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2013年房价或涨幅10% 市场有惊无险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杨红旭:2013年房价或涨幅10% 市场有惊无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

  新浪乐居讯“赢领商机,创变无限”,2013新浪乐居珠海&中山地产营销峰会于3月21日落下帷幕。此次峰会邀请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知名房地产专家杨红旭展开2013年房地产形势主题演讲。杨红旭表示,调控若不升级,一线房价将失控;2013全国住房销售面积预测涨20%,房价或涨幅10%。同时告诫开发商,二三季度拿地王可能会吃大亏。

 2012楼市三部曲:探底、筑底,复苏

  杨红旭在峰会上率先对2012年进行完整性的回顾。其表示,2012年楼市的三部曲为探底、筑底以及复苏。“你在市场好的时候你去预测2013年的全年,我认为可能会受到当下市场的影响,而有一点偏乐观。”杨红旭认为,“去年3月份,房屋成交量开始飙升,升的幅度比较大,它比二月增长了100%,可以说3月就是一个拐点,什么是拐点呢?是先行指标,房屋成交量的标准。在整个2012年的上半年,都是在低位,成交量,它在8月份开始,明显的复苏,之后基本上都是往上走的。”

  房价是永远失控的

  “房价是永远失控的,调控若不升级,一线房价将失控。”这是杨红旭抛出来的第一个惊人之语。价格,因为跟卖房子有关系,跟买房子有关系,谈起房价口径有很多,价格口径也不一样。而大家所熟知的全国均价,就是成交总金额车以成交总面积得出的数据。但杨红旭指出,均价有一个毛病,它不能很好的体现成交结构。“比如中山市这个月卖多了,就会把价格拉起来。”杨红旭表示。

  杨红旭给在场的各位房企高管勾画了2012年房价上涨的曲线图:“什么时候房价开始涨呢?去年的6月份,首次是由跌转涨,这就是拐点。去年6月份之后,价格又开始往上走了,有震荡,震荡是因为特殊原因。从11月开始,价格加速上涨。”

  2012的房价拐点在6月份,而房屋成交量拐点是3月份。“先是成交量跳,跳完之后三到四个月,价格必然是反弹,这就是规律。杨红旭揭示了行业的一个规律。

  杨氏预测:2013有惊无险

  “我的预测2013年是一条线,震荡上行,有惊无险。”峰会上少不了杨氏预测,“这句话也是在“国五条”出来之前就已经定论的,不会因为“国五条”而改变,为什么呢?因为我在两个月之前我都已经预测到了调控要升级。”杨红旭现场做了大胆的假设:“假如说没有调控,很简单,将直线上升。而因为预测到了政策将升级,所以加了一个震荡,加了一个险。但是没有关系,因为我们楼市还处于一个去年触底之后往上走这样一个上升通道,本质上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2013年房价或涨幅10%

  价格,一直是房地产行业关键的一环。在房价的预测上,杨红旭认为2013年涨幅稍微扩大,大约涨幅10%。其大胆预测:“一季度,住宅成交活跃,价格加速上涨。二季度,成交活跃度下降,价格小涨。为什么呢?因为调控开始执行了,四季度,成交有所反弹,价格小跌或小涨。”

  随后杨红旭对预测进行阐述:“价格是滞后于量的,所以量先降,2季度价格涨幅回落,三季度价格区域平稳,三季度价格是不涨不跌的,持平的,或者是微涨,四季度,量有变数,如果二季度、三季度量比较理想,各位要抓住,四季度还有一拨反弹,各位如果收住盘子,一定要抓住第四季度,因为到2014年就没有戏了,能早开盘就早开盘,抓住第四季度,但是第四季度的价格就不好说了,或者小涨,或者小跌,有的没有反弹,但是价格下跌。”

 二三季度拿地王或会吃亏

  “拿地那么重要吗?拿地太重要了。为什么呢?”杨红旭与在场嘉宾分享其对2013年的土地预测,“我们知道目前的情况,一个项目的利润率高低就取决于拿地的成本。而拿地成本,有早半年,有晚一年,为什么不同步?拿地的时间非常重要,它跟利润有关系,跟项目风险有关系。房屋市场从紧的话,它会降温,土地市场二季度不会降温,假如说各位有些人在二季度、三季度,拿更大的地,甚至是地王,那极有可能又是亏一笔,因为这些地,你突然发现房屋市场已经降温了,什么时候呢?2014,2015年,房屋市场降温,所以一定要当心。”

关键词:人物观点  

人物观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物观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