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纳入“3C”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条件成熟时,促进整机产品纳入国家‘CCC’(简称3c)认证管理目录。太阳能热水器作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比较成熟的产品模式,是新能源领域成熟,并且具有相当规模的产业,也是中国独立技术产权为数不多的行业。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在条件成熟时,促进整机产品纳入国家‘CCC’(简称3c)认证管理目录。”这是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化的一大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一下简称“意见”)正式颁布文件。

  在“意见”的主要目标中提到要“加强标准化建设”并指出“在条件成熟时,促进整机产品纳入国家‘3C’认证管理目录。进一步完善基础通用、关键零部件等方面标准,及时修订现有行业标准,研究制定工程安装标准,补充和调整与现实需求发展有关的内容。加大对现有标准的宣贯培训、贯彻实施和监督力度,指导和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服务;引导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标准体系,形成标准化的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逐步提高企业生产与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各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推动标准的国际化进程。”

  此前,针对相关“企业海外融资问题,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政策,允许有一定规模和资质的民营企业到海外融资。第二,希望国家能够给予跨国公司的资金运营资质。第三,希望今后国家尽量减少出台一些补贴政策,这样一些刺激补贴政策,最终让市场竞争不够充分。要尽量靠市场的力量去推动,倒逼企业的转型。”的建议,李克强明确做出了表态。而3C认证则是标准国际化规则的第一步。同时“节能产品惠民补贴”即将结束,作为补贴性政策,国家可能有效的减少政策影响,而纳入“3C”认证,则从标准门槛上提高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促进了市场优化。

  关于业内对“3C”的误读

  在工信部下发“意见”之前,太阳能热水器已经有不少“3C”认证的产品。这些产品的“3C”认证是隶属于“3C第一批目录”里的“家用和类似用途设备”第十七类“液体加热器和冷热饮水机”产品条款。也就是说太阳能热水器所取的这些产品认证是根据《GB4706.12-200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水式热水器的特殊要求》和《GB4706.1-199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两项国家标准,从一个辅助元件角度进行的认证。

  2012年,皇明曝光“潜规则”电热带着火问题的时候,对业内的电热带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多次提及“带电”附件的问题。其中所提及的3C认证也是基于这两项国家标准,

  长期以来,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3C认证只针对于辅助电加热,也就是目录里提到的“液体加热器”,而非太阳能热水器本身。所以按照目前的规定,只有“用电”元件的太阳能热水器才要进行3C认证。于是在这个观念里,业内人认为太阳能热水器或者说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是一个发展成熟的新能源行业,不可能成为“用电的电器”。当“工信部意见”指出“将太阳能热水器整机纳入3C认证”的时候,业内很多人认为把太阳能纳入3C就是“太阳能热水器家电化”。更多的人还认为,这样会丧失行业自主性。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霍志臣说,太阳能热水器是新能源产品,不属于家电,根本不用3C认证。

  如果依据此前的认证标准,这种担心都是存在的。

  但是重新审视一下,3C认证主要是通过“统一目录,统一标准、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统一认证标志,统一收费标准”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彻底解决长期以来中国产品认证制度中出现的政出多门、重复评审、重复收费以及认证行为与执法行为不分的问题,并建立与国际规则相一致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可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

  3C认证实际上是(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英文缩写,也是国家对强制性产品认证使用的统一标志。3C的认证初衷,是基于中国加入WTO之后与世界接轨的标准。根据不同的目录批次而设立的一种最基础的安全认证,与产品所属行业无关。

  太阳能的标准“正能量”

  目前“3C”认证目录现在强制性产品共有22大类157种产品。如果太阳能热水器作为一个新能源利用形式,全部纳入3C认证,将从整体上促进太阳能的标准化程度,提高其准入门槛,从而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豪客太阳能董事长宋昭认为,此次意见稿的正式面世将明确中期太阳能行业的整体业绩走势。由于扶持态度明确,未来政府不排除采取出台集中采购目录等方式,集中扶持一批大企业,整个行业的基本面和集中度都有望提高。另外3C认证的实施,直接从企业源头上控制产品标准。把责任方定位为企业,将从根本上维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的声誉。

  福德太阳能总经理房富民在微博上说,在进行3C认证的同时,应该继续健全售后服务体系!制定安装售后服务的行业标准,推动常用零部件的标准化,有效规范售后服务;保障安装质量;完善市场配套能力,建立健全涵盖售前、售中和售后过程的服务体系,培育壮大第三方的售后服务网络,提升售后服务整体水平。

  太阳能热水器既低碳环保,又节约能源。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双面效应,太阳能安装不当,或年久失修,也会带来相当的麻烦,令人苦不堪言。这些年,由于行业处于膨胀期,标准混乱,出现了很多影响行业声誉的问题。比如“安装不当,年年水淹舍,甚至有人用“水淹七军、火烧连营”这样的词来鞭笞。

  发展到现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需要有一个适应方方面面的安全标准和管理渠道,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大撒把地各行其是。怎样保证施工质量和使用质量,怎样尽可能地提前检修,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减少对房屋、对其他住户的损害,这都需要相关部门认真考虑,只有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后续工作做实、做规范,太阳能的使用,才能真正形成良性循环。

  太阳能热水器作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比较成熟的产品模式,是新能源领域成熟,并且具有相当规模的产业,也是中国独立技术产权为数不多的行业。目前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声誉,不仅产生了皇明这样具有国际化声誉的企业,还在资本运作中产生了日出东方这样的上市企业。而与这些相比,太阳能热利用的行业标准则相对滞后,而“意见”的下发,此次一旦时机成熟,纳入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直接适应WTO标准规则,有利于促进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有大到强”,从而奠定标准化生产之路。当然接下来就是执行的问题,如果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只是增加了成本而忽略了执行,那同样不得人心。

关键词:3c  3C认证  太阳能热利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