发展,还没有独立发展出自己的产品。现在主要考虑我们需要怎么样的产品?如何汉化?酒店到底还是服务业,服务对象是什么针对哪些?我们希望接下来宽泛思考,因为考虑到运营,产品做到极致,是需要特色的,从现在人与人交流方式,从以前是文字时代,发展到现在是图象、视频时代,我觉得酒店的颜值、设计性要求应该非常高。

  对经济型的问题,赚钱的酒店首先建设成本要降下来,从工人面积方面的配比,从空间使用是不是尽量复合化。甚至在不同时间点做不同的事。不仅仅是卖空间的概念,而是卖空间加时间的概念。

  最后现在中国自己的传统的生活方式慢慢在回归,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大理念下我们的产品会做成什么样,是将来探讨的的课题和方向。

  德国注册建筑师陈丽

  我更崇尚简约的风格,经常考虑的是我的甲方是谁,可能很多的业主是甲方,其实酒店真正的业主是入住的客人。对酒店的感受有很多因素组成,比如年龄、性别、教育背景、成长经历、入住的心情,甚至包括触摸、听觉、视觉。我在做设计的时候我会特别考虑几点,第一点是交通动线,做好后功能和分区就呼之欲出了,酒店之后的改造和功能升级也是重要考虑因素。第二点考虑酒店的空间感受,比如特别开敞的空间是需要进行添加一个狭长的道路还是模糊处理,都是作为建筑师要考虑的东西。

  最后,必须关注酒店的声学与光学,因为当客人到酒店大堂,他首先接收的是你的声音,以及灯光。我经常所说一句话就是灯光是最后一把手术刀,因为灯光的接收过程中的感受不一样,不同材质上形成的反射也不一样。这就是我在做设计时会关的点。

雷迪森旅业集团/酒店管理公司 总裁/董事长 叶泰山

  其实酒店就是一个不动产业务,盈利模式都是需要思考的,不同的不动产在不同项目里面价值评估也是不同的。但我觉得其实有一个纬度,第一要更亲近自然,主动放松。第二要有美学感受,我们跨行业去看,你会看到我们的关注的点在哪里。第三是文化,如何展现内容,丰富内容,这就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这几个纬度最后形成的是一个综合体。

  箭牌创新的方向适合我们的酒店去学习,让我们真正有更多直接体验最后说一句:不要只追求高大上,细节方面更重要。

  上海东元室内装潢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柏元

  我提供四点:一是疫情影响很多,所以中国更应该突破,现在很多小的酒店比五星级酒店更贵,所以说不要局限在星级酒店,这方面要做一些改变。二是社会在不断进步,年轻人不断提升,所以在设计上要不断创新和突破。三个是“小”,因为网红关系、淘宝关系,如果一家百货公司没有小孩子的东西,就没有办法起来,所以对小孩方面要非常注意,配套设施也更为重要。第四点是服务与管理,这点与中国相差差的太多。所以希望以后要进一步学习提升,未来的世界是中国的世界。

  华住酒店集团美仑事业部首席发展官  张经邦

  酒店一定要赚钱吗?不一定要赚钱。我们所说赚钱是有前提条件的,酒店的金融属性要存在。酒店不挣钱可能是运营不挣钱。问题是中国酒店行业在我们的市场上和国际酒店连接过程中怎么进化,美国酒店资产维护在运营过程中,资本化率在3%,真正挣钱是资产所有人交易过程中赚钱,如果资本化率在3%-6%之间就可以挣钱。如果不交易,酒店的资产和资产所有人终究将不能获益。

  渠道要打通关键在哪?民法典规定了资产真正属性。产权在公正公平合理完成其生命周期。酒店要看到在银行这一块已经画上句号,已经不能抵押,实际上国家从金融口上限制你最终去化这一点。

  宝龙酒店集团/文化艺术中心 总经理 夏国跃

  其实我很大一个功能在做研发,从投资人角度来说投资少、收益多、稳定,只要把品牌选好。比如做高端餐饮的厨师水平高的,绝对不愿意搞酒店,在酒店餐饮是做不出好的餐饮,只有在专业餐厅。酒店也很多配套功能可以通过专业来完成,更需要解决的是设计问题。回报要解决的是从设计源头来考虑,中国酒店做到6%以上,哪怕卖不掉也高于银行利息,也是一个良好的资产。根植问题还是投资回报的问题,设计师一定要跟投资人运营团队一起来研究。我们一定要有专业研发小组来做,我也愿意奉献我的研究成果。

  阳光城集团设计总监韩睿

  我们要以成本为导向,做既便宜又好看好用的产品。实际上我们是被动做酒店,与万豪、希尔顿在合作,比如苏州希尔顿我们样本间控制的很好,一间客房16万元的成本,整体一间卫浴1万元左右,石材是做仿木文的瓷砖。未来我们会进一步智能化图文设计,把效率提高。

关键词:

酒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酒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