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实施还面临哪些障碍?

提要:我国太阳能领域中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产业化发展最快的,是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系统)。尽管现在全方位推进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还不成熟,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各方的共同努力,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前景是光明的。

   来源:慧聪太阳能

   我国太阳能领域中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产业化发展最快的,是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系统)。但即便是太阳能热水器,在与建筑一体化的时候也存在着技术瓶颈。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就是将太阳能的光热利用与建筑有机融合,实现与建筑的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后期管理,使其成为建筑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而降低建筑能耗,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作为清洁能源,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给了人们很多希望与憧憬,但现实是太阳能的推广却受到了很多阻碍,实施起来还面临着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

   技术瓶颈待突破

   太阳能利用在我国比较广泛,但在与建筑一体化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技术瓶颈。

   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良告诉记者:“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已经20年不变样。我们炒作了很多概念在里面,但太阳能光热利用的核心技术没有往前发展。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上有85%是使用真空管的,由于真空管承压有限,因而只能用在低层建筑上。”

   上海世博园中运用了很多太阳能与建筑的一体化设计。在众多太阳能技术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恐怕要数未来馆玻璃幕墙上所安装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板了。这种电池板是个“隐身好手”,厚度仅几微米,能半透光,乍一看,很难相信这块“玻璃”还能发电。不过,目前这种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的能量光电转化率还很低,仅为5%以下。如果作为商业应用,那么它的建造成本与利用价值将不成正比。

   另据介绍,目前我国对于“太阳能建筑”的准确定义还处在研究阶段,太阳能建筑的技术和体系也不健全。没有完整的编制设计规范、标准及相关图集,也没有建立产品(系统)的检测中心和认证机构,更没有完善的施工验收及维护技术规程等等。但这些都是太阳能利用列入建筑工程设计环节并作为一个“专业”纳入建筑体系的前提。这些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上的不足与空白,需要逐一去解决。

   利益纠结成阻碍

   应该说,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尚处在起步阶段,除了技术上的问题之外,涉及一体化的各方,也因为商业利益而成为了一体化的阻碍。

   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说,若让开发商愿意发展太阳能建筑,就要让他们既“种树”又能享受“树荫的清凉”。他进一步解释说,建造太阳能一体化建筑,开发成本必然增加,如果建筑的售价不变,则意味着开发商要自己承担这部分费用;如果建筑的售价提高,则会带来潜在的市场风险。这种单方面投资的模式使开发商对太阳能一体化建筑热情不高。
   
   一位太阳能制造企业的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肯定是件好事,但目前很多太阳能企业也不愿意与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合作。首先,开发商会将产品的利润压到最低,因为这样可以降低他们的建造成本,从而降低建筑的销售价格。但对于太阳能企业来说,利润率降低不说,维修成本也会增加。现在太阳能热水器主要在城镇、农村销售,其实这些地方的维修成本比较低,因为交通不会堵塞,人工也便宜。但在城市,一个维修工恐怕一天也就能上门修两户。还有,现在在大城市12层以下的建筑很少,真正能和太阳能热水器结合的建筑并不多,所以与开发商合作,对于太阳能企业利润的增长没有太大的帮助。

   政策助力还不够

   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热水器的技术是最成熟的。但不少城市小区不让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理由是楼顶承重可能超出设计负荷,也可能会破坏原有的防水层,还会影响小区的整体美观等等。事实上,如果采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设计,这些问题也就迎刃而解,比如把整面墙设计成吸热板,不仅加大了采光面积,而且也很美观。

   对于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全力支持。目前国内已有37个城市要求新建12层及以下住宅必须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同时,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推动太阳能热利用以及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政策。比如科技部制定的《2020年科技发展纲要》,国家“十一五”规划中也对太阳能产业重点研发项目提出了要求和部署。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及《财政部建设部关于印发的通知》(财建〔2006〕460号)精神,中央财政从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太阳能光电在城乡建筑领域应用的示范推广。此外,财政部还对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予以补贴,2009年补助标准原则上定为20元/Wp,具体标准将根据与建筑结合的程度、光电产品技术先进程度等因素分类确定,以后年度补助标准将根据产业发展状况予以适当调整。这意味着一个最小的50kWp的单项工程项目可以获得高达100万元的补助。

   尽管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标准,但太阳能建筑节能技术专家陈晶晶仍然认为,太阳能利用方面的管理体制过于分散,激励政策体系不健全。比如对于不同的建筑类型,在太阳能利用等领域,应给予不同的示范导向和税收等激励政策。

   山东省政府节能办资源节约处处长王玉表示,政府部门现在已经意识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重要性,并且2007年建设部就已经出台了关于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文件,但这个文件属于比较宏观的,各地还需要根据这个宏观文件出台具体的细则和实施意见。

   此外,在我们目前的住房当中,热水只占了能耗的一小部分,而目前太阳能热利用还主要是停留在太阳能热水器上。据统计,在全国总能耗中,有1/3是建筑能耗。而一旦太阳能供水、供暖系统进入住宅解决方案,将节省45%左右的建筑能耗,而建筑每平方米仅需要增加不到100元的成本,效益是很明显的。

   另据了解,我国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的地区约占国土面积的2/3以上。如此充足的光照使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具备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自然条件。尽管现在全方位推进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还不成熟,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各方的共同努力,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前景是光明的。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