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与武汉楼市之变(图)

  2012年12月28日,武汉地铁2号线正式通车,连接武昌和汉口核心商圈,对于武汉城市交通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武汉楼市因轨道交通而悄然发生着改变,本文将探讨他们之间的关系。

  “大手笔”——武汉市轨道交通交通规划几经修改

  城市中使用车辆在固定导轨上运行并主要用于城市客运的交通系统称为城市轨道交通。在中国国家标准《城市公共交通常用名词术语》中,将城市轨道交通定义为“通常以电能为动力,采取轮轨运输方式的快速大运量公共交通的总称”。

  城市轨道交通(Rail Transit)具有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和用地等特点。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到: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优先发展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武汉人的轨道交通梦始于21世纪初,《武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于2001年3月开始修编,同年9月7日规划方案获市政府批复。2008年的武汉市对轨道交通规划进行了修编,按照修编后的规划:轨道交通线网将由3条市域快线和9条市区线路构成,共设站309座。主城区线网规模将达到333公里,共有7条长江通道,其中6条位于主城区,比原有方案增加3条,以缓解日益严峻的过江交通状况。主城区轨道交通线网的覆盖率将大幅提高。

  2012年,武汉远城区“十二五”地铁规划草案出炉,计划4年内修建10条轨道交通线路,构建主城区到6个远城区的“城郊地铁”网。

  “一波三折”——轨道交通与武汉楼市之变

  武汉轻轨1号线一期工程于2004年7月28日通车,二期工程2010年已通车。地铁2号线已于2012年12月28日正式通车。过去几年,“轨道楼盘”概念一直伴随着武汉楼市的发展,但是透过楼市发展周期可以看出:轨道交通对武汉楼市的影响大致经历了弱相关性阶段、疯狂炒作期、由冷转热期

  轻轨1号线1期工程从汉口宗关到黄浦路,在2004年通车,横跨汉口核心区,不过由于开通的里程较短,对于楼市的影响较小。汉口中心区轻轨沿线楼盘,由于处在城市核心,楼盘价格较高,例如武汉天地、万科金色家园、融科天城等,本身就是高端楼盘,轻轨只是增加其卖点,难以促使楼盘大幅度涨价。2010年1号线二期通车,也只是对古田往吴家山方向少数楼盘价格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对于整个武汉楼市而言,轨道交通实质上只起到了弱相关性。

  进入到2011年,轻轨1号线2期运营了近半年,客流量剧增,人们逐渐感受到了轨道交通的影响;与此同时,地铁2号线即将开通,及其他地铁线路的陆续开工,这些信息被开发商大力炒作,满大街的楼盘广告都在宣称自己靠近某条轨道线路………地铁开工的预期刺激着购房者敏感的神经,在武汉房价不断上涨的大背景之下,购房者似乎有些许的担忧。不过,这一阶段轨道交通炒作,主要还只是影响了购房者选择楼盘,那就是尽量选择规划有地铁的项目。地铁在还未正式开通之前,人们上不能直观的感受到它带来的便捷。

  经过时间的沉淀,购房者对于轨道楼盘的看法日渐趋于理性,不过,随着2012年12月28日,武汉地铁2号线正式通车,人们更加真切的感受到它带来的速度,地铁2号线,最具革命意义的价值在于:拉近武昌汉口的空间距离,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有利于商圈互动,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这个层面的意义,远大于探讨轨道交通对楼市的影响。不过,轨道楼盘随着2号线的开通再次成为大家关注和讨论的热点话题

  未来展望——轨道交通对近郊楼市版块影响较大

  通过对武汉轨道交通规划方案的研究,结合楼市发展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出,地铁2号线对沿线项目的影响有限,主要是前期概念炒作,已经透支了大部分影响值;展望未来,轨道交通对于武汉近郊楼市版块将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根据规划及实际工程进度,2013年轻轨1号线三期工程将通车;2号线二期将延伸到江夏、吴家山;武汉将规划10条轨道交通通往远城区。远城区房地产市场发展相对落后,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将提升武汉近郊及远城区的楼市价值,吸引更多的人去近郊楼市版块置业,缓和市中心房价上涨压力。根据武汉市最新的城市总体规划,武汉主城区周围规划有6座新城组群,主要承接人口和产业转移功能,缓解主城区压力,轨道交通规划也与这一总体规划相吻合。

  武汉近郊的金银湖版块、盘龙城版块、阳逻版块,因为与市中心交通不便,影响了区域项目去化率,阻碍了购房者在这些区域买房。随着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人前往武汉近郊购房置业,这应该是轨道交通对武汉楼市最大的影响。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