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担心3月后楼市调控趋紧

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称,虽然2013年以来上海楼市推盘量极低,但商品住宅周成交量从未低于20万平方米,可见市场需求仍然较为旺盛。黄志坚也说,上海楼市连续数周的新增供应低迷,预示着后续成交量走低是大概率事件。

  - 1月以来上海楼市热度不减,周成交量均超20万平方米

  上海楼市的成交热情仍维持高位。

  2月4日,金丰易居&佑威联合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1月28日-2月3日),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1.63万平方米,环比(较前周)下跌12.42%;成交均价为24416元/平方米,环比下跌4.16%;新增供应面积为3.52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上涨4300%。

  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称,虽然2013年以来上海楼市推盘量极低,但商品住宅周成交量从未低于20万平方米,可见市场需求仍然较为旺盛。

  他预计,春节过后,随着开发商推盘力度的增强,楼市成交量将出现进一步上扬。

  “年底没有大促销”

  据陆骑麟介绍,由于中高端项目近期的集中成交,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已连续第三周保持在2.3万元/平方米上方。

  佑威机构执行董事黄志坚进一步说,虽然上周的成交均价较前周有所下滑,但由于上周商品住宅中等价位房源成交权重的上升,导致整体房价仍处高位。

  常发地产上海营销部部长王东还提到,往年开发商在年底都会进行促销,以便于回笼资金,但今年不但没有出现大幅促销,价格反而还有所提升。加之土地市场成交向好,传递出楼市在回暖的信号。

  “以往春节前一周售楼处的成交就已陷入停顿状态,但这几天我们的项目仍然是有成交的。”王东说。

  “从成交面积榜单上看,排名前五的楼盘成交均价均高于2.5万元。”沪上一市场分析人士介绍,上周上海成交面积排名前十的楼盘中,没有一个楼盘的成交量高于1万平方米,这显示出刚需房源的成交已显“颓势”,供应结构失衡将影响到后市的成交量和价格。

  据21世纪不动产统计,上周成交面积排行前十的楼盘中,套均面积高于120平方米以上的楼盘多达6个。其中,排名前五的楼盘中,其房源套均总价皆高于300万元。

  不过,21世纪不动产的报告中也提到,从项目成交的集中度而言,上周上海楼市成交趋于零散。排名居首的楼盘上周也仅仅成交了77套房源。

  陆骑麟同样指出,由于推盘量不足,市场非常依赖老盘拉动成交,目前楼市成交处于极其分散的状态。春节前,开发商的推盘热情较低,因此这种分散的局面还将延续。

  “目前不能算回暖”

  上述说法得到了部分受访开发商的印证。

  上海宝华集团副总裁杨健介绍,今年春节比较晚,随着连续两个月的成交量冲高,从本周开始,供应量、成交量将无可避免地双双下挫,开发商也不再会有太多的推盘。

  黄志坚也说,上海楼市连续数周的新增供应低迷,预示着后续成交量走低是大概率事件。

  21世纪不动产昨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1月以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的新增供应量为34.6万平方米,尚不及2012年9月末一周的供应量。

  “虽然目前楼市较好,但我们还是持谨慎态度,觉得后市仍难看清,主要是担心出新的政策。其实目前的行情只能算翘尾不能算回暖。”杨健解释道。

  据他介绍,该公司在宝山的一个刚需项目,上周成交了十几套房源,目前总共还剩下二十几套房源,“因为所剩房源不多,临近春节,销售处于缓慢状态,同时我们2月的销售任务(目标)比较低,打算在春节后再根据市场走势确定营销策略。”

  王东同样担心调控风向的转变。

  “眼下的市场局面在3月前不会改变,全国‘两会’可能会成为一个转折点。因为是否会有新政策出台,可能会在那时确定。”王东说,2月楼市的新增供应量也不会太大,仍会出现成交量高于新增供应量的情况。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