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群 小城镇 专家建言城镇化发展"山东模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大城市群 小城镇 专家建言城镇化发展"山东模式"

  新浪乐居新型城镇化发展特别策划访谈

——乐居专访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邓相超先生 

主题背景:2012年12月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

在2012年多次中央级别的会议预热之后,“新型城镇化”战略即将在2013年走向推进实施的前台。与传统城镇化概念相比,新型城镇化涉及制度改革、各方利益平衡及产业升级等内容,其发展道路与前景也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基于此,新浪乐居独家采访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先生,听听他对城镇化的看法。


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邓相超先生

  “新型”城镇化应是以市场为引导或自然生成的

  与之前提到的城镇化建设不同,本轮城镇化发展多了“新型”两字,邓相超从5个方面阐述了“新”在何处。

  首先,新型的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让农民真正地变成市民,享受与市民同等待遇。 第二点,新型城镇化,是以市场为引导或是自然生成的,不是政府强力硬建而成的城镇发展模式。所谓的自然生成,就是城镇有市场、有产业,能形成较大的企业规模,同时有完善的企业链条,能给进城的农民工提供就业,这样城镇化才符合自然规律。第三点,“新”表现在农民转变成市民身份后,相配套的服务和保障,比如,医疗、劳保、子女上学就业问题,政府应该纳入城市发展过程中。第四点,城市的发展不仅仅是钢筋水泥,应该有文化底蕴、符合生态和文化的发展。最后,新型城镇化是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小城镇,乃至以村居为主的小村落的协调、共同发展。

  山东版“新型”城镇化发展思路

  构建大城市群 建设小城镇 两者共同发展

  在城镇化发展的道路上,不少城市已经迈出了探索和实践的步伐,也形成了自己城市独特的城镇化发展模式,比如天津的大城市带动大郊区的发展模式,广东的山区模式,即围绕着县城,发展专业镇,那就山东而言,怎样的发展模式才算是因地制宜?  

 

  据邓相超介绍,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提到,以发展城市群为主体,中心城市发展带动小城镇、社区的发展。他认为山东发展城镇化的第一步应是构建大的城市群,目前山东省条件比较成熟,可以构成两大城市群,一是济南为核心的省会都市圈,周边泰安、德州、聊城、滨州、淄博等城市形成一个城市体。二是以青岛为龙头,周边城市如日照、烟台、威海、潍坊,甚至临沂都纳入到城市群中。 一方面构建大的城市群是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另外山东构建自己的城市群能够实现与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的对接,利于山东省整体实力的提升。

  除了构建大的城市群,邓相超认为发展小城镇也是城镇化发展中的重点工作之一。那小城镇该如何发展呢?邓相超说道,要依托大的城市群与区域中心城市来发展小城镇。

  这样什么好处呢?一方面小城镇聚集之后,可以为各大城市群,甚至中心城市,完善相关的产业链条,对于一个需要高劳动密集度和附加值比较低的产业环节来说,完全可以离开寸土寸金的大城市,转到小城镇来发展。另外,小城镇的发展也为大城市分担了人口压力,这样既能避免“用工荒”的出现,也可以让失地农民有生存的依托。

  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前提:城际间轨道交通要完善

  而针对大城市群可能产生的城市病,邓相超认为城市群完全可以避免大城市的各种城市病。城市群中的城市若是享受同等待遇,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如果我在德州,德州太阳能产业非常发达,完全能解决我就业,且待遇可能差不多,我为什么非到济南去呢。城市群可以避免单一的大城市像摊大饼发展的城市病,但有个最重要的前提,那便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轨道交通必须要做到位。

  另外,一直有人觉得我们的城市规模太大,邓相超却不觉得,他认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大,但大陆城市的容积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大城市。据他介绍,日本、韩国的大城市,容积率能达到2,香港是1.6,而像上海这种大城市只有0.8,所以我们的城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采访现场

   高房价与城镇化推进有一定关系

   若解决不好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房价还要涨

  所谓的城镇化推进,便是农民进城、转变身份的问题,大量农民进城了,首先要解决他们生存基本条件,其中便有住房问题。邓相超认为,在将住房问题推向市场的过程中,政府需要解决好进程农民工、毕业大学生等低收入、工薪阶层的住房问题,比如建设保障性住房,其他的便可以交给房地产市场来调节。若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房价只能涨,因为有市场需求。高房价与城镇化推进是有一定关系的,但不是必然关系。

  但是城镇化这一发展契机仍然为房地产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进城人口的住房需求、原有城镇居民的改善置业需求等都会房地产的发展带来了空间。

  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不少地区也会出现一定的误区,依靠房地产造城而形成的“鬼城”便是现象之一。邓相超认为,要想规避这类情况则需要因人建城,根据这个地区的人口密度来发展城市,另一个便是需要人地挂钩。

  我们需要的城镇化是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居住其中我们能感觉到自己是居民,备受尊重,且生活条件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和愿望,能够享受蓝天白云和清洁的空气,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应该是宜居和生态的城市,只有这样的新型城镇化才能托起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绿地泉景园:西客站片区教育大盘,绿地泉景园携手易居电商特惠倒计时中,新浪乐居慧园独享交5000元享抵20000元!86㎡浪漫两居,110㎡紧凑三居,目前这一电商优惠已接近尾声,抢购咨询电话400-606-6969转68681。

  中铁·逸都国际:豪宅体系全面出击,携手EJU钜惠再袭,交5000独享96折。齐鲁汽车模特大赛5月11日14点在营销中心即将火辣上演!抢购咨询电话400-606-6969转20576。

  中海国际社区:选国社 读名校。南上新街小学、济南实验初中入驻中海国际社区。3万抵5万火爆认筹中,新浪会员再独享5000抵2万,抢购咨询电话:400-606-6969转39030。

  路劲御景城:纬十二路沿线 原生态大型社区,认筹2万抵四万,更享日进百金,87-136平全通透户型,户户均有赠送面积,先到先得!抢购咨询电话:400-606-6969转31286。

关键词:人物观点  

人物观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物观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