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地产:5月楼市成交低于预期 建议开发商跑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世联地产:5月楼市成交低于预期 建议开发商跑量

  新浪乐居讯 (编辑 唐晓辉)2013年5月哈尔滨市共成交商品房6608套,环比上月下降12.53%;住宅成交5753套,非住宅成交816套,成交面积为68万㎡,环比下降12%。虽然自3月起成交量持续下降,但仍处在高位,“红五月”顺利收官。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5月销售尽管低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对预售价格的干预导致供应比预期偏少。6月成交将有所恢复,同时对下半年市场成交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建议开发商从现在开始加强内部融资,跑量回款。<<<<进入世联地产官博


世联地产:5月楼市成交低于预期 建议开发商跑量

  5月市场表现低于预期 土地市场活跃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在微博中发布,“世联重点监测的24个城市数据显示,5月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5%,除上海成交面积与4月基本持平外,其他三个城市环比均大幅上涨;监测的14个二线城市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7%,除长春、武汉、厦门环比上涨外,其他11个城市环比均不同程度下降;监测的6个三线城市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涨15%,其中除了苏州环比下降外,其他5个城市环比均不同程度上涨。

  世联认为,5月成交环比下降的原因,除了受五一节假日的影响外,更多的是受上旬推盘低于预期所导致的市场供应不足。国五条出台后,使得部分原本打算在5月份开盘的楼盘提前到3、4月份;另外,由于国五条出台后房价上涨趋势不改,统计局公布的70大中城市的房价截止4月份环比已经连续上涨10个月,地方政府迫于压力,采取了对楼盘预售价格直接干预的方法。尽管真正严厉管制预售许可的只有北京一地,但其他一些城市预售许可的行政审批流程略有拉长,这使5月的可销售资源不足(部分重点城市库存和去化时间下降证实了这一点)。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干预还体现在备案数据上,对部分成交价格过高的楼盘暂时不予备案,也使得5月成交在数据层面上有所下降。

  5月土地出让依然火热,世联地产统计,40个大中城市5月单月土地出让收入合计高达978.85亿元,环比上涨18%,同比上涨33%,成交平均溢价率高达25%,创下2011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同时随着核心城市优质地块的不断推出,北京、广州等重点城市“地王”频现。土地市场的高位运行,说明开发商补库意愿强烈,开发商资金情况不错的现状也为其购买土地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着眼哈尔滨,本月土地成交较为平稳,经营性用地成交5宗,工业用地成交6宗;价格上,受几宗优质地块的影响,5月经营性用地成交价格大幅度上涨,环比上涨298%。近几月,哈尔滨土地市场较为活跃,其原因是,一方面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并推出一些市区内的优质地块来吸引开发商,另一方面,年后市场较好,房企资金得到缓解,原有项目开发接近尾声,需要及时补仓,所以导致土地市场较为活跃。<<<<<[乐居月报]2013年5月哈尔滨商品房成交6611套

  下半年流动性将呈现中性偏紧状态

  世联地产留意到,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主要是外汇占款大规模正增长所贡献。而短期内人民币仍在升值,但是受国家近期出手打压资本套利行为的影响,6个月和12月的NDF走势均已出现贬值预期,因此下半年外汇占款下降是大概率事件,资本外流带来流动性紧张的隐忧仍存,而近期银行间拆放利率的飙升,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信号,我们预计下半年流动性有可能转向中性偏紧的状态。

  世联地产预计6月供应恢复 成交环比将改善

  由于地方政府对楼盘预售价格和成交备案的直接干预,世联地产预计未来房价的上涨幅度将逐步收窄,因此短期内地产调整政策再次加码的可能性比较小。政府对楼盘预售的管控,会使得原本部分应在5月开盘的楼盘延期到6月推出(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对楼盘的预售价格经过博弈后会逐渐达成共识),因此供应将有所回复,预计6月成交环比将上涨。出于对下半年流动性趋紧的担忧,世联地产对下半年的市场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并认为下半年成交同比增速将有所放缓。建议开发商从现在开始加强内部融资,跑量回款。做好存货和现金管理,加强风险意识。另外一方面,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可能导致房贷利率优惠取消甚至上浮局面出现。

  新浪电商联动冰城 特惠房源抢不停

  纳帕英郡携手新浪电商 交5千最高劲省8.5万

  领域佳境联手新浪乐居 5千抵6万大惠战

  电商买房优惠 报名入口

   手机号码:

   姓  名:

报名楼盘:

  

  >>点击了解详情

关键词:人物观点  

人物观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物观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