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房有利于穷人说 到底难堪了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高价房有利于穷人说 到底难堪了谁

  6月8日,“理性繁荣,顶尖置业2013中国高端物业投资价值论坛”在广州侨鑫·汇悦台销售中心举行,独立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金岩石会后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说道:“如何建立合理的住房体系?就应该让豪宅卖出天价,然后政府有钱了,就能给穷人建保障房。高房价不是为了让富人发财,而是让穷人能住上房子。这才是关键。”(6月14日 《信息时报》)

  按照金岩石教授的说法,“房价高了才能够让穷人住上房”,那么是不是油价涨了才能让穷人开得起车?出租车价格涨了才能为打不起出租车的人减负?这样的逻辑不仅站不住脚,更显得滑稽、可笑。

  近几年来,房价不断地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例如,房地产业的高利润促使更多的商人把“触角”伸到了地产开发领域,从而引起更多的恶性强拆事件的发生;官商勾结倒卖土地的行为也是屡见不鲜;普通民众面对高房价怨声四起;楼市泡沫加重通货膨胀的负担;房产投资和买卖,让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高房价背后隐藏的危机,无论是看得见,还是看不见的,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民众的生活而言,都是弊大于利的。

  高房价促使城市土地价格不断走高,高地价促成更高的房价,而房价不加限制的疯涨,只会落入恶性循环的怪圈。即使富人再有钱,也有一天会买不起房。即使是在当前,既然是高价房,那么能够负担得起的也只是绝少数的人,那么还有多少的人买不起房?想让少数的几个人为大多数的人买单,富人会甘心情愿被“宰”吗?这不是既坑了富人,也嘲弄了穷人?

  况且,“豪宅卖出天价,政府有钱了,就能给穷人建保障房”这样的论断本身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高价房的经济收益更多的是落入了地产开放商的口袋,政府何时才会有钱?退一步说,即使政府有了钱,会将全部的资金用于普通大众吗?会在高价的土地上建设廉价的保障房吗?即使建造出来了,又有多少真正能被老百姓买到呢?整个构想中出现的问题会比高房价本身存在的问题更多,更难解决,要想让穷人住上房的可能性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高房价的畸形发展,衍生出“高房价才能让穷人住上房”这样的无稽之谈,俨然,原来穷人能够住上房功劳全在富人,全在高房价,折射出的是富人对穷人施舍的思想。其实,需要明白的是普通大众能够住上房应该得益于的楼市的正常运营和政府的有力调控。健康发展的房地产业,不是让谁当了“冤大头”,让谁捡了“便宜”,也不是“富人买房住,穷人只能有个地方住”而已。

关键词:人物观点  

人物观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物观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